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教育的使命與責任》讀後感

《教育的使命與責任》讀後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教育的使命與責任》讀後感

  讀了肖川先生的《教育的使命和責任》一書,心裡頗有感慨。它讓我明白了民主和自由的教學氛圍對於培養學生自由靈魂有多麼重要的作用;它讓我明白了什麼是一堂好課,真誠、豐富、深刻;它告訴我,生命教育的重要意義,培養學生的生命情懷(生命教育的宗旨就在於:捍衛生命的尊嚴,激發生命的潛能,提升生命的品質,實現生命的價值);它提醒我,要讓學生快樂地學習,因為快樂是一種美德;它提醒我,要以一種積極的心態去面對自己的人生和事業;它提醒我要不斷擴充自己的學識,要手不釋卷,閱讀讓自己一步步成長;它提醒我,要用一生的知識來備一節課。

  教育是有靈魂的,教育是有使命感的,在教育越來越追求效益和效率的今天,觸及這樣的話語總能讓人警醒而又感覺親切。作為學校教育,我們每天所面對的是一群群鮮活的生命體,是一個個對世界充滿新奇感的心靈世界。我們有責任,也有理由把人性最善良、最美好、最純真的東西植入孩子的心田,讓孩子在漸漸成長的過程中凝聚人情味,富有同情心和正義感。尤其是在當今的社會教育背景下,我們的教育不能僅僅成為訓練、成績等應試教育的代名詞。這正如肖教授在書中表明:生命教育的宗旨就在於:捍衛生命的尊嚴,激發生命的潛能,提升生命的品質,實現生命的價值。關注生命,尊重生命,珍愛生命,欣賞生命,成全生命,敬畏生命:則構成生命教育的目標。作為一名教師,無論何時何地,面對何人何事,都要有強烈的責任感,並本着每朵花都有盛開的理由、一個都不能少的教育信念,力爭做到以下幾點:一要以人為本,奉獻真愛。當好一名教師,首先要是一個充滿愛心的人,把追求理想、塑造心靈、傳承知識當做人生的最大樂趣。要關愛每一名學生,關心每一名學生的成長進步,努力成為孩子們的良師益友,成為孩子健康成長的指導者和引路人,為孩子創造一個均衡發展的教育環境,使孩子享受到平等的教育,使我們的教育面向所有的孩子,面向孩子的一切。二要加強學習,學為人師。樹立學無止境、學高為師的思想,要向實踐學,要向書本學,要向同行學,要向孩子學,讓學習變為生活的重要內容之一,不斷提升自己的內在素養。要崇尚科學精神,嚴謹篤學,潛心鑽研,做熱愛學習、善於學習、終身學習的楷模。要如饑似渴地學習新知識、新科學、新技能,不斷提高教學質量和教書育人本領。要積極投身教學改革,運用最先進的方法、最現代的理念,把最寶貴的知識傳授給孩子。三要為人師表,以身作則。身教重於言教,教師個人的範例,對於孩子心靈的健康和成長是任何東西都不可代替的最燦爛的陽光。我們要加強師德修養,為孩子樹立起學習的榜樣,使孩子在潛移默化中得到熏陶,培養良好的行為習慣,以自己高尚的情操和良好的思想道德風範去教育和感染孩子,以自身的人格魅力和卓有成效的工作贏得家長和全社會的尊重。

  一種使命,孩子的人生,家庭的希望,民族的未來,都繫於教育一身,每天我們接過來的,不只是孩子,而是一雙雙期待的眼睛,一顆顆期盼的心。教書育人,我們責無旁貸!讓課堂充滿關注生命的氣息,讓生命的活力充分地涌流,讓智慧之花盡情綻放,應該成為所有教學的自覺追求。那麼就讓我們懷着執着的情懷,帶着生命上路,以生命喚醒生命,以生命去溫暖生命,用生命去呵護生命,用生命去撞擊生命,用生命去滋潤生命,用生命去燦爛生命。讓學生的生命因我們的生命更加豐滿旺盛,我們的生命因學生的生命而充滿活力與激情。

  本溫暖的書為我們帶來了一個美好的教育世界,展現了一幅完美的教育狀態和生活樣式。沉浸在這個陽光的教育世界里,是一種身心的凈化、一種精神的洗禮、一種心靈的澄澈、一種人性的升華,這就是教育的力量,這就是愛的力量!

  教育的路還很長,我們正在路上,用自己的堅強與耐力、理想與信念、意志與汗水去澆灌事業之花。



《教育的使命與責任》讀後感 標籤:教育的智慧 教育的智慧從哪裡來 春晚觀后感 愛的教育 三生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