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教育的理想與信念》讀後感範文

《教育的理想與信念》讀後感範文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教育的理想與信念》讀後感範文

  茗嶴小學 胡學雷

  近來讀了肖川博士的《教育的理想與信念》一書,被他的深刻的思想、細膩的筆觸和感性的鋪陳所深深吸引。該書猶如“理論的麵包上塗抹上詩性的奶酪”。此書的獨特之處就在於:對教育世界中那些司空見慣、習以為常的現象,給予理論上的解釋,併發掘出其中的文化內涵和精神底蘊,從而得到以小見大,見微知著的效果,使讀者在學習和掌握教育理論的同時,領略到文章的理趣、情趣、與文趣,既有助於豐富教師的文化底蘊,又有助於教師們確立對於教育的理想與信念,幫助教師生成教育的智慧和提升對生活的熱愛。

  其中“教育就是服務”這是書中令我印象深刻的一句話。短短六個字其實就在告訴我們,我們的教育就應該為學生服務,為了全體學生的全面發展服務。書中這樣寫到:“牢固確立教育就是服務的觀念,就是要使我們的教育在制度、目標、措施與方法層面真正做到:一切為了學生,為了一切學生,為了學生的一切,真正做到為了全體學生的全面發展,特別是能夠公正地對待每一個人,向他們提供最恰切的教育,使具有不同天賦、潛能,不同氣質、性格和不同文化背景的學生都能得到充分的發展,以便他們在社會生活中能夠找到他們應處的位置,最充分地實現他們作為“大寫的人”的價值。”

  是的,我們的教育就是“以人為本”的教育。教育服務和傳統意義上的服務,有着很多不同,從目標上看,教育服務追求學生成長與發展;從方法來看,教育服務是複雜和多元的;從成果看,教育服務是看學生髮展的滿意程度。我們要用教育就是服務的理念來指導我們的工作。

  1、規範教育行為,使我們的師生共同進步和發展,教師要善於調節自己的心理,控制自己的情緒,用循循善誘的方式和科學得當的方法來改變學生的不良行為。教師所從事的是一種直接能夠影響學生身心的活動,其方法的選擇首先符合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未成年人保護法、義務教育法等法律法規。使學生在教師的教育過程中能夠做到學習進步和心理健康同步發展。並通過教師的職業行為影響學生,真正讓學生言傳身教。

  2、尊重學生家長,使學校的服務成為一種滿意工程。檢驗學校工作的好壞是社會、家長。社會輿論是一把雙刃劍,新時代家長是有文化、有思考的家長,對教師的行為監督能力很強,鑒別能力也很強,家長不再屈服於學校的上級行政式的角色定位。所以我們要改變過去的教師觀,變被動接受家長的諮詢為主動與家長的聯繫,變高高在上的教師觀為全心全意為家長和學生提供滿意的服務。

  3、注重個性發展,讓每個孩子在不同的起點上都有不同的發展。齊步走是一貫的教育方法,以前我們都用同一的標準來評價學生,用同樣的方法來指導學生。我們要注重學習目標的個性化,學習內容的個性化,學習方法的個性化。只有教師有了願意改變單一模式的教學願望,問題學生的處理才會有科學的方法。

  4、上下齊抓共管,注重學生每個階段的行為習慣的養成教育。學生的習慣培養,是讓學生終身受益的事。



《教育的理想與信念》讀後感範文 標籤:教育的智慧 教育的智慧從哪裡來 春晚觀后感 愛的教育 三生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