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愛情散文>崖山,七百三十四周年祭---廣州印象之一百四十三

崖山,七百三十四周年祭---廣州印象之一百四十三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珠江在廣州附近一分為八,形成了八條水道,在南粵大地正南面的海岸線上,衝出了虎門蕉門洪奇門橫門磨刀門雞啼門虎跳門及崖門八個入海口。其中有三個門對中國歷史的影響很大,即虎門磨刀門和崖門。虎門人們耳熟能詳,畢竟英國人是打這裡進來,給中國帶來鴉片、屈辱和西洋文明。磨刀門雖然陌生,但它附帶的一道小門卻大名鼎鼎,那就是隔着橫琴島的澳門。

  只有崖門在人們的記憶里清除乾淨了,連同那場驚天動地的海戰。崖門旁邊聳立着一座小山,叫崖山,那場海戰就叫崖山海戰。1279年宋軍與元軍在此進行了生死對決,結果以宋軍全軍覆滅,陸秀夫背負小皇帝蹈海而告終。這意味着中國文明的進程被粗暴地打斷,華夏大地又回到了萬古如長夜的野蠻時代。

  崖山之後無中國。至於這話是中國人說的,還是日本人說的已經無所謂,一個自信的中國就此消失了才是事實。

  在人們的印象里,總是強唐弱宋,宋朝是個沒長骨頭的朝代。的確,一部宋史,看了讓人勒腕長嘆。先有檀淵之盟,後有靖康之恥。再有紹興和議,風雨飄搖的境況,比清末有過之而無不及。趙匡胤杯酒釋兵權種下的惡果,由他的子孫和無辜的百姓承受了。他以武將的身份奪得柴周孤兒寡母的天下,生怕手下的武將有樣學樣,又奪了趙氏的天下,所以對武將百般防範,致使兩宋在軍事上羸弱不堪。從這個意義上說,岳武穆風波亭被害,完全不是莫須有的罪名,而是真有其罪。否則,把他從前線召回臨安,犯得着用十二道金牌嗎?金牌就頂天了,三道金牌足以夠矣。哪怕是國之肱骨民族英雄,想以將在外君命有所不受的理由抗命,並且掌握的力量已經威脅到趙氏皇權的延續,不被除掉才怪。

  撇開軍事,在其他方面,趙宋王朝卻是遠邁漢唐。兩宋時期,只有外患而無內患,(沒用憂字,是因為任何時代都有內憂)沒有爆發大規模的農民起義即是明證。歷史上的哪個朝代,不是被造反的農民拖得精疲力盡?宋代只有宋江方臘楊么等人聚嘯山林,對政權的危害性連癬疥之疾都算不上。究其緣故,華夏文明發展到宋代,已經累積了相當大的資本和能力,能夠嫻熟地應對各類社會矛盾。

  除了武力,宋代稱得上是最純粹的中國。宋詞築就了中國文學的又一個高峰,哲學也找到了時代的落腳點。長期為國人引為驕傲的四大發明,活字印刷、火藥和指南針,也是在宋代最後完成。

  經濟方面,具有部分銀行功能的櫃坊的產生和發展,紙幣"交子"的運用,極大地促進了商品的流通。國家稅賦中農業稅不到三分之一,工商稅構成了財政收入主體。到南宋,這個比例還在繼續擴大。在北方因戰火時而斷絕的絲綢之路,又在商人的腳下從雲貴四川往緬甸伊朗鋪開,形成了絲綢之路的西南通道,源源不絕地繼續向歐洲輸送昂貴的絲綢和和漂亮的瓷器。海上貿易,泉州和廣州萬船如蟻,通往南洋西洋諸邦。國庫充盈,國家不僅可以向夏遼金用錢買和平,而且還可以用錢買國內的穩定。只要哪裡發生了天災,國家就到那裡去募兵,把年輕力壯的勞動力關進兵營吃皇糧,誰還去造反?軍事羸弱累失國土的宋朝,常備兵力卻達到一百多萬。

  經濟繁榮,百姓也能享受和平發展的紅利。在清明上河圖和三言兩拍中可以看出,那時的人們就普遍有了休閑娛樂的慨念。這不是現代社會所獨有的,衣食無憂的人們,總要找地方尋歡作樂。兩宋時期還建立了一套覆蓋面極廣的福利救濟體系,其中就包括老有所養。那時的孤寡老人由“安老坊”“養濟院”收養。60歲以上的老人,就可享有進入福利機構養老的權利,並不需要年輕時繳納五險一金,公務員和老農民一視同仁,國家發給每人每日一升米,十文錢。對80歲以上的居養老人,還有額外補助,另給大米及柴錢,90歲以上老人每日有醬菜錢20文,夏天給布衣,冬季給棉衣。與現代社會相比,更公平,更富有人性化。

  宋朝的統治很仁慈,終兩宋319年,除了岳飛,再沒有妄殺一名大臣。或許有人認為這是統治集團內部的事,與平民百姓無關。但仔細一想,關係很大。如果統治集團內部的人都感到朝不保夕,命懸一線,隨時都有被砍頭和滅族的危險,還能保證它對普通人的生命給予尊重嗎?好多統治者為了一個維穩,就可以讓幾十萬人頭落地。前幾天的消息,鄰國的第三代沒有頭銜的君主,就把他的親姑爹丟進了飢餓的狗群,並且向全國傳達:這,就是有異心的下場。可想而知,把那些逃離飢餓的脫北者,用鐵絲穿上琵琶骨押回去活埋的傳聞,絕不是空穴來風。

  華夏文明的要旨是積極向上,兼收並蓄,各種思想互相激蕩,卻始終以人為本。即使在失去了半壁山河的南宋時期,也有足夠的實力提升整個民族的信心。南宋每年創造的物質財富,比除開它自身的全世界都多。馬可波羅的遊記,只是記錄了蒙古鐵蹄踐踏后殘存的碎片,其宏偉壯觀的程度,就使得全歐洲目瞪口呆,以致不敢相信這是真的,而認為遊記里的所見所聞都是作者的臆想。

  臨安出降,華夏絕祭;崖山戰敗,文明斷裂。別妄想佔據了正統的蒙元,會殫心竭力保護中國文化。在他們眼裡,除了牧場沒有天地,除了牛羊沒有財富。他們沒把歐亞大陸闢為牧場,不是不想,更不是不忍,而是力所不逮。為了這個目的,他們屠殺了兩億人,摧毀了無計其數的城市。這種殘酷的本領,其他民族難以學會。致使其衣缽傳人的出現,還要等七百年。並且不是在中土,而是在第三帝國。

  不能因為他們的大多數後人成了我們的同胞,就諱言他們的滔天罪惡;也不能因為前人的血海深仇,而遷怒於現在的蒙族同胞,但他們不能把祖先的罪惡當成英雄事迹傳唱。草菅人命和播種仇恨,都應該受到譴責。

  崖山之後無中國,這個結論沒錯。因為一個大度的、自信的漢唐精神,被徹底地埋在海底了。元朝入主中原四十年後,在漢族大臣的力主下恢復了科舉,卻把考試範圍限制在理學之內。中國社會從此陷入了存天理滅人慾的泥潭,再也爬不出來了。又五十年,明朝興起,雖然是漢人朝代,但在思想領域卻全盤接過了元朝的遺產,把封建制度和等級觀念完全固化了,社會失去了起碼的活力。

  崖山海戰已經過去了七百多年,卻依然在影響着當代的中國。比如地域限制、學歷限制、身份限制等諸多限制,及雙軌制,戶籍制等諸多措施,都是失去了自信,沒有氣量的體現。假若自己底氣十足,還用得着防範和平演變和警惕人家圍堵中國嗎?我們要演變美國,圍堵日本,把他們也帶入幸福的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和我們一起為全球打工。而今,只對自己的同胞防範有加,歧視有加,怎麼能在全世界人民面前挺直腰桿,昭示我中華文明的博大精深?

  確實,崖山海戰輸了不僅僅是一個宋朝,至少還要加上七百年後的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