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學作文>六年級作文>艱苦樸素,做一個自強的人1100字作文

艱苦樸素,做一個自強的人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100字

老師們,同學們,大家好!今天我要演講的題目是艱苦樸素,做一個自強的人。 

  說起艱苦樸素,大家並不陌生,可現在隨着人類科技文明的發展,許多人都沒有做到艱苦樸素,今天我來給大家講幾個有關於偉人的故事。 

  建國以後,周恩來總理在生活上始終保持戰爭年代那種艱苦樸素的作風。他常說:生活上不要那麼講究,穿得舊一點別人看着也沒關係,丟掉艱苦奮鬥的傳統才難看呢。他做了一套青色粗呢毛料中山服、一套藍卡其布夾衣和一套灰色平紋布中山裝。這幾件衣服一直穿到1963年,始終光滑整潔、挺挺括括。衣服穿了10年仍然挺挺括括,其中當然有奧妙。周總理有兩隻袖套,辦公時必定套在胳膊上,這樣就保護臂肘不會磨損得太快。然而,他一天工作長達十七八個小時,天長日久仍不免磨損磨破,於是,便送去“紅都”請裁縫織補,一般人是看不出來的。衣服雖然舊了,會客時將衣服熨燙一遍,穿出來仍然挺挺括括,再加上他瀟洒大度的儀容舉止,絲毫無損大國總理的風度。 

  你們看,就連國家總理都那麼艱苦樸素,我們又有什麼理由奢侈浪費呢?在這個大好形式下,雖然我們有條件吃好穿好,但是我們必須要從小養成艱苦樸素的習慣,做到“新三年,舊三年,縫縫補補又三年”的精神,爭取做一個自強不息的人。 

  怎樣才能做一個自強不息的人呢?只有努力向上,奮發進取,對美好未來的無限憧憬和不懈追求,它強調一個人在社會生活中,應當自力更生,要有一種在困難情況下知難而進的勇氣和不屈不撓、頑強拼搏的精神。例如坐着輪椅的駱潤發辦起了規範很大的電腦學校,一個失去雙手的丁京華成了著名的書法家,他們雖然身體上的一些器官不如我們,但是他們依靠自己有限的能力,在生活和事業上努力奮鬥,創出奇迹。我們常說“自力更生”,就是說要依靠自己的力量,改變原來的狀況。一個人的成長過程中,當然需要各方面的幫助,但是,歸根到底,只有依靠自己的力量,才能提高和發展。特別是在身處逆境、身處困境的情況下,更要堅持“自立自強”的精神,別人的幫助只有在你自已努力的基礎上才能有作用。要做到自強不息還要有自信的力量。 

  美國總統羅斯福曾說過:“除非你默許,否則沒有人能將你當作是下等人”。相信自己,因為“天生我才必有用”,珍惜自己,因為這世上只有一個自己,如果我們連自己都不珍惜,又會去珍惜誰?如果我們連自己都不能看重自己,肯定自己的存在,又怎麼去要求別人來肯定我們呢?有句話是這樣說的:“偉人的必要氣質,是他自以為必須偉大起來。”可見,在別人肯定你之前,你先要肯定自己。“自信”能產生一種強大的力量,它能夠在困難和失敗的環境下給人以勇氣、給人以希望,我們常說,“堅持下去,就是勝利”,就是說的“自信”的力量。 

  同學們,你們看到了嗎?我們只有做一個艱苦樸素,自立自強的人才能在這場激烈的大戰中吹響勝利的號角!

艱苦樸素,做一個自強的人 標籤:做一個有道德的人作文 做一個誠實的人作文 做一個善良的人作文 做一個有責任心的人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