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經典散文>送別---廣州印象之一百九十

送別---廣州印象之一百九十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阿榮半夜敲門的時候,正是德法兩隊在屏幕上鏖戰。上半場12分鐘失去一球的法國隊,眾志成城竭盡全力想搬回一分,卻像溫水裡的青蛙漸漸被德國隊熬死。這時,房門響了,我打開門,一臉潮濕的阿榮走了進來。他倒不是為法國隊傷心,而是為自己傷感。在酒店送別酒喝了,在歌廳里告別歌唱了,他是交還住房的鑰匙,從此與公司再無半點瓜葛。對面桌子坐了兩年的同事,以後卻再不見面,我也有點難過。然而,送他走出出租房大門時,他的一句話叫我百味交集。領導不信任我,我不走不行。

  真是這麼回事嗎?我梳理了我的印象,好像是,也好像不是。

  他和老總是布衣之交,幾年前曾在珠江新城租房合住。只不過後來老總穿上西裝,他還是布衣。這是各人的機緣巧合,造化弄人,並不能證明誰行誰不行。我前年剛來公司不久,他也來了,成了貨場的管理員,老總告訴我,這是他的老朋友,做事很得力。倉庫有他,您要輕省一大截。

  確實如此,阿榮一來,貨場大變樣,不僅桌椅光潔照人,就連老鼠經常光顧的牆角,也露出了地板磚黃亮的本色。起初我還以為他是圖表現,誰知幾個月後依然如此,而且還有變本加厲的勢頭。他一個人在的時候,把貨場的辦公桌和沙發隔幾天就調一個方位,讓人覺得又換了一個環境。綜合他的行為,我給他下了評語,患有輕微的潔癖。

  這不是毛病,而是優點。人說有潔癖的人性格孤僻,他卻相反,特別話多,連過路的老花狗也能搭上幾句腔,很討左鄰右舍喜歡。他的優點還有很多,做家務比女人還要在行,自己燒火做飯,味道趕得上廚師。像他這個年紀的打工仔,孤身一人在外,哪個不是買盒飯對付?而且,工作更讓人放心,不僅懂倉儲,還有駕照,簡直是個完美的員工。我跟老闆喝酒時曾經說過,要留住阿榮,老闆沒有在意。

  當時廣州物流行業的底薪都很低,只有1500到1800,員工是靠業績提成才能過日子。倉庫里沒有直接業務,拿的是獎金一樣少得可憐的提成。阿榮又抽煙又喝酒,這幾個錢自然不夠用,比月光族還要乾淨,是月虧族。於是,自然而然起了跳槽的心思,不多久,就被另一家物流公司挖走了,倉儲帶開車,一月三千。

  換一個環境,有可能優點變為缺點。新老闆見他話癆,事事瞞着他,生怕他泄露了公司的秘密;新同事也因為他的潔癖,對他敬而遠之,搭夥喝酒都不叫他。他顯得特別孤單,幾次跟我打電話來,流露出了想回來的意思。我掏過老闆的口風,同意回來,月薪也可以加成三千,但要死心塌地幹上兩年。把話轉給阿榮,他向我保證,他跟老闆是多年交情,怎麼也不會再走了,幫助老闆辦好公司。

  這個保證延續了半年,一家公司肯出更高的價格請他,他照樣拍屁股走人了。老闆倒想得開,天要下雨娘要嫁人,由他去。

  阿榮的鐵灰色頭像在我的上掛了三個月,我既沒有刪掉,也沒有理睬,突然有一天亮了。我好奇地點開一看,是來自中山阿榮的問候。我心頭一暖,這麼久了,還不忘關心過他的白叔。寒暄過後,阿榮問起公司新買的貨車。他第二次回來的時候就想開,卻一直沒有開成。廣州當時正在搞限牌,老闆不清楚不限貨車,就一直猶豫着沒買。現在買了,還沒來得及請司機。我一想,阿榮正會開車,又知根知底,何不就請他回來。當然是按司機的工資標準,3600一月,再加提成,很不錯了。

  老闆也同意。我發去信息,告訴他,這次不要讓我再夾腳了,怎麼也要做個三年兩載。你也不小了,在沒有資金和能力自己創業的情況下,老老實實打幾年工,攢錢。有了幾萬塊錢,又把這個行業吃透了,再遠走高飛不遲。他在上信誓旦旦地保證,這次真不走了。他的老婆跟別人跑了,他怎麼也要做出人樣,讓老婆後悔。

  這一次他真做了長期紮根的打算,在貨場里安放了嶄新的廚具,一切都是居家的勢頭。不久荔枝熟了,還專門回了一趟茂名,給公司的同事一人帶了一箱鮮紅的荔枝,拉近了所有人的距離。那些曾對他三番兩次跳槽,工資反而越來越高的做法不滿的人,至少被潤滑清甜的荔枝暫時堵住了嘴巴。這時,剛好有一個新請的司機,接連出幾起車禍,老闆住院管不了事,阿榮就成了貨場一方的頂樑柱。我暗自慶幸,阿榮回來得好,不然貨場甚至公司都要癱瘓了。

  街頭的荔枝還沒有收市,老闆從醫院打來電話問我我,阿榮是怎麼回事,不到半年又要辭職了?我大吃一驚,問阿榮,他支支吾吾說,想回去養烏龜。

  以前聽他說過,廣東西部養龜成風,有些品種的烏龜炒到了幾十萬一只的天價,比幾百年前荷蘭炒作鬱金香還要瘋狂。全民行動,很多人一夜暴富,也有很多人一夜赤貧。這種爬行動物,帶給粵西人的刺激,比股市只大不小。他是按照公司的規定,提前一個月發出辭職請求,誰也沒有理由指摘他。

  我無語了。

  他走的那晚,我沒有看完德法兩隊的比賽,完全沒有心思。德法兩隊彷彿都理解我的心情,沒有把精彩延續下去,扛着1:0的比分直到終場。

  第二天,早有準備的老總卻沒有叫來頂替的司機,新司機跟阿榮也是熟人。中午,新司機到貨場私下告訴我,阿榮交代他,公司聘他暫時不要答應,公司還要回頭找阿榮的,並且還會主動提高工資。

  我苦笑着反問:這可能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