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經典散文>中國,在路上---廣州印象之一百五十四

中國,在路上---廣州印象之一百五十四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年前的天氣很給力,太平洋暖流從南到北輕輕漫過臘月的中國,氣溫一直徘徊在宜人的十幾二十度。春天提前臨門,長江沿岸的楊柳已經抽出了細長的枝條,新綠的芽苞像水珠一樣嬌艷欲滴。南方的紫荊花開得正艷,猶如繁星點綴着蔥蘢的街頭地角。離春節還有幾個晝夜,在麗日當空的原野上,或在燈火輝煌的城市裡,都可以聽到由遠及近震撼大地的蹄聲。馬年還沒有到來,萬馬奔騰的景觀已經攪沸了九百六十萬平方公里的土地。

  飛往國外的航班已經減少了班次,國際物流貨代快遞公司陸續放了春節長假。我們公司也只留下少數人上班,接受一些少量的貨物,去少數航班未停的國家和地區。貨很少,畢竟中外大規模的交往也有幾十年了,生活在廣州的外國人也被迫接受了我們的習俗,過年不發貨只發瘋,到處遊玩歡樂去了。也有新來的不知國情嚴重性,節前買了大量貨物,等到發貨時才察覺險乎得了心臟病。

  小年夜,我在倉庫外自斟自飲,茂密的紫荊樹遮沒了昏黃的路燈。涼風習習,院里落滿了紫色的花葉,寂寞之情對景難排。這時,一輛麵包車鳴笛駛進貨場,一個滿臉胡茬的中東人跳下車手舞足蹈,大聲對我說:人山人海的中國哪裡去了?我找了七八家貨代公司,都是人去樓空,好不容易問到你們這裡。你們還接貨吧?我走迪拜。

  這是一個老中國了,普通話說得挺順溜,就是沒有能夠走進中國的心靈。我指着高架路上奔流不息的車河,醉眼惺松地告訴他,中國,在路上。你如果需要日常用品,你這幾天趕緊購買,春節期間廣州將是一座空城。上千萬人口的城市,只有三分之一的人有戶口,另外幾百萬人都要回到各自叫家的地方。今年春運期間,全國預測客運量將達到三十六億人次。你知道這意味着什麼嗎?

  他瞪眼望我,說不出來。我說,這相當於全球人口的一半,在四十天的時間裡,進行着長途大遷徙。每年春節返回中西部的人流,會把地球壓扁半公分。

  中東人恍然一笑,攤開手說:就像我們的齋月,日出到日落不能進食,很神聖?

  不對,應該說很世俗。中國是個無神國度,沒有上帝和真主給我們領路,只有割裂不斷的親情牽引我們的靈魂。

  迪拜還有航班,他一邊興高采烈地卸貨,一邊嘟噥:放假非得要回家嗎?

  我笑了。無論在中國生活了多久的老外,吃得了中國的飲食,消化不了中國的文化。我從剖冰求鯉談起,簡潔地介紹了中國孝道傳統。但他的話,也引起我浮想聯翩。一個全球第二大的經濟體,突然間大街小巷關門閉戶蕭索冷清,該給世界帶來多大的驚訝和不便?所有帶輪子的運載工具,駝上近一半的國人,在藍天上、在高鐵上、在鄉野小徑上奔馳,又給世界帶來了多大的震撼?這個傳統難道真的放棄不下嗎?老祖宗留給我們的血脈,難道非得以這種極端的方式體現出來?

  從古到今我們把家看得很重,超越了世界上的所有民族。即使在外地做高官的,每逢年關,也要頂風踏雪千里奔波,回家看望父母,或者到父母墳頭掃墓。打工潮興起,億萬底層人離鄉背井四處謀生,更需要在除舊迎新之時,藉助於家的溫暖,將息傷痕纍纍的身心。也有在外面的世界混得風生水起的,同樣需要親友們歡聚一堂,在杯盞交錯里,分享自己精彩的人生。

  然而,億萬人返鄉,一票難求。我們的社會為什麼設置許多障礙,不能讓人們把家安得近一點,這至少可以減少一部分人的回鄉難度,也能減輕運輸部門的一點負擔。當占人口絕大多數的外來工,能夠指着日新月異的城市由衷自豪地說:這就是我的家。返鄉之路還會那麼艱辛、那麼凄苦而又那麼漫長嗎?

  我的第三發鄰居,那一對做水晶相片的湖南夫妻,也在蒼茫夜色里拉下了卷閘門,回頭和我打了一聲招呼,攜兒帶女,踏上歸程。開春還不知道來不來,十多年的辛苦,積攢不了幾個錢,這邊的贊助費太貴了,大兒子明年就要上學。在昏暗的燈光下,他們蹣跚的身影顯得很單薄,彷彿風一吹就會貼緊大地,化為泥土上的一層暗色。靜靜的背街上,不時有人帶着大包小箱穿過,趕往人車噪雜的車站碼頭,為返鄉大潮加進一滴又一滴水珠。

  中東人早已下完貨,默默地站在我的身旁。湖南夫妻告別時,他也揚起了手臂。我回過頭驚奇地發現,這個陽剛十足的異國男子,眼角濕潤了,流露出了少許的溫情。

  他不好意思地笑了,說道,這是他第一次在中國過春節,序幕剛拉開就很感人了。沒有親身經歷,不知道春節在中國人心中的重要性。他們公司很忙,一年四季在阿拉伯世界和中國之間飛來飛去,即使齋月里也很少回家和親人團聚。現在他特想打電話回家,讓父母和妻兒明天乘飛機趕到廣州來,和中國人一樣合家團聚,過一個祥和美滿的春節。

  這個外國佬,他也想讓全家加入春運大軍。

  中國,在路上。



中國,在路上---廣州印象之一百五十四 標籤:東方中國夢 中國夢 我的中國夢 感動中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