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優秀散文>西關末日---廣州印象之一百三十六

西關末日---廣州印象之一百三十六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在總統府和紀念堂,那些泛着陳年霉味的櫥窗里,總有幾張不協調的圖片夾在中間,刺痛人的眼睛,那就是火燒西關鎮壓商團叛亂。英勇的黃埔學生軍,如餓虎撲羊一樣,把驚慌失措的商團武裝人員打得屁滾尿流。我不想提商團事件的是非,任何存在,都有其合理的依據。清末民初混亂不堪,生意人抱團自衛也是情有可原。廣州商團就是在最後一個王朝砰然倒地時建立的,它在廣州政權的多次更迭中一直保持中立。商人害怕動亂,在武力統一和聯省自治的爭鬥中,理所當然的選擇陳炯明,反對大幅擴大稅收、隔三差五就找他們收取北伐特別稅的孫中山。妄圖憑藉一萬三千人的烏合之眾,製造出一片安寧的經商環境。在風起雲湧的大革命時期,做出了螳臂當車的可笑之舉。

  我感到刺眼,是因為一向軟弱的商人,怎麼突然間腰桿挺硬了,敢對磨刀霍霍的革命說不?革命從來都不是善茬,能把所有的攔路石壓成齏粉。其次是以擾民斂財為主業的軍閥,都對商人留有餘地,畢竟商人才是最出奶的母牛,革命政府怎麼就敢於把事做絕,把商團逼上梁山?此次事件,國共兩黨一致的定論是,受英國操縱的反革命叛亂。然而,迄今為止,沒有找到幕前幕後操縱的證據,僅憑購買槍支彈藥構成不了罪狀,那時的軍閥哪個不找外國人買武器,漢陽兵工廠裝備不了幾個人,何況它還掌握在北洋軍閥手中,南方革命政府和其它地方軍閥莫想染指。

  商團總團長陳廉伯後來大節有虧,太平洋戰爭中,成了香港的華民代表會四人成員之一,為日軍效勞,死於赴澳途中美機轟炸下。而他的所作所為,卻並沒有違背他的一貫原則,即一切為了商業活動正常有序的運行。四十年代做漢奸如此,二十年代年做反革命猶是如此。只要能維持正常的商業運轉及治安穩定,要他賣身魔鬼或者接受魔鬼賣身都不在話下。這是一個與眾不同的商人,天生具有超越常人的冒險精神,只不過生錯了時代和國家。很可惜,他生活在二十世紀初葉的中國,不僅人命如螻蟻,經商環境也非常險惡,只能夾在軍閥混戰的縫隙里艱難生存。

  如果他像十三行前輩那樣,處處委曲求全或許無事,可他偏偏建立了一支武裝;如果他的武裝能像英國的東印度公司一樣強大也好,出海去打下一個帶領土的商業帝國,還會成為國家的英雄,可他偏偏把槍口對準了自己的政府。在中國,哪怕是資產階級革命時期,商人的地位也很低下,座次排在百業最後。軍閥可以拿槍,土匪可以拿槍,商人拿槍不僅是不務正業,簡直是大逆不道。當這個不該拿槍的人拿起了槍,並且沒有站在革命一邊,滅頂之災就避免不了了。

  中國的商人是沒有脊梁骨的階層,古今一樣。他們沒有西方同行那樣的眼光和膽量,只能仰人鼻息,跟在權力後面作威作福,或者在權利的淫威下苟延殘喘。廣州商團破天荒雄起了幾天,終歸還是趴在地上了。

  其實,在中國歷史的早年,商人的地位還是很牛逼的,中國也和古雅典一樣是以商立國,撇開暫無實物證明的夏朝不說,商朝卻是從文獻到出土文物都是硬邦邦的不可否定的存在。商朝的商字,跟現在的商字絕無意義上的不同。區別就在於,那時它不僅指商人、商品,還指代旭日初升的民族童年的一個朝代。可想而知,那時的商品經濟肯定不是農耕社會可有可無的點綴。後來,商朝被周朝取代,商人的地位就逐漸下行,陪添士農工學商的末座了。

  平叛商團,平民死傷約2000人。商人逃命香港、逃命上海租界很多,使得西關進一步的衰弱。自1853年廣州丟掉了中國第一大港的地位后,再經過這次的打擊,就永遠失去了翻身的本錢。直到今天,改革開放三十年後,作為改革開放第一線城市的廣州,去年的GDP也只到上海的一半多一點,這還是行政上吞併了許多郊縣才達到的。

  至於平叛中遭受魚池之災的民眾,革命政府沒有賠償,被時代車輪碾碎的小人物只能自認倒霉,或者找閻羅訴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