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優秀散文>球迷---廣州印象之一百一十

球迷---廣州印象之一百一十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帶格格看了幾次病,就跟嘉禾那裡的獸醫混熟了,有時閑暇無事,我們夫妻會帶上沖前闖后的一條小狗,順着榕樹成蔭的鶴龍路走上幾站,到他那裡坐坐。他的門診部在人行道的下面,有六七級台階。每到此地,格格照例在台階上梭巡不前,求助似的干叫幾聲。去年它得了犬細小病毒打針打怕了,對這個地方心有餘悸。不過,這裡有很多寄養的狗狗,它們的呼喚,會幫助它戰勝恐懼,投入夥伴群中。

  獸醫是個英俊的湘潭人,我稱他為最有本事的庸醫。很有故事,以後再講。這天我們去時人不在,只有他妻子在打理狗狗們的飲食。這個苗條的湘女洗洗手,給我們倒了兩杯飲用水。告訴我們,他接了一個出診電話,馬上回來。說話時,一雙丹鳳眼撲閃撲閃,像從銀幕上走下來的王丹鳳。

  出診了怎麼能確定馬上回來?他愛神侃,半夜回來就不錯了。

  真是馬上回來。走時還再三交代,別把電視關了,也不要調台。我這就給他打電話。

  我抬頭望向壁式電視,上面正在播放中超聯賽。綠茵場上,廣州隊與貴州隊斗得正酣。我們也只好在福爾馬林和寵物的混合氣味里坐下,邊看球賽邊等男主人回來。

  我這人愛靜不愛動,對體育沒有特別的喜好。年輕時激動過一陣子,那是在女排五連冠的時代,被政治壓抑了的感情突然掙脫了束縛,化為了全民火山般的噴發。那個夜晚,聽到街上敲鑼打鼓遊行呼喊的聲音,總感覺到有點不真實。我們一向只舉行任務性的政治遊行示威,突然間為一場球賽來個狂歡性的慶祝,腦袋還真轉不過彎來。郎平梁艷那幾個女孩,怎麼一下子成了民族英雄?不久,球王貝利來訪,報紙上稱他為偉大的運動員,我就更加糊塗了,一個像高俅一樣把球踢得團團轉的人物,也能與無產階級革命家同稱偉大?

  不過從那時起,我就明白了,體育運動中球類為大,球類運動中足球為先。就盼望着中國足球能在一夜之間出人頭地,橫掃歐美諸強。那是在改革開放之初,我們什麼都還不如人家,總想在最容易突破的地方壓他們一頭。女排的分量輕了,載不動許多愁,十億人民的重望不是那幾付嬌弱的肩膀能夠承受的。全國的目光都聚焦到足球上面,彷彿只有它才能帶動中國的崛起。每次有中國足球隊出場的賽事,我總是泡上一杯茶,坐在電視旁早早地候着。

  花開花落,流年不順,沒有看到足球雄起的一天。走得最遠的一次,還是米盧當主教練的時候,有個國家遭國際上制裁,中國隊撿到一個名額進了世界盃。嗟來之食不好吃,撿來之食更糟。沒有強健的體魄,吃鴨蛋也消化不了。中國隊首次到世界盃,起到的唯一作用,就是為別人增加靜勝球。從此,我的目光就與綠茵場絕緣了。其他的球賽更是不感興趣,我還沒有胸懷世界的遠大志向,為那些皇馬拜仁曼聯的死活呼喊和哭泣。

  場上比分已是三比零,貴州隊領先。獸醫回來了,與我們顧不上客套,眼睛就盯住了屏幕。半邊屁股坐在沙發上,一隻不鏽鋼茶杯在手中轉來轉去。他看了一會,才發現我心不在焉,就笑着說:看球要有立場,才能產生歸屬感,有了歸屬感,才能看出味道來。在中超聯賽中,我站在廣州隊一邊。看它進一個球,我就比吃紅燒肉還要痛快。可這次,它太不爭氣了,一直墊底。

  你怎麼不支持你家鄉球隊?

  它太差了,怎麼說,我現在也在廣州。

  我說,當心,站錯隊了很危險。官場上跟錯了人,一輩子的努力歸於白費。做球迷站錯隊,連笑的權力也被剝奪了。

  所以,我不到現場看球,不會成為足球流氓。在家裡看球,最多摔幾隻茶杯。

  去年摔得最多,我記了數的,八十三隻。有再多的家當,也會被他摔光。湘女莞爾一笑,像在說一樁有趣的事。

  今年就沒有摔什麼吧。獸醫抗辯道。

  湘女一臉的不屑,今年才幾天?又換了金屬杯,摔壞了五六隻還少了?

  我忍俊不禁大笑起來,獸醫卻滿臉嚴峻,焦灼地望着一籌莫展的廣州隊。媽的,怎麼不跑,截住他。他不由自主地喊起來。貴州隊再下一城,塵埃落定。獸醫英俊的臉露出猙獰,眼睛通紅站起來,狠狠地把茶杯朝地下甩去,罵道,我怎麼瞎了眼,跟上了這麼一支爛球隊。用堆得滿一棟樓房的票子,也換不來半點士氣。他說的是現在的聯賽,各大俱樂部都是重獎,有的隊進一個球就能得幾十萬獎金。廣州隊生在富裕地區,獎金達到了天文數字。

  湘女走向沙發,不慌不忙地彎腰拾起茶杯,煞有介事地迎着燈管看了看說:還好,沒有裂縫,只凹了一塊,還可以管下一場球。

  (前面一百多篇沒有寫過體育,有朋友起了意見,這篇補上。先笑一笑,以後有機會再寫黑哨和假球,那就笑不出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