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教育的智慧與真情》讀後感

《教育的智慧與真情》讀後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教育的智慧與真情讀後感

  我認真的通讀了肖川博士所着的《教育的智慧與真情》一書,全書共分為九編:《教育的方向》、《教育的真義》、《教學的智慧》、《教師的解放》、《文明的星空》、《語言的世界》、《心靈的陽光》、《自由的言說》、《書的芳香》。

  《教育的智慧與真情》整本書很有親和性。主要反映了教師的需要與趣味以及他們所關注的事物、他們所困惑的問題、他們的喜怒哀樂、他們的委屈和追求。我最欣賞《教師的解放》篇裡面的《成為有思想的教師》。文中解答了人生、教育教學中的很多疑惑。讀後感觸頗深。我深深地體會到,要做有思想的教師,首先要樂於接受思想。而接受思想最簡單的方法是閱讀別人的書籍,尤其是大師的書籍,讓閱讀成為每位教師的習慣,成為與別人進行心靈碰撞的自由領地,成為自己不斷進步的階梯。反之,沒有博覽群書,只能就教材講教材,就內容講內容,就試題講試題,課堂會因此而單調乏味,死氣沉沉;沒有閱讀,就難有深層次的思考,而自身思想的匱乏,展現於學生面前,就只能是面目枯槁,甚至容貌可憎。所以說,閱讀是教師獲取思想的源頭活水的最佳渠道。要做有思想的教師,關鍵是要在反思中進步。從自己的教育教學實踐中得出有效的經驗和反面教訓,從經驗中總結出規律性的東西,將經驗抽象成理論。不積小流,無以成江海,不積跬步,無以致千里。作為教師應當學會反思,注意積累一點一滴的經驗,不斷地工作,不斷地總結,不斷地發展,使自己逐步向創新型教師邁進。要做有思想的教師,還要學會引領學生的心靈和精神。從對課程內容的發掘,到教學策略的選擇,從對問題的設計,到課堂氣氛的營造,甚至用什麼語言,背後都蘊藏着一種思想底蘊,平時只是不覺得罷了。教師的思想對學生的熏陶,也是非常關鍵的,思想可以熏陶學生學習、熏陶學生做人。靜下心來仔細想想,要想做一名有思想的教師真的很難,這需要自己不斷地去學習和思考。

  說起教育的智慧,我們很容易想到的是課堂上的一些巧妙的教學技法,但是我們往往忽略的就是課堂上的隨機事件,這些突發的事件,也就是課堂上隨即生成的教學資源,利用好這些教學資源,會使我們的課堂變得鮮活起來,因為在課堂上,因為我們的教育智慧,會讓優異的學生變的更靈活,會讓那些學習吃力的學生在錯誤之後一步步的引向成功,感悟到思考的神奇。課堂上的互動生成,基於一種本色,就是愛,師生之間的愛,缺少了這些,我們的課堂依舊是枯燥乏味的。

  智慧的形成固然是不斷思考不斷積累的過程,但光有這些還遠遠不夠,對教育的追求必須充滿真情,必須充滿仁愛之心,沒有真情,沒有愛的教育追求,只能是一種敷衍。有了愛,教育充滿陽光,有了愛,追求變的美好,有了愛,生活變的更充實。

  通讀了此書,對我的教學真的有太大的幫助,真的是要多讀書,讀好書。我深深的體會到了,書是生命的源泉!我深刻的認識到自己在教育教學中所存在的問題和不足,在今後的工作中我會通過多讀書,來提高自己的業務水平。



《教育的智慧與真情》讀後感 標籤:教育的智慧 教育的智慧從哪裡來 春晚觀后感 智慧背囊 愛的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