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城南舊事》讀後感1000字

《城南舊事》讀後感1000字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城南舊事》讀後感1000字

  最早接觸《城南舊事》是從初中教材中的《爸爸的花落了》,文中的那份傷感深深印在我的心裡。後來又讀了《冬陽童年 駱駝隊》,再次感受了文字背後童年的那份天真,感受老北京特殊的韻味。這幾天,終於有機會拜讀整部作品。

  《城南舊事》這部作品由五個篇章組成:《惠安館》、《我們看海去》、《蘭姨娘》、《驢打滾兒》及《爸爸的花兒落了》。全文以英子她孩子般純潔的眼睛來看待記錄北平生活的點滴,記載着英子七歲到十三歲的成長經歷,旁觀着成人世界的悲歡離合。20年代末,六歲的小姑娘林英子住在北京城南的一條小衚衕里。經常痴立在衚衕口尋找女兒的“瘋”女人秀貞,是英子結交的第一個朋友。英子對她非常同情,幫秀貞找到離散六年的女兒。秀貞立刻帶妞兒去找尋爸爸,結果母女倆慘死在火車輪下。後來英子一家遷居新帘子衚衕,英子又在附近的荒園中認識了一個厚嘴唇的年輕人。他為了供給弟弟上學,不得不去偷東西。英子覺得他很善良,但又分不清他是好人還是壞人。不久,警察局抓走了這個年輕人,這件事使英子非常難過。英子九歲那年,她的奶媽宋媽的丈夫馮大明來到林家。英子得知宋媽的兒子兩年前掉進河裡淹死,女兒也被丈夫賣給別人,心裡十分傷心,不明白宋媽為什麼撇下自己的孩子不管,來伺候別人。(讀後感 )後來,英子的爸爸因肺病去世。宋媽也被丈夫用小毛驢接走。英子隨家人乘上遠行的馬車,帶着種種疑惑告別了童年。

  英子的世界是單純的,充滿疑問的,她從不在自己的世界里上鎖,總是任由人們進進出出。所以她和被人們認為是瘋子的秀貞結下了友情,三天兩頭的往惠安館里鑽;她和“小偷”寫下承諾,甚而認真地聽着“小偷”的故事;她看到爸爸與蘭姨娘不太正常的交往,以她孩子特有的狡黠保衛媽媽,保衛家庭;她愛着自己的奶媽,望着她離去,英子傷心難過。透過英子童稚的雙眼,我們看到了大人世界的悲歡離合,文中沒有任何矯揉造作的用孩子的天真,道盡人世複雜的情感。

  《城南舊事》淡淡的文字,悠悠的敘述將我領進二十世紀二十年代的老北京,在娓娓動人的真摯敘述中抒發了對童年的緬懷和對人間溫暖的呼喚,其中的很多細節讓我也似乎回到了童年,那賣雜貨的小販,那對老師教的文字不太明白的背誦,那曾經的村裡的“瘋子”,還有那過早凋謝的爸爸的花……文章不但寫得親切動人,而且每個故事都能令我思緒起伏,多種交集的感覺同時在心頭湧現。

  故事中滿含着懷舊的基調,流淌着傷感的情愫,書中的一切又都像我們不易覺察的緩緩的歲月,都是那樣有條不紊,緩緩的流水、緩緩的駝隊、緩緩而過的人群……景、物、人、事、情完美結合,恰似一首淡雅而含蓄的詩。

  看《城南舊事》,使我的心頭漾起一絲絲溫暖,一陣陣傷感,告別童年,告別生活中曾經的那些朋友。



《城南舊事》讀後感1000字 標籤:城南舊事 100個品德故事 春晚觀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