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父親的心讀後感

父親的心讀後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父親的心讀後感(一)

  田 峰

  俗話說的好"慈母手中線,遊子身上衣",世界上最偉大、最無私的愛莫過於母愛了。古今中外不知有多少文人墨客把最優美的詞語,最華麗的辭藻獻給了母親。可是對於人間的另一種崇高的愛一父愛的讚美缺少的可憐。最近我看了一本叫《父親的心》的書,被書中的內容深深打動,帶給我心靈上的震撼。

  這本書的作者是一位走過幾十年人生,遇到過許多事情,體驗過人生喜怒哀樂的父親。當他回憶起近五十年的人生時,說過這樣一句話:"我的一生中有許多事情讓我滿足,但最讓我感到滿足的是自己當父親的經歷……"做父親似乎對於每一個成年男子來說都是一件很平常的事情,但作者為什麼會有如此的感慨呢?這是因為他在培養、教育兒子的過程中對人生的意義有了更深刻的了解。人生不僅是單純地繁衍後代、延續種族,更多的是一種責任;一種人性的給與;一種無私的奉獻;一種愛的升華。

  在培育孩子過程中的酸、甜、苦、辣只有作者自己才能真正體會,從孩子的孕育出生到長大成人,出國留學遠離父母都伴隨着父親無時無刻不在的關愛。父親在兒子從進幼兒園起那天就生硬地把自己認為生活中的一些恆定不變的東西傳授給他,如善良、寬容、勤勞、責任等等。這些是做人的基本準則,作者希望兒子儘早地形成屬於自己的正確價直觀,對生存的意義由自己的想法,在紛繁複雜的生存環境中有不為誘惑所左右的定力。也正是因為作者在兒子孩提時的諄諄教誨給兒子指引了正確的人生觀,為兒子今後的成才打下了堅實的基礎。這一點是我讀這部書的最大啟迪,也是我的最大收穫,在我今後的人生道路上,我將用之不盡,它也將成為我思想中的財富,永遠地紮根在我記憶的深處。

  作者通過對兒子的培養,與兒子一天天的相處,使自己的人生也隨之升華和趨於成熟。正是由於這種對人生意義的升華才使作者決心寫下這部書。作者在近五十年的生涯中拼過、輝煌過,也幾近死亡過,但每每在死亡與生命邊緣掙扎時是兒子使他重燃生存的勇氣,從死神身邊一次又一次的爬回來。在培養兒子的過程中經歷過期待、焦慮、痛苦以至陶醉都在閱讀時給人以鮮話體驗。

  書中有這樣一句話令我非常感動,思緒萬千"……我希望你在生存環境中有不為誘惑所左右的定力。如果到了這一步,不管你將來是當總統還是當乞丐都是我所謂的。"是啊,只要一個人有了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有了不為誘惑所左右的定力加之不屈不撓的奮鬥精神,那麼還有什麼樣的事情能難倒他?作者教育孩子首先讓其有一個正確的是非觀,這一點是很重要的,也是常常被忽略的,是我們今後應該學習的,是一個很好的成功經驗。

  總之,這本《父親的心》令我感慨萬千,一時很難用言語將它全部記錄下來。每當我回憶起書中內容時,都會想起朱自清寫的《背影》里那個艱難地爬過月台的個子矮矮胖胖,走路有些蹄硼的父親的背影。一個父親的心,只有做過父親的人才能更深地體會到,多年以後我也將為人父。在這本書中學到的寶貴經驗將是我一生的財富,我會好好珍惜。在這裡想對天下所有的父親說聲:"您辛苦了,祝您身體健康、萬事如意。願天下兒女都能做孝順父母的好兒女,不辜不辜負父親那顆熾熱的愛心!"

  父親的心讀後感(二)

  一 顆 不 碎 的 心

  劉 元 舉

  我們都是做父親的,也都是寫出了與父親有關的書的人。不過,我寫的是朗朗的父親,而他寫的則是他自己這個做父親的。

  我的書叫《爸爸的心就這麼高》,而他的書叫《父親的心》。

  爸爸的心也好,父親的心也罷,一目了然都是這一代人的傳統父親。注重孩子的成長或者說叫做望子成龍,並且願意為此犧牲自己。

  認識曲頡是在十多年前。他有着一個傲視天地的上揚的下頦,談吐時,隨着尖削鋒利的下頦的仰動頻率,激揚的話語便顯得鋒芒畢露,灼灼逼人。其實,他好勝的性格中不加掩飾地突現着這種鮮明個性。或許因為,他的生命的里程中有過躊躇滿志英姿勃發的青少年時代,也有過彷徨痛楚甚至傷痕纍纍的血淚記憶。他是個噹噹有聲的男子漢,寧為玉碎,不為瓦全。結果,他的玉真就碎了。

  他完全是為了活出個響噹噹的人樣來,才付出了慘重的代價。甚至就差一點點便邁進了地獄。對於這些經歷,我曾有所風聞,但我不覺得奇怪。一個心比天高的人,一個剛愎自用的人,一個有着執拗的古典的浪漫情懷的人,他的挫折在所難免。

  他可能因為傑出的個性與超邁的追求,超越了他生活的這片天空,他最終嘗到了深刻的孤獨。當他一意孤行,帶着敏感脆弱傷跡斑駁的心臟躲進了文學——他的最後的情感避難所時,他的兒子、他那正在中學就讀的兒子飽嘗了生活的打擊。有學不能上了,只能不顧一切地守候在他的身邊。即使他上廁所的時間稍長一點,兒子就會以咳嗽的方式向他發出信號,而他也及時回一聲咳嗽。兒子成了他的監護人,而他呢?一個普通的父親的心因為不普通的磨損,而充滿了悲天憫人的意味。

  在讀到他的這部《父親的心》一書之前,我固執地以為,他是個典型的希特勒式的個人主義者,他為了個人的奮鬥可以不惜一切代價,包括犧牲親情友人。然而,一旦翻開了他的這顆《父親的心》,我看到了一個袒露得不加任何掩飾的曲頡——他居然有着那麼多悲天憫人的兒女情長,還有他的那顆被生活磨難的傷殘的心臟!為了什麼?為了兒子,可以說這是唯一的理由。兒子是他的命根子,是他的希望所在。他的心無時不在隨著兒子成長的腳步而跳動。

  在兒子很小的時候,他為了兒子到學校與老師吵架,老師說他"護犢子";在兒子第一次走向學校時,他以多麼細膩的鏡頭攝下了兒子的身影。在他拍攝下的那麼多張兒子的照片中,無不透示出一個父親內心深處對兒子的殷殷深情。如果說這些照片拍得好,不如說他對愛子愛得太細膩也太深摯了。

  記得我曾經在一部書中看到過這樣的話:父愛是人類最偉大的愛,它的永恆不變與廣大無邊,遠勝過情人的愛。

  這是一部平易近人的書:有洗鍊的文字和積澱着歲月的照片。照片上的父子在不同的時空中,捕捉着來自不同角度的陽光;這是一部能夠打動人靈魂的書:越往後邊翻動越讓你驚心動魄。你會從中發現這個父親始終不渝地在尋找或追索着與兒子同樣而又不同樣的生命意義。曲頡是一個過於講究意義和價值的人,因此,他充滿抱負、充滿嚮往、充滿銳氣、充滿自我!事實上呢?他也充滿了挫折、充滿了感傷、充滿了絕望。但是,過於自負的天性使然,他從來不曾退卻,他一向都是挺着腰板拔着脖梗仰着那桀驁不馴的下頦闖蕩天下的漢子。我為此有理由說,他受到的傷害要比常人更多。

  他對他的兒子不止一次地說過,用血寫的東西與用水寫的是不會一樣的。這部《父親的心》不僅是用血寫的,也實實在在是用命寫的。如果不是他在冥冥世界中幻聽到兒子一聲刺破黑幕的呼叫"爸爸——",他可能永遠不能走下手術台。他給了兒子的生命,而兒子在最關鍵的時刻挽救了他的命。

  也許我們的時代正是向越來越自我的方向邁步,也許如同我們這一代為了子女而不惜一切代價的家長正在愚昧的泥沼中陷落,甚至永不會復出,但是,我仍然要說,打開這部浸透着生命血跡與生命曙光的《父親的心》看看吧!他告訴你的不啻是做父親的艱難和苦楚,更有一顆搭了三個橋的心臟在向世人頑強地傾訴着什麼、證明着什麼,相信你會從了這種證明與訴說中,復蘇那日益麻木的情感的。

  2001年3月11日零點35分 於牧童居



父親的心讀後感 標籤:父親的病 春晚觀后感 感恩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