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洛克《教育漫話》讀後感

洛克《教育漫話》讀後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洛克《教育漫話》讀後感

  英國教育家約翰·洛克是紳士教育思想的代表人物。在《教育漫話》中,洛克闡述了他的紳士教育思想,即如何才能培養出有理性、有德性、有才幹的紳士或者有開拓精神的事業家。他的紳士教育思想主要體現在體育、德育和智育三方面。

  首先,在身體保健方面,洛克十分重視紳士的體育。在他看來,“健康之精神寓於健康之身體”,他把培養強健的體魄放在全部教育的第一位。這正應了現實生活中,“身體是革命的本錢”這句老話。確實我們要學習,要工作,要有成功,要有幸福,必須先有健康。書中,洛克還詳細論述了養護和鍛煉兒童健康的一系列問題,提出了許多至今仍然可貴的建議。如他提到的早起頂有益於健康;多呼吸新鮮空氣,多運動,多睡眠;食物要清淡,酒類或烈性的飲料不可喝,藥物要用得極少,最好是不用;衣服不可過暖過緊,尤其是頭部和足部要涼爽,腳習慣冷水,應與水接觸。孩子的卧床,應該是堅硬的,寧可用絮絨,不可用羽絨。將身體習慣為隨遇而安,是人的一種大幸,也是成就事業的一個重要條件。

  總之,他的體育理論可以集中為一句話:“要忍耐勞苦,不要嬌生慣養。”這些思想即具體意見對我們現今的早期教育與家庭教育都有很強的指導意義。

  其次,在道德教育上,洛克認為“在一個紳士的各種品性之中,德行是第一位的,是最不可缺少的。”因為洛克的紳士教育除了體育外,可歸納為“德行、智慧、教養、學問”,而前三項都與德育有關,我也認為,精神品質的培養是一個人人生教育中最重要也是最困難的事情。因此,管教兒童,要從極小時開始。你要想孩子長大后服從你,首先要他在兒童時服從你。隨着孩子的長大,你就要以理服人,假以詞色,用愛和友誼來維繫這種權威。洛克對兒童的德育也提出了許多具體意見,如榜樣教育、文明禮貌教育、獎懲教育、寬嚴結合等。

  此外,我們也要警惕一種相反的傾向:兒童被管束太嚴,精神沮喪頹唐,失去活力和勤奮,那樣更糟糕。而放蕩的青年,常生龍活虎一般,精神飽滿;一但上了軌道,常常可以變成一些能幹偉大的人物。所以,關鍵是如何把握好教育的適度適宜性原則,對於兒童,我們需要敏銳的觀察,坦誠的溝通。同時,洛克還告誡年輕的紳士:“大凡不能剋制自己的嗜欲,不知聽從理智的指導而摒絕目前的快樂或痛苦的糾纏的人,他就缺乏一種德行與努力的真正原則,就有流於一無所能的危險。”我認為,這個道理對我們任何人也都同樣適用。

  關於智育,較之德育,在洛克的教育體系中,處於較次要的地位。

  洛克主要強調了兩點:其一,強調了功利的原則,即所學的東西一定要對未來的生活有用。這也體現了教育的實用主義,應與時俱進,學以致用。其二,他強調了教育方法,要點是要懂得兒童的心理,要激發兒童興趣,使學習變為一種遊戲;學習要循序漸進,要鼓勵學生提問題,決不挫傷好奇心,並培養其動手能力。

  這些道理其實是我們一直接觸,放在嘴邊的。但洛克對教學的原則和方法,用大量生動的事例語言作了深入的論述,令人信服。例如洛克反對強迫兒童學習,要求誘導兒童學習。他說:“兒童是喜歡變換、喜歡自由的……所以,我們不應該把書本和別種我們要他們去學的事物當作一種任務去強加給他們。這是他們的父母、導師和教員所易忘卻的;他們心目中想到了什麼要兒童應做的事,他們就急於要使兒童去做,就想不到設法誘導兒童去做了。”他告誡我們,強迫只會使幼兒對於學習產生憎惡的心理,失去長遠發展的潛力,所以必須方法得當,堅持寓學於樂。相反地,對於兒童的一些不良嗜好遊戲等,您盡可以像任務一樣要求他一直不停地玩,直到他因為受不了這種任務強迫而厭惡這種嗜好;而對於您要他做的有益的事,則可以作為他完成某些任務的獎勵。這無疑是大膽創新的教育措施。

  總之,我發現《教育漫話》是一本飽含哲理,又寫得深入淺出的好書,除了時代和階級所帶來的局限外,其他思想,如對教育力量的肯定、對早期教育的重視、對父母的教育責任以及一些具體的教育工作意見,都是發人深省的。但在現實中面對不同氣質、傾向、過失的兒童,我們還是應堅持具體問題具體分析,理論聯繫實際,盡量給予每個兒童適合他自己的教育。



洛克《教育漫話》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教育的智慧 愛的教育 三生教育 教育走向生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