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讀煙台教育有感

讀煙台教育有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讀煙台教育有感

  作為一名教師,為了自身的專業成長,我讀過很多的教育雜誌,但卻說不準最愛哪一本,因為各個雜誌有各個雜誌的魅力,直到我在十年前與《煙台教育》偶然相遇,真是一見鍾情。

  我喜歡《煙台教育》,原因有很多,其一,它是我們煙台人自己的教育刊物,我喜歡讀它透明的文字,在這裡,我能親切地觸到一顆顆樸實無華的教育靈魂,讓我們能夠聆聽到基層教師們的心聲。

  其二,《煙台教育》善於在教育生活中找尋教育的着力點,體現教育的偉大魅力。我喜歡它大膽激昂的筆觸,在這裡,我能聽到吹響中國教育改革的號角,在這裡,我看到的不再是只為照亮別人而燃燒自己的蠟燭,而是一個個具有鮮活生命的教師個體。

  其三,《煙台教育》在我面前開啟了一片教師生活的新天地。

  是它,我讓認識到教育需要生活,沒有生活的教育,不成其為教育,那僅僅是教育研究,僅僅是一些空中樓閣式的大道理、高理論,而沒有多少實際價值。是它讓我知道了教育需要的是慢的教育,而不是浮躁,浮躁的教育是沒有價值可言的。是它讓我懂得了教育需要教師注入情感,像培養自己的子女那樣的情感,才能是真正的教育。

  很多雜誌沒有看頭,不能引起讀者共鳴,我想根本的原因不是文章不夠好,而是文章的內容離一線教師太遠,無法產生共鳴。《煙台教育》着重抒寫一線教師的情懷、記錄一線教師發展的軌跡,展示一線教師成長業績和故事。這樣的文章,每每都有相同之處,但卻各具特色,讀來別有一番風味。每次讀到這些教師成長的文章,總免不了有些欣慰和感慨,同是天涯淪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識。《煙台教育》刊發的就是這樣一些抒寫心靈的文章,不僅可以學到一些教育知識、教育藝術,還能夠在閱讀中領悟和升華自己的教育情感,我想,一線教師都會喜歡這樣的文章,這樣的雜誌。

  自從與《煙台教育》相知相伴,我也開始嘗試着隨時記錄自己的教育心得,有時也會往《煙台教育》的編輯郵箱里發送,希望自己的想法能得到編輯的指點。從沒有想過,我的一篇教育隨筆《優生也需要批評》竟然會發表在《煙台教育》上,這讓我欣喜若狂。這對別人來說也許算不了什麼,但於我卻是意義重大,因為這是我人生中的第一次,而這不能不歸功於《煙台教育》,是它為我的教育人生導航,是它是為我的教育人生指點迷津,是它為我的教育人生開啟了全新的一頁,是它指導我如何去踐行自己的課堂,如何去行走自己的教育人生。

  我之所以在眾多的教育刊物中獨愛《煙台教育》,就是因為它總是以一個母親的情懷去關愛着在基層工作的老師們,它告訴我們教師的生活是簡單的,也是智慧的;是多姿的,也是單純的;是艱辛的,也是幸福的。在茫茫人海中,在大千世界里,誰主教師沉浮,除了我們自己還是我們自己——尤其對於尋夢天涯的教育理想者,除了堅持我們的選擇,除了堅守我們的崗位,我們還能做什麼呢?

  一千個讀者就有一千個哈姆萊特。這是一個真理,所謂仁者見仁智者見智,但我相信,真正具有教育情懷的人,寧願走進課堂,走進教育生活,去找尋教育的發展元素。古今中外的大教育家,無一不是在教育生活中找到自己,找到教育生活,找到教育理想,找到自己的教育方向。因此,一個渴望專業化發展的教師,不能不讀《煙台教育》;一個渴望成長的有理想的教師,不能不走進這些抒寫心靈的文字。

  教育需要生活,教育更需要情懷。希望《煙台教育》堅持自己的辦刊理念,讓教育在真生活和大情懷的關注之下,介紹和發現一個個地方“教育家”,展現這些在自己課堂堅持自己教育理想的教育行者。

  我走在路上的朋友,翻翻《煙台教育》吧——好教師胸懷像大海,經歷了人生百態世間的冷暖,這笑容溫暖純真……



讀煙台教育有感 標籤:教育的智慧 愛的教育 三生教育 教育走向生本 教育骨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