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讀玫瑰與教育有感

讀玫瑰與教育有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看《玫瑰與教育》有感

  “我們蕭蕭的樹葉都有聲響回答那風和雨,你是誰呢,那樣沉默着?我不過是一朵花。”是的,我只是一朵小花,帶着一絲芬芳,和着風和雨,我卻執着地孕育着,盛開着,以最大的努力回報春天。

  吁了一口氣,我合上了竇桂梅老師的教育隨筆《玫瑰與教育》。

  連日來的語文課讓我煩躁不已,壓在心頭的悶氣彷彿黑暗中的吸血蚊子揮之不去。教書,確實不那麼輕鬆!面對剛從幼兒班上來的小屁孩兒,使盡了渾身解數的我如虛脫般躺在了床上。是啊,58個孩子 ,58種脾氣,58樣表現,我還沒有做到應付自如。鈴聲響過之後站在教室門口目光嚴厲的掃視,換來的只是孩子們目中無人的談笑風生;一次次課堂表揚的同時,換來的只是孩子們不到三分鐘的安靜;激烈的課堂討論過後,響亮的拍掌聲示意,換來的只是令自己緊鎖眉頭的等待。面對一年級的孩子,我感到了力不從心。

  為什麼活潑的孩子像脫疆了的小野馬?為什麼以往的教學方法失去了效果?為什麼教育理論與教育實踐有如此大的差距?教一年級,讓我有深深的挫敗感。

  忽然想起一個同事的話:一年級的孩子,不能用正常的思維去對待。細細琢磨他的話,覺得有幾分道理。“正常的思維”不就是我們所想的嗎,習慣了成人想法的我,好像與一年級的小朋友走得太遠了。於是,越是想照着自己的想法,越是得不到方法,越是想實現自己的目標,越是迷失了方向,想想覺得可笑,可笑自己竟成了南轅北轍中的那個人。

  “埋怨環境不好,是因為我們自己還不夠好;埋怨別人狹隘,是因為我們自己不豁達;埋怨學生難教育,是因為我們自己的方法太少。”在課堂上一直強調學生:來學校學的就是方法。以孩子心目中的權威自居的教師,忽然覺得自己的教育方法原來是那麼的匱乏。

  儘管教育不單單隻是老師的事,儘管學生存在着個體的差異,儘管不是所有的課堂預設和生成都能成正比,儘管教學本身就是門遺憾的藝術,但,我同樣知道,成長就是一點點的對細節的反思累積起來的高度,沒有思考,就意味着枯槁,沒有痛苦,就意味着死亡。

  我希望讓忙碌的自己不斷與寧靜的自我進行對話,讓衝動的自己不斷接受理智的自我批判,讓實踐的自己不斷接受理論的自我省察。

  夜深了,我翻開了竇桂梅老師的《玫瑰與教育》。



讀玫瑰與教育有感 標籤:教育的智慧 愛的教育 三生教育 教育走向生本 教育骨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