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教育的挑戰》讀後感

《教育的挑戰》讀後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教育的挑戰》讀後感

  看了《教育的挑戰》這本書,文中的一句 “教育:認識你自己”,“教育:一種反思文化”令我留下了深刻印象,也讓自己在教育領域裡有了一盞明亮的指示燈。

  眾所周知,生命的本質內涵在於活動,這是萬物之通例。任何活動都存在於一定的時空中間,但是,時空對於他物種而言只是具有延展性的點的聚集,時間感、歷史感在它們身上是根本缺失的,其生命的任何展現都只是適應和重複,在它們的世界中缺乏意義。正因為如此,變異不可能成為創造,生命就只是在生理和生物層面上的種的繁衍。與他物種相區別,人類在生命活動中找到了連續性,這是一個質的飛躍,是生命產生意義的源頭。當人類發現了生命活動的意義,創造也就應運而生了,與此相應,一種新的生命被剝離了出來,它就是人類所獨有的文化生命。這種生命從根本上展現為覺知-動情-發思的過程,而它就是由教育所催生、滋養和培育的。故而,教育所觀照的是意義世界,是人的文化生命,是創造,是體驗,是感受。

  “書中自有黃金屋,書中自有顏如玉。”這把讀書的功利價值說得十分透徹。而依照這種功利的價值讀書,天下的讀書人,將難有追求平等、自由的公民情懷。接受教育,成為實現功利價值的途徑,而教育也就變為謀求更高社會地位、獲取特權的工具。“書中自有黃金屋,書中自有顏如玉。”這把讀書的功利價值說得十分透徹。而依照這種功利的價值讀書,天下的讀書人,將難有追求平等、自由的公民情懷。接受教育,成為實現功利價值的途徑,而教育也就變為謀求更高社會地位、獲取特權的工具。這樣的教育,一直延續至今,讀書的功利價值,更加凸顯,只是口號發生了變化。諸如“不要輸在起跑線上”、“高考改變命運”,等等。誠然,教育確實具有功利的價值,比如教給受教育者技能,由此可以改善自己的生活,但是,如果將教育變為一個“跑馬場”,用單一的分數標準,分出所有受教育者的快慢、優劣,那麼,這樣的教育,本質是反教育。我也是在這樣的教育中長大的,甚至可以說,也是這種教育的既得利益者,通過高考,從農村進入大城市,“改變了命運”。可是,當我看到當年的初中高中同學因幾分之差沒有進入大學,成為農民工,在城市艱難謀生卻難以獲得城市認同時,我開始懷疑,扮演改變人命運的教育,是真正的教育嗎?今天,為了讓孩子能上一所名校,競爭已經提前到胎兒時期,兩三歲小孩能識幾百個漢字的已經不稀奇,五六歲孩子在進小學時已經能拿出一大摞證書,小學入學考的題目,已經難倒了大學生。讀過《愛彌爾》一書者,會明白這完全違背了孩子成長的規律,在孩子不同的時期應該給予其不同的教育。該書是盧梭的重要著作,其副標題就叫《論教育》。這本書給我最基本的教育啟蒙。對於教育,盧梭這樣定義,“我們的教育得自‘天性’、‘人為’和‘事物’等三種來源,我們身體器官和機能的內在發育,是天性的教育;我們通過學習來促成這種發育,是人為的教育;我們由環境經驗所獲得的,是事物的教育。”“每個人都受‘天性’、‘人為’和‘事物’三位老師的教導。這三種力量若是相互抵觸,便使學生受到壞的教育,學生便不會恬靜舒暢;三種力量若是和諧一致,學生便可以一直達到他的

  這樣的教育,一直延續至今,讀書的功利價值,更加凸顯,只是口號發生了變化。諸如“不要輸在起跑線上”、“高考改變命運”,等等。誠然,教育確實具有功利的價值,比如教給受教育者技能,由此可以改善自己的生活,但是,如果將教育變為一個“跑馬場”,用單一的分數標準,分出所有受教育者的快慢、優劣,那麼,這樣的教育,本質是反教育。

  需要而教育。從生活與教育的關係上說,是生活決定教育。從效力上說,教育要通過生活才能發出力量而成為真正的教育,客觀上說,在我國教育界,教師們大多對以上著作並不陌生,可是,書中提到的教育理念,卻並沒有真正落地。原因在於,缺乏與這些理念相配套的教育管理和評價制度。我們對學生實行單一的分數評價,必然就會因分數的高低,把學生分出“優生”、“差生”,也必然只有圍繞考試的應試教育,而難以有生活教育、公民教育。在這種教育環境之中,教師和家長的心態其實度已經扭曲——有一些家長就稱自己是“變態”——也就談不上對孩子充滿愛心,家校關係、師生關係和親子關係,都發生異化。這是現實給教師和家庭、學生最大的教育。在這種情況下,呼籲、推教育進制度的改革,十分重要,而保有對教育理想的追求,是推進教育改革的根本力量。只有真正的教育,才能培養真正的公民。

  我也是在這樣的教育中長大的,甚至可以說,也是這種教育的既得利益者,通過高考,從農村進入大城市,“改變了命運”。可是,當我看到當年的初中高中同學因幾分之差沒有進入大學,成為農民工,在城市艱難謀生卻難以獲得城市認同時,我開始懷疑,扮演改變人命運的教育,是真正的教育嗎?

  今天,為了讓孩子能上一所名校,競爭已經提前到胎兒時期,兩三歲小孩能識幾百個漢字的已經不稀奇,五六歲孩子在進小學時已經能拿出一大摞證書,小學入學考的題目,已經難倒了大學生。讀過《愛彌爾》一書者,會明白這完全違背了孩子成長的規律,在孩子不同的時期應該給予其不同的教育。該書是盧梭的重要著作,其副標題就叫《論教育》。這本書給我最基本的教育啟蒙。對於教育,盧梭這樣定義,“我們的教育得自‘天性’、‘人為’和‘事物’等三種來源,我們身體器官和機能的內在發育,是天性的教育;我們通過學習來促成這種發育,是人為的教育;我們由環境經驗所獲得的,是事物的教育。”“每個人都受‘天性’、‘人為’和‘事物’三位老師的教導。這三種力量若是相互抵觸,便使學生受到壞的教育,學生便不會恬靜舒暢;三種力量若是和諧一致,學生便可以一直達到他的目的,他一定可以過着安適的生活,他就是受到好的教育了。”

  《愛彌爾》告訴我們,教育要尊重人的個性,尊重教育的規律,而《愛的教育》則更值得教師和家長反覆閱讀。近年來,我國中小學頻頻曝出“冷暴力”事件,給差生戴“綠領巾”,給優秀學生穿“紅校服”,罰不遵守課堂紀律的孩子“脫褲跑”,而在家庭里,有父親責罵讀高中的孩子“考不上一本就去死”,還有父母把患網癮的孩子送去接受“電擊療法”,這些表明,在我們對孩子的教育中,愛已經嚴重缺失。《愛的教育》的中文版由夏丏尊先生於1924年翻譯而成,他說:“教育之沒有情感,沒有愛,如同池塘沒有水一樣。沒有水,就不成其池塘,沒有愛就沒有教育。由需要而教育。從生活與教育的關係上說,是生活決定教育。從效力上說,教育要通過生活才能發出力量而成為真正的教育。”(《陶行知全集》第3卷第305頁,湖南教育出版社1985年版。)客觀上說,在我國教育界,教師們大多對以上著作並不陌生,可是,書中提到的教育理念,卻並沒有真正落地。原因在於,缺乏與這些理念相配套的教育管理和評價制度。我們對學生實行單一的分數評價,必然就會因分數的高低,把學生分出“優生”、“差生”,也必然只有圍繞考試的應試教育,而難以有生活教育、公民教育。在這種教育環境之中,教師和家長的心態其實度已經扭曲——有一些家長就稱自己是“變態”——也就談不上對孩子充滿愛心,家校關係、師生關係和親子關係,都發生異化。這是現實給教師和家庭、學生最大的教育。在這種情況下,呼籲、推教育進制度的改革,十分重要,而保有對教育理想的追求,是推進教育改革的根本力量。只有真正的教育,才能培養真正的公民。日本著名作家黑柳徹子撰寫的《窗邊的小豆豆》,與《愛的教育》異曲同工,該書講述了作者上小學時的一段真實的故事:小豆豆因淘氣被原學校退學后,來到巴學園。小林校長卻常常對小豆豆說:“你真是一個好孩子呀!”在小林校長的愛護和引導下,一般人眼裡“怪怪”的小豆豆逐漸變成了一個大家都能接受的孩子。充滿愛,不嫌棄“差生”的教育總能打動人,這也是電影《放牛班的春天》深受歡迎的原因所在。這本也說明,現實之中,堅持愛的教育,是何其艱難。



《教育的挑戰》讀後感 標籤:教育的智慧 教育的智慧從哪裡來 春晚觀后感 愛的教育 三生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