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優秀散文>最準的手錶---廣州印象之一百零一

最準的手錶---廣州印象之一百零一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社會上有個有趣的現象:官大手錶准。這不稀奇,戰場上最高指揮員的手錶,就比格林威治的標準時間更具權威性。稀奇的是沒有手錶,有官就准。更稀奇的是,不見官了,官場的陳規陋習還是很准。而且,不僅僅是時間,空間和萬物都是以官為準,校正自己的運轉速度和周期變化。

  別以為我撒謊,舉一兩個例大家就明白了。近些年國家興起以人為本的理念,地方上推出了許多惠民政策。有個城市就作出決定:為了人民的健康,高於攝氏三十八度氣溫,所有野外作業全部停工。真是人民的好領導,把人民的冷暖掛在心頭。可從此以後,在對外公布的天氣預報上,氣溫再也沒有超過三十八度了。哪怕馬路上能烤熟雞蛋,氣溫也只是在三十八度及以下徘徊。連強悍的大自然也親近於權威,使政府的好意落不到實處,更別說那些人為災難了。超過多少人就是重大事故,於是,死亡人數就總在這個數字下流連忘返。

  前不久,報載了一篇文章,把我們的信仰提升為宇宙的真理,這是宇宙最準的手錶了。也不怕金三來打版權官司,人家早已壟斷了宇宙。信仰的力量是無窮的,但總要有載體,超越了載體的邊界,就成了大而不當的迷信。放之宇宙而皆準的,只有一加一等於二的簡單算術題,最準的手錶也不行。涉及到複雜的思想感情領域,事物的千變萬化就顯示出來了。大話誰都可以說,卻不能淪為笑柄,特別是權威性的報刊。

  我對馬克思也是頂禮膜拜,尤其是對人性的人道的馬克思。在他窮愁潦倒的一生中,自始至終關注着底層人民。這種悲憫,與佛教的大愛同出一轍,都是人類歷史上最炫目的思想火花。他所構想的社會,是所有人都得到身心解放的社會。而不是像他的有些弟子做的那樣,比如說波爾布特們,為了一個宏偉壯麗的目標,不惜血流成河,把一半人丟進地獄,領着另一半人進入“天堂”。

  說實話,我對北極熊不抱好感,卻也對蘇聯的存在感到慶幸。沒有這個掛羊頭賣狗肉的國家,與之和平競爭的資本主義就不可能對自己的人民接二連三地讓步。兩種制度的競爭,歸根結底爭奪的是民心,而不是什麼理論。蘇聯失敗了,倒在人民的唾棄之中,也是理所當然。斯大林的官最大,手錶也最准,那遍土地上的向日葵都是向他開放。他說鎮壓富農,家裡有點兒餘糧的人就都死了,他說打擊盜竊,餓得受不了,偷偷掰了一隻玉米棒的農民就去了勞改營,他說布哈林托洛茨基是內奸叛徒和蘇維埃的敵人,於是一個就誠懇地認罪伏法,另一個就跑到土耳其去了,最後在墨西哥吃了革命的斧頭,莫斯科郊外的晚上和遠離莫斯科的地方,成了一片紅色的修羅地獄,但高舉着鐵鎚鐮刀的人物宣傳畫,卻深入到英國美國法國德國和中國工人的心裡。

  可憐的資本主義受騙了,那裡的大人物沒有最準的手錶,以為對手遠遠地跑到前面去了,只好對人民讓步再讓步。增加其權利,提高其待遇,以增強制度的競爭力。於是,社會就戲劇性地向前跨了一大截。到蘇聯垮台,他們才心有餘悸而又後悔莫及地拍胸:歷史終結了。

  歷史沒有終結。

  他們忘了,死了蘇聯,還有我們。我們的手錶才是宇宙中最準的。

  (廣州系列中的許多事例是信手拈來的,提及蘇聯很多,主要是因為它已經死了,打它也不會還手了。欺負一個埋進墳墓的國家,想來也有點臉紅,卻無辦法。希望大家諒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