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教育最偉大的奇迹》讀後感

《教育最偉大的奇迹》讀後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教育最偉大的奇迹》讀後感

  《教育最偉大的奇迹》讀後感之一:

  “賞識是欣賞、擁抱與讚美;賞識是關注孩子的優點和長處,讓孩子覺得“我能行”;賞識是關注孩子心靈深處的需求,為孩子營造一個愉快、舒展的成長環境;賞識是多肯定、少否定,多鼓勵、少泄氣,多讚揚、少斥責;賞識是優點的放大,缺點的縮小;賞識是承認差異,允許失敗;賞識是愛,是尊重、理解、寬容前提下的愛,是包含信任和等待的愛,是和諧而平等的愛,是鼓勵孩子追求成功的愛,更是陪伴孩子品嘗失敗的愛。”這是《教育最偉大的奇迹》中的一段文字,它深深地吸引了我。

  批閱學生的作文,常常為他們所寫的錯別字而煩惱。但近日卻批到一個令我感到挺新鮮的詞“獎台”,更沒想到一個組批下來竟然有三位學生寫了相同的錯詞。獎台與講台,同音而不同義。在學生的心目中,教師所站立的是一個對他們有誘惑力的神聖的三尺講台。或許這三個孩子曾多次來到講台之前,滿懷喜悅地從老師手中接過獎品,心中還保留着同學們向他們投去羨慕的眼神的甜蜜,耳邊還回蕩着同學們送去的熱烈的掌聲。因此,多年來他們心中對講台的理解便是老師表揚嘉獎他們的舞台,自然而然也將講台寫成獎台了。

  提起筆將獎台圈出改正,有些於心不忍。只怕這一圈將他們美好的映象打得支離破碎。的確每一個孩子的心底都渴望成功,渴望老師的肯定。被人肯定是一種內心無法形容的喜悅,而這種喜悅又將會激勵她去繼續努力去獲得老師的再次認可。至今,我還清楚地記得小學四年級的語文老師對我的表揚,那是因為我仿照一篇課文寫了一篇較好的作文。從此,我對語文課有了興趣,我的語文成績不再那樣糟糕。同樣,我也懷念小時候老師每堂課前的表揚。儘管表揚的只是誰今天的作業全對了,誰的默寫得了100分,誰的字寫得很端正,但是每一次表揚,我與我的同學都期待這一串名字中能有自己。講台上的老師帶給我們的是一份期盼,一份快樂,一份甜蜜。

  本學期,剛批完第一次習作,我手捧作文本進教室,宣布了獲得“優”的作文得主。當我的目光與學生接觸時,我看到了一張溢滿興奮的臉。我的心不由一動,作了這樣的打算,以後可得多表揚表揚學生。

  是到了問問自己的時候了,你曾給過學生多少成長的快樂,曾給過他們多少快樂的回憶?讓“獎台”永駐在孩子們心田。

  《教育最偉大的奇迹》讀後感之二:

  愛的教育是真誠的,也是可貴的,更是富有生命意義的。對孩子而言,真正的愛不單單是給予,更不僅僅是說教,愛是一種相互的影響,相互的欣賞,相互的寬容,相互的期待。愛需要時間培養,更需要真情付出。在愛的晴空里,傾聽孩子的傾訴也是一種愛,一種包含了教育的愛。這是我在平凡樸實的工作中感悟到的生活真諦。

  我們班上有個女孩兒叫小媛,和她的故事有點兒戲劇化,但卻着實讓我體會到了孩子的心聲需要我們大人們靜心地傾聽,尤其是教育工作者更應真誠地了解孩子們的內心世界。

  一節班會課,我正在講台前滔滔不絕地表揚班中的好人好事,同時也毫不客氣地批評了一小部分同學的不良表現。當我說到班中某位小幹部是我最得力的小助手時,我分明看到了小媛眼中閃過一絲不服,同時她的嘴角向左撇了撇,似乎還發出了一聲鄙夷的“哼”。我頓時大怒,天真的孩子怎能有這樣的表情?純潔的心靈怎能被狹隘的嫉妒“污染”?班中若長此風,那還了得?……我越想越難抑心中不滿,於是當場批評了這位傲慢的女同學。她在我的義正詞嚴下低下了頭……下課鈴聲響起,我滿意的“收拾殘局”,總結陳詞:我們要學人之長,真誠地欣賞他人,學習他人的優點。一番自認為得意地教育結束了。

  工作的繁忙讓我忘了這件事,但受了“傷害”的孩子卻並沒淡忘這些不快……

  事發后的第三天,我在家中的信箱里發現了一封信,稚嫩的筆跡讓我一下子認出它的主人就是小媛。展開信紙,彷彿開啟孩子的心扉,娟秀的文字好似真誠的話語娓娓道來。女孩兒首先向我道了謙,對她那天的表情感到後悔,並保證她會改正在家中養成的“跋扈”。接下來很多的篇幅是她向我介紹她自己,說了她的夢想,談了她的性格,還介紹了她的特長,並且表達了她很願意成為我第二個得力助手的願望……兩頁多的文字為我呈現了一個鮮活的生命和一個豐富多彩的內心世界。

  讀完信,我心潮起伏,甚至有些想哭的衝動:高高在上的老師們手握粉筆,在講台前“指點江山”,大有將所有知識傳授學生的豪情壯志。一旦孩子犯了錯誤或過失,就捶胸頓足、十惡不赦一般。但何曾想過我們面對的學生是一個生命,縱然他有過錯,他也有尊嚴;我們面對的學生僅僅是個兒童,從無知到懂事,需要經歷歲月的洗禮。細細想來,我們有時候的“恨鐵不成鋼”真的是沒有必要。

  我以此為誡,告訴自己,與其瞪大眼睛發現並糾正孩子的錯誤,還不如我微笑着去發現和讚賞孩子的優點。身為教育工作者一定要學會彎下腰,蹲下身,做孩子的傾聽者,做孩子的真朋友,走進他們的世界,欣賞他們的精彩。這就是我在工作中的收穫和感悟,這些感觸將促我更好更快地成長為能得到學生喜愛和擁護的老師。



《教育最偉大的奇迹》讀後感 標籤:第56號教室的奇迹 春晚觀后感 愛德華的奇妙之旅 少年派的奇幻漂流 教育的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