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經典散文>充滿陽光的陽台----廣州印象之一百九十六

充滿陽光的陽台----廣州印象之一百九十六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轉角陽台很整潔,乳白色牆面幾乎映得出人影。鋁合金扶手更是鋥亮耀眼。陽台很寬敞,除了靠近窗戶的水龍頭下面擺放了一台全自動洗衣機,沒有其它雜物。洗衣機頂上,只掛着一件淺色櫻花連衣裙,正在微風裡輕輕地搖擺。

  陽檯面對南北東三面,避開了西晒,是這棟商品樓最好的朝向。沒有開發的白雲山余脈,雜樹衰草蓋不住土紅色的岩石。它以其放蕩形骸的粗野走勢,從南北兩面,圍繞視線的半徑,在陽台的正前方匯合,夾着一座半圓形山頂。按風水先生的說法,這是二龍吐珠,大吉大利。所以,在銷售定價上,就比其它朝向的房間每平米貴了幾百。

  多麼理想的陽台啊,寬敞明亮。清晨的陽光給珠江塗上一層金,也往陽台上鋪下一片銀。乳白色牆壁和護欄甜滋滋地笑了,興奮地搬運着陽光,積攢着舒坦和滿足。酷熱的下午,太陽知趣地離開陽台,只留下一片陰靜和安寧。樓下鬱鬱蔥蔥的綠化地,吞吐着江面刮來的和風,又往陽台送去沁入心扉的清涼。如果這間房子的主人,在微微的暮色里,靠在椅子上打開一本書,那就顯得無比的愜意。如果看書的是長發飄飄的女人,在草坪中的人看來,不啻於一首餘音繞梁的音樂。

  然而,在這個桂子飄香的黃昏,陽台上沒有人影。還在一個月前,陽台就沒有人來了。最後一次腳步聲響起,是在秋雨連綿的晚上。女主人被發徒跣收拾着晾乾的衣服,涼涼的雨絲順着臉頰流淌,像珠玉一樣晶瑩。她匆忙取下一大抱衣服,進客廳內疊好帶走了,獨獨忘了轉角處晾着的連衣裙。

  這條淺色連衣裙,是丈夫送的,在他們準備遷入新居前夕,她當時還怪他不懂得節省,丈夫笑着說,大喜事,怎麼不該慶賀?我的老婆是最漂亮的女神,穿上這件連衣裙,會讓整棟樓房生輝。她抿嘴笑了,當場就穿上它,在充滿陽光的陽台上做了幾個漂亮的造型動作。飄逸的長發,瀑布似的傾瀉在連衣裙上,留下丈夫迷醉的眼光。至此,整個夏天,陽台上不時飄蕩着素雅的櫻花。

  她走的那天,是她的精品店開業的時候;他走的那天,也是她的精品店開業的時候。在鬧市區的店中,以前工廠的老闆,帶來了一群賀喜的老同事,也帶來了大手筆的禮金。他發現開業的資金,並不是如她所說的是靠擺地攤賺的錢,也不是她的姊妹們湊的份子,而是這個儀錶堂堂的老闆全額贊助。他感到背脊骨都是涼的,衝動之下揮拳打了老闆。客人還沒有出門,他就走了。哀莫大於心死,手機上留下一個短信,不要找他,他到一個清凈的地方去了,那裡沒有欺騙。就此從人間蒸發。

  她更委屈。買商品房的時候差錢,她拒絕了多少誘惑,情願以自己的勤勞,而不是自己的身子償還債務。老闆來恭喜開業,也是出乎她的意外。她很差錢,但並不想接受超出人情之外的錢財。是老闆和以前的同事們硬塞給她的。她做錯了什麼嗎?沒有。陪着笑臉送走老闆一行人,她跟幾個導購小姐交代一下,就頂風冒雨趕回新房。

  在家裡,她才發現手機上的短信,再打過去,他的電話已經成了空號。

  坐在客廳的沙發上,她欲哭無淚。當初在那個沒有陽光的陽台上,心裡卻一遍光明;如今有了自己的事業,也有了充滿陽光的陽台,前途卻越來越黑。她也在那個風雨如晦夜晚,收拾了一袋換洗衣服,住進了精品店。

  她走得匆忙,或許是真忘了,或許是有意為之。這件連衣裙留在陽台上,孤戚地經受了一個月的日晒夜露,風吹雨淋,顏色都有點萎了。

  男女主人的離去,留下孤獨的陽台,承受晨霧夜露的浸潤,漸漸缺乏了生氣。雖然女主人回來收拾過一兩次,但沒有人居住,也就不再有陽光燦爛的形象了。那種失落感,從那件連衣裙上可以看出來,偶爾的一陣大風刮來,連衣裙的下擺吹到另一個鐵鉤上,無力的抖動着,總是不能自由地伸展開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