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學作文>六年級作文>邯鄲學步400字作文

邯鄲學步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400字

——聰明反被聰明誤 

  有一隻住在樹上的猴子,它跑得很快,只要讓它去參加跑步比賽,准能拿冠軍,捧回獎盃。後來,它來到了一片豹子林,卻極為驚愕,原來,它與豹子賽跑,輸了,這給它留下了陰影。 

  後來,猴子苦思冥想,紙上談兵,做出了一種可笑的做法:它殺了一隻豹子,剝下了皮,將豹皮連結一處,穿在身上,終日保持着豹子跑的姿勢。一天過去了,三天過去了,十天過去了……猴子又到了豹子林找豹子賽跑,不曉得輸得更慘。猴子不明白這其中的為什麼。這時豹子語重心長地說:“以前我們這兒有隻豹子,它想當天才,就效仿他人戴一個鮮艷的紅頭巾濫竽充數,結果就亂做傻事,其下場及其可悲。你與它是同類人,一味地效仿我們,取我們跑步的外表,不僅沒能有多大幫助,反而礙於自己自身的能力啊!” 

  猴子聽了,茅塞頓開。雖然它已知原因,卻不能改過來了——它長期這麼做,不僅學不到本事,連先前如何走路都忘了。 

  “邯鄲學步”一詞語出《莊子·秋水》:“且子獨不聞夫壽陵餘子之學行於邯鄲與?未得國能,又失其故行矣,直匍匐而歸耳。”後來比喻模仿人不到家,反把原來自己會的東西忘了。

邯鄲學步 標籤:邯鄲學步作文 邯鄲作文 學步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