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讀卡爾威特的教育有感

讀卡爾威特的教育有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讀卡爾威特的教育有感

  《卡爾威特的教育》是一本父親成功教育孩子成才的教育故事集,是一本用親子教育的成功經驗和方法來證明早期教育的必要性的書,為父母培養優秀的孩子提供了許多實用的建議方法。

  看完《卡爾威特的教育》這本書後,我覺得受益匪淺。作者講述了自己把本是弱智的兒子教育成為了一個天才的真實故事,然而,也告訴我們,要注重孩子的早期教育,並且教育孩子一定要有正確的方法。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師,是孩子的領路人,沒有父母的正確引導,孩子就難以走上正確的人生道路。因此,家庭教育是極為重要的。

  老卡爾威特教了我們不少教育孩子的方法。第一,老卡爾威特認為,人生下來時都一樣,僅僅由於環境不同。對於孩子不同的天賦要有不同的後天教育,而父母的極度催逼只會導致孩子失敗。第二,在智力發展的最佳時期培養孩子的能力。老卡爾威特就是根據兒童潛能的遞減原則,抓住了兒子智力發展的最佳時期來開發孩子的智力。第三,教子有方。在遊戲中對孩子開展教育是一個非常有效的方法,可以從中培養孩子多方面的興趣,玩出孩子的各種能力。第四,要與孩子平等相待。對孩子的批評要正確,尊重孩子的自尊心。比如,老卡爾威特在吃飯時,就會把小卡爾威特當做大人對待,討論飯菜的味道,而不是像一些父母,在吃飯時不允許孩子說話,嚴肅的嚇人,讓孩子感覺不是在吃飯而是在受罪。第五,不忘誇獎孩子的優點。當我們誇獎孩子的時候,他就會繼續表現他的良好行為,並且感到滿足和高興,這也是孩子信心的來源。“你是非常聰明的,非常好的孩子”在對小卡爾的教育中,老卡爾最常用的就是這句話。當卡爾開始學習寫作的時候,對自己很沒信心,當他戰戰兢兢把他第一篇文章給老卡爾的時候,老卡爾也發現了文章多麼糟糕,但是老卡爾不能說不好,因為這不能解決問題。“非常不錯,這是你第一次寫作,爸爸剛開始邪惡做的時候,比你差遠了。”老卡爾的這句話讓孩子又興奮起來,第二次的寫作也明顯不同了。第六,要培養孩子的各種良好習慣,不讓孩子養成不良習慣。另外,要教會孩子與人相處。如果沒有人與人之間的互相理解,那麼每個人都會固執地從自己的角度出發,認為自己對而別人錯。老卡爾威特所教會我們的,不是一句兩句可以說清,需要我們用實際行動來掌握。

  我們也應該擔負起做父母的責任,既然選擇了這份職業,就應該讓每個孩子能夠健康幸福的成長,並能夠的到全面的發展,這就需要我們汲取老卡爾威特教育孩子的經驗和方法。



讀卡爾威特的教育有感 標籤:愛的教育 教育的智慧 三生教育 教育走向生本 教育骨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