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學作文>五年級作文>做一個自信,自立,自強的人1300字作文

做一個自信,自立,自強的人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300字

  尊敬的老師,親愛的同學們:大家好!

  今天,我給大家演講的題目是:做一個自信,自立,自強的人

  自信,自立與自強,是人生中的三盞明燈。自信,讓我們保持一種健康的心理狀態;自立,讓我們學會獨立;自強,讓我們努力向上,奮發圖強。而正是這三盞明燈,照耀我們成才,照耀我們走向成熟的人生。

  我先給大家講三個真實的故事吧。

  小澤征爾是世界着名的交響樂指揮家。在一次世界優秀指揮家大賽的決賽中,他按照評委會給的樂譜指揮演奏,敏銳地發現了不和諧的聲音。起初,他以為是樂隊演奏出了錯誤,就停下來重新演奏,但還是不對。他覺得是樂譜有問題。這時,在場的作曲家和評委會的權威人士堅持說樂譜絕對沒有問題,是他錯了。面對一大批音樂大師和權威人士,他思考再三,最後斬釘截鐵地大聲說:“不!一定是樂譜錯了!”話音剛落,評委席上的評委們立即站起來,報以熱烈的掌聲,祝賀他大賽奪魁。

  原來,這是評委們精心設計的“圈套”,以此來檢驗指揮家在發現樂譜錯誤並遭到權威人士“否定”的情況下,能否堅持自己的正確主張。前兩位參加決賽的指揮家雖然也發現了錯誤,但終因隨聲附和權威們的意見而被淘汰。小澤征爾卻因充滿自信而摘取了世界指揮家大賽的桂冠。

  海倫-凱勒

  美國盲聾女作家、教育家。

  幼時患病,兩耳失聰,雙目失明。七歲時,安妮·沙利文擔任她的家庭教師,從此成了她的良師益友,相處達50年。在沙利文幫助之下,進入大學學習,以優異成績畢業。在大學期間,寫了《我生命的故事》,講述她如何戰勝病殘,給成千上萬的殘疾人和正常人帶來鼓舞。這本書被譯成50種文字,在世界各國流傳。以後又寫了許多文字和幾部自傳性小說,表明黑暗與寂靜並不存在。後來凱勒成了卓越的社會改革家,到美國各地,到歐洲、亞洲發表演說,為盲人、聾啞人籌集資金。二戰期間,又訪問多所醫院,慰問失明士兵,她的精神受人們崇敬。1964年被授於美國公民最高榮譽–總統自由勳章,次年又被推選為世界十名傑出婦女之一。

  愛迪生出身低微、生活貧困,他的“學歷”是一生只上過3個月的小學,老師因為總被他古怪的問題問得張口結舌,竟然當他母親的面說他是個傻瓜、將來不會有什麼出息。愛迪生雖未受過良好的學校教育,但憑個人奮鬥和非凡才智,自信,自強,自立獲得巨大成功。他自學成才,以堅韌不拔的毅力、罕有的熱情和精力從千萬次的失敗中站了起來,克服了數不清的困難,成為美國發明家、企業家。他發明自動電報幫電機,留聲機;實驗並改進了電燈(白熾燈)和電話。在他的一生中,平均每15天就有一項新發明,他因此而被譽為“發明大王”。

  讀到這裡,同學們一定都會問:為什麼他們都這麼傑出呢?告訴你們吧。因為他們自信,自立,自強。

  小澤征爾摘取了世界指揮家大賽的桂冠。正是因為他充滿自信;海倫-凱勒之所以被推選為世界十名傑出婦女之一,正是因為她自強的精神受人們崇敬;愛迪生出身低微、生活貧困。只有三個月小學學歷,但能夠發明這麼多東西,並不是因為他有特別聰明的大腦。而是因為他憑個人奮鬥和非凡才智,以及自信,自強,自立在獲得的。

  同學們,有志者事竟成。只要我們自信,自強,自立。就一定會成功的。

  我的演講完畢,謝謝大家!

  四川省巴中市巴州區第四小學六年級一班五年級:吳昊俁



做一個自信,自立,自強的人 標籤:我自信,我能行作文 自立自強作文 自強自立作文 做一個有道德的人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