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小說>長篇連載>神秘的“女書”

神秘的“女書”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一、湊學費孤身入瑤山

  今年高考,陽秀梅如願以償地考上了北京的一所大學,可是,她的興奮很快就被嚇人的學雜費趕跑了。

  秀梅是個瑤家妹子,住在湘桂兩省交界處大山群中的千家峒,秀梅的母親體弱多病,奶奶也有八十高齡了,全家只能靠在外打工的父親支撐着,家裡平時供她上學都是東借西湊,哪裡拿得出這麼多的錢來交學費,陽秀梅決定先把錄取通知書瞞下來,自個想法子湊學費!

  秀梅從小跟着父親學過中藥,認識很多中藥材,每年放假,她就背着背簍去採藥材,夏天找夏枯草、天葵,冬天尋山稜、白朮,也能減輕父親一些負擔。不過,近萬元的學雜費,靠采普通藥材是湊不齊的,秀梅想來想去只有一條路可走,就是去找珍貴藥材血靈芝!

  血靈芝是瑤山裡的一塊寶,它通體透紅,紅中還泛着一絲絲金線,傳說它具有抵禦百毒回生延壽的神奇功效,按現在的市場價一枚血靈芝就足夠圓了秀梅的大學夢。不過,千家峒現在已經很難尋覓到血靈芝的蹤影,據說只有在大瑤山的深處鬼仔壑才能找到這種神奇的藥材。

  鬼仔壑又叫鬼哭壑,曾經是土匪盤踞的地方,那裡共有七七四十九峰,峰峰險峻,最高峰鬼仔嶺上,布滿了各式石頭人,大的一人多高,小的拳頭大小,或立或蹲,姿勢千奇百怪,當地人把石頭人叫做“鬼仔”,每到夜晚鬼仔嶺上就會傳來鬼哭般的嚎叫聲。清朝末年,有幾個洋人來這裡考察,臨走時帶走了幾個石頭人,沒想到他們自瀟水返回時,風平浪靜的河面上突然狂風大作,幾個人全部掉入水中,無一人生還,因此所有人都深信鬼仔嶺上的石頭人冒犯不得,一般人不敢輕易踏入鬼仔壑,以免觸犯鬼仔嶺上的神靈。

  陽秀梅拿定主意要一個人去闖闖鬼仔壑,但她不敢讓家裡人知道,鬼仔壑摔死的採藥人可不少啊!她每天假裝在附近平緩的山坡上采普通藥材,卻常常翻山越嶺跑到鬼仔壑觀察地形,揣摸血靈芝可能生長的大致區域,也嘗試着攀爬一些不高的山峰,這樣一來可以熟悉地形,二來也可以鍛煉自己攀岩的能力。

  這天,秀梅又去了一趟鬼仔壑,她有意挑了一座稍陡的山峰,沒想到,上去還算順利,下來時卻足足花了一倍於上山的時間,在鬼仔壑這一耽擱,天色就晚了,秀梅只得打起精神往家裡趕。偏偏沒走出多遠,一陣瓢潑大雨又劈頭蓋腦地淋了下來,秀梅只得蹲在一棵大樹下避一避。

  入夜後,雨終於停了,秀梅剛要起身往家裡趕,突然看到前面幾對綠幽幽的光芒直衝着自己移動過來,狼!樹林里無處可藏,眼看着狼群越來越近,秀梅的額頭上不禁滲出了一層層冷汗,她緊緊地攥住了隨身帶着的一把匕首。

  可是理智告訴秀梅,和狼群硬拼是鬥不過的,秀梅一咬牙,迅速甩掉背簍轉身就往身後的山峰跑去,幸好這座山峰的石壁上垂下了許多藤蔓,她攀着藤蔓冒險爬了上去,留下狼群在石壁下不甘心地轉悠着。見狼群不肯離去,貼身攀在山壁上的秀梅只得小心翼翼朝不遠處一個山洞移了過去,如果狼群實在不肯走的話,她也只好在岩洞里過一宿了。

  摸索着進了岩洞,秀梅掏出打火機想察看一下洞內的情況,沒想到剛一摁亮火機,卻見洞里迎面一陣“撲喇喇”的風直向她刮來,好像是一群蝙蝠飛了過來,她本能地往旁邊一躲,不料身體失去了平衡,一頭栽下了旁邊的一個深深的洞穴,她只覺得頭一暈,便什麼也不知道了……

  二、獲女書驚悉寶藏山

  當陽秀梅醒過來時,已是第二天的早上,她首先看到的是一具坐着的白骨,嚇得她心怦怦直跳。這是一個垂直上下的洞穴,大小不過兩米見方,洞壁平整,既沒有路通向其他洞穴,也沒有任何上下的階梯可走,距洞頂足有三米來高,要想爬出去可真不容易,看來這副白骨就是落入洞穴后因為無法爬出去而送命的。

  秀梅好奇地看着白骨,發現骨架纖細,應該是名女子,最奇怪的是白骨的手中竟然還捧着一件油紙包着的東西。秀梅大着膽子從白骨手中拿過了油紙包,輕輕地揭開一看,發現包着的竟然是一本寫滿了甲骨文般字樣的書本。

  女書!陽秀梅一眼就認出來了,這是一種流傳在千家峒地區的女性文字,千百年來只在千家峒周邊地區的女性中流傳,向來“老傳少,母傳女”, “人死書焚”,或者“陪葬送終”,男人是不認識的。如今陽秀梅的奶奶是村裡少有的幾個能認識女書的老人了,奶奶還曾經教過她讀一些女書文字。秀梅對這本書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她決定把它帶回去。

  秀梅揣好女書,開始想辦法要爬出洞穴。這個洞穴乾燥異常,洞壁堅硬平整,秀梅摸了摸腰間,幸好匕首還在,她掏出匕首想在洞壁上鑿些洞,腳一踮才發現昨晚掉下來時崴了腳,疼得她直咧嘴。可是為了爬出洞穴,秀梅只得咬着牙一點點地在洞壁上鑿了起來,一直鑿到正午時分,才在洞壁上鑿出了一些小洞,然後摳着小洞艱難地爬了一截,拽住了洞頂垂下的一截野藤,爬出了洞穴。

  當秀梅一瘸一拐地出現在家門口時,太陽已下了山,家裡聚滿了村裡人,大家正在扎火把準備上山尋人哩!看到秀梅回來,秀梅媽一把上去抱住她痛哭起來,奶奶也直抹淚,都問她怎麼一夜沒回來,秀梅不敢說出實情,只得推說昨天在山上避雨,不小心迷了路。

  秀梅崴了腳,一時沒辦法再上山,只得安心在家裡養傷,這樣一來,正好可以向奶奶請教女書了。由於女書主要是當地方言的記錄,加之秀梅又有女書基礎,經過十多天苦學,秀梅已完全看得懂這本女書了。令秀梅吃驚的是,書的主人竟然是明朝末年千家峒一個土匪山寨的寨主夫人,距今已有三百多年了,女書日記歷經三百多年為什麼會完好如初呢?奶奶告訴秀梅,瑤家的女子往往用山蒼子油浸泡書本,這樣可以讓女書長年不腐。

  秀梅是流着淚看完這本女書日記的。三百多年前的這個女子名叫小玉,是個瑤家女子,與村裡的瑤家後生阿良哥情投意合,雙方家人決定在這年的中秋節為他們舉辦婚禮。哪想到就在新婚之夜,山上的土匪突然衝進村莊搶走了漂亮的小玉,那時天下大亂,山上土匪人多勢大,官府自顧不暇,村裡人又鬥不過土匪,只得眼睜睜看着小玉被土匪搶走。小玉本來寧死不願做寨主夫人,但土匪頭子揚言,如果小玉不從,就要血洗小玉和阿良全家,小玉為了親人只得委曲求全地在山寨里生活了下來。

  見小玉留了下來,土匪頭子對小玉格外寵愛,為了討小玉歡心,還假惺惺聲稱願意做法事超度被他們殘殺的人,他特意請來十個石匠,不分晝夜地在鬼仔嶺雕刻了幾百個石頭人,又請來道士為石頭人做法事超度。但土匪頭子的假心假意打動不了小玉,小玉還是無時無刻不在思念着阿良哥和家人,她就把自己對親人的思念一一用女書記錄了下來。小玉在山寨生活了幾年之後,山外形勢逐漸安定,官府開始加緊圍剿土匪,土匪頭子決定放棄山寨。為了輕身出逃,土匪頭子悄悄地將多年攢下的金銀財寶,和小玉帶着人藏在了鬼仔嶺的一處隱秘山洞,然後又將帶去藏寶的人全部毒死了。

  但是小玉卻不願意和土匪頭子一起遠走他鄉,她暗中通知阿良哥在外接應,在一個風雨交加的夜晚逃出了山寨,土匪頭子發現后帶人追了上來,阿良為了掩護小玉逃走,在和土匪頭子搏鬥時兩人一起掉下了百丈山崖,而她卻因慌不擇路逃上石峰掉入了洞穴,再也沒能爬出來。

  女書日記的最後幾頁字跡呈黑褐色,好像是小玉掉進洞穴中后,咬破手指寫下的,其中還有四句話,隱約指出了藏寶之處:鬼仔嶺上鬼仔洞,左男右女石頭人,錢財本是身外物,尋得財寶助瑤家。

  秀梅既為小玉和阿良悲壯的愛情故事所感動,又為發現了一個驚人的秘密而興奮不已,按照小玉所記載的,土匪的財寶很有可能仍然藏在鬼仔嶺上。如果她能找到這筆財寶,不僅自己的學費可以全部解決,還可以設立一個瑤家助學基金,用來資助瑤家的子弟們念書求學,這樣也算是完成了小玉的遺願吧!

  幾百年來,瑤家人誰也沒想到鬼仔嶺竟然是一座寶藏山,不過,秀梅暫時不打算告訴任何人,畢竟事情已經過去了幾百年,財寶是不是還在嶺上藏着也難說。

  三、探鬼仔生死鷹嘴崖

  秀梅的腿傷好了后,決定再上鬼仔嶺,為了不讓家人再為她擔心,她悄悄地準備了乾糧和野外露宿的衣物、工具,然後告訴家裡說要去同學家玩幾天。媽媽和奶奶看她受傷后一直沒出門,怕她在家憋壞了,也就沒反對。

  這天一早,秀梅告別了家人,瞅瞅前後無人,繞了個彎就直奔鬼仔壑去了。越往山裡走,森林就越密,秀梅在樹林里拐了一個彎,突然發現前面有個樣子怪怪的人,那人背了一隻大大的背包,那包足有半人高。山裡人走路快,秀梅趕上那個人后,好奇地打量了一下,見那人的打扮不像是山裡人,不禁有些奇怪,這傢伙孤身一人往大山深處去,要幹嗎呀?

  那人抬頭一見秀梅,頓時喜出望外,連忙叫住了秀梅,興奮地告訴她,他是山外縣城裡的,叫李雲,正在北京一所大學攻讀民族藝術,平時喜歡做“驢友”,這次暑假回來想到千家峒考察鬼仔嶺,可一直沒找到人肯陪他去,他懇請秀梅給他做嚮導,帶他去一趟鬼仔嶺。

  瑤家都是熱心人,秀梅想也沒想就答應了。二人一路走一路聊,李雲好奇地問秀梅怎麼一個女孩子跑到這深山老林里來了,秀梅沒敢說是來尋寶的,只是說她快上大學了缺學費,進山來找血靈芝的,李雲聽了既驚訝又佩服。

  兩人到達鬼仔嶺下時已是中午時分了,兩人填飽肚子,又休息了一會,秀梅才帶着李雲上了嶺。李雲上得嶺來,看到漫山遍嶺的石頭人高興得像孩子似的又唱又跳,瘋夠了又從包里摸出一部數碼相機來,對着石頭人左拍右拍橫拍豎拍。秀梅惦念着山上的寶藏,和李雲約好再會面時間后,便獨自去了。

  秀梅沒想到的是,整整一個下午,鬼仔嶺上的石頭人差不多讓她看了個遍,她也沒發現成雙成對立在山洞邊的石頭人。為什麼沒有小玉所說的一對石頭人呢?難道是後人把這對石頭人挪動了位置?如果是這樣的話,那就只能在鬼仔嶺上一個一個的山洞尋找了。可是,鬼仔壑地區屬喀斯特地形,秀梅粗略算了算,山上的山洞少說也有十來個,聽老人說深的山洞裡面有好幾公里長,可以通往另一座山。

  到了約定的時間,秀梅只得暫時回到了約定的地方,李雲還在傻乎乎地給石頭人編着號,一一在本子上作着記錄。晚餐后,在篝火邊和李雲閑聊了一陣,秀梅就鑽進李雲讓出來的帳篷睡去了。夜裡的鬼仔嶺果然傳來了鬼哭般的嚎叫聲,帳篷外的李雲卻不以為然地告訴秀梅,這是由於山風穿過石縫所形成的風笛效應,不是什麼鬼魂在叫,讓秀梅儘管安心睡覺。但是睡到半夜,突然間一陣野狼的叫伴着人的慘叫聲把秀梅驚醒了,秀梅一骨碌爬了起來:糟糕,狼群來了!

  可是,秀梅很快又覺得不對勁,她為避狼群將帳篷安在一處高高的石台上,狼群應該上不來呀!秀梅跑出帳篷,見李雲正站在石台上往下張望,狼群的叫聲是從山下傳來的,她這才鬆了一口氣。可是,山下的人是誰呢,難道鬼仔嶺還有第三個人?

  李雲和秀梅從地上各撿了根木棒,帶着強光手電直奔山下。只見山下有個年輕人正揮舞着一根木棒竭力阻止着狼群的進攻,可是十來頭狼忽左忽右地偷襲着,年輕人眼看就要抵擋不住了,李雲和秀梅的加入很快使形勢逆轉,特別是李雲手中的強光手電更是把狼群給鎮住了,對峙了一陣,狼群只得悻悻地低吼着走了。

  李雲和秀梅把受傷的年輕人攙上了石台,秀梅給年輕人檢查了一下,發現他只是一條腿讓狼給咬傷了,並沒什麼大礙。年輕人對兩人非常感激,說他是廣西的民工,叫阿文,在外面打了一年工,回家時卻在車站被小偷扒了包,身上一分錢也沒有,無奈只得抄近道徒步穿越千家峒回家。

  第二天秀梅在山上找了些草藥給阿文敷上了,讓阿文先在鬼仔嶺暫時休息一兩天再說。

  早餐后李雲仍然埋頭給石頭人編號拍照記錄,阿文腿腳不便,拄着根拐杖在嶺上一瘸一拐地來迴轉悠。秀梅又尋了一上午,仍然沒有見到那對石頭人,便決定製作火把進洞尋寶。中午時分,秀梅做了幾個火把,一個人奔鬼仔嶺上最險要的鷹嘴崖去了,那裡有一個山洞,她認為財寶一般會藏在最險要的地方。

  秀梅好不容易攀上了鷹嘴崖,點亮了火把往山洞裡鑽。山洞裡陰森森的,秀梅禁不住打了個哆嗦,她慢慢向裡面走去,只見這個山洞分支眾多,洞洞相連,像迷宮一樣,秀梅不敢大意,一路走一路小心地做了記號,可是她在洞里細細地找了半天,連鐵塊也沒看到一坨,看看手上的火把已剩下不多,只得按原路退出了山洞。

  出了山洞,洞外強烈的陽光照得秀梅直發暈,她畢竟還是缺乏經驗,下鷹嘴崖時,一不小心腳下一滑,身子直向崖下墜去,幸好她一下子抓住了一塊突出的岩石,才懸在了半空,由於沒有落腳處,秀梅懸在了空中十分危險。

  秀梅的呼救聲驚動了在嶺上閑逛的阿文,阿文忙告訴了李雲,李雲拿了一條繩索匆匆地跑了過來。李雲不愧是“驢友”,經驗相當豐富,他見秀梅懸在半空中,便急忙攀上了鷹嘴崖,垂下了繩索,可是鷹嘴崖的上部有些向外突出,繩索根本到不了秀梅身邊,李雲便將繩索的一端固定在洞口的一根松樹上,另一頭系在身上爬下了鷹嘴崖,李雲到了和秀梅平行的位置時,利用身體的晃動終於抓住了體力不支的秀梅。秀梅此時已在崖上支撐了半個多小時,雙手哪裡還有力氣往上攀,李雲只得讓秀梅抱住他,由他背負着秀梅一點一點艱難地重又爬了上去,等到李雲慢慢爬上鷹嘴崖時,雙手已被繩索勒得血肉模糊了。

  四、得靈芝瑤妹德報怨

  經過鷹嘴崖一難,秀梅對李雲的感覺產生了微妙的變化,她總是不經意間就想起在崖上緊緊抱住李雲時的情景,想起李云為了救她那奮不顧身的模樣。秀梅對孤身尋寶也產生了動搖,探尋鷹嘴崖上的一個山洞就讓她差點送了命,僅憑她一個人的力量什麼時候才能把鬼仔嶺的山洞找個遍?

  入夜後,秀梅和李雲一起散步時,將她為了湊學費入深山尋血靈芝,偶然得到女書前來尋寶的全部經過細細地說了一遍。李雲對財寶的事情並不太在意,反而對石頭人的來歷非常感興趣,他告訴秀梅這次他的目的是研究瑤族的石雕藝術的,他正愁沒有辦法探尋鬼仔嶺上石頭人的來歷,秀梅找到的女書恰好幫了他一個大忙,看來他的論文可以完成了。

  天亮后,李雲和秀梅一早就開始逐個山洞探尋,阿文的腿傷已經好了很多,但他還是留在原地為李雲他們看守行李。令李雲和秀梅失望的是,一個上午過去,他們只查看了一個山洞,和昨天一樣,他們根本沒辦法探清所有的岔洞,照這樣下去,就是明知道財寶藏在鬼仔嶺也沒辦法找到。中午休息了一陣,李雲覺得還是按女書所說來尋寶的好,他將每個洞口的石頭人都用相機拍下照片來,每兩個擺在一起的石頭人他也要上去研究半天,儘管這樣,他們還是一無所獲。

  看看天色將晚,他們只得返回石台,走到山腰時,李雲像突然發現了什麼,對着一尊石壁旁的石頭人左看右看不肯走了。秀梅弄不懂,這孤零零的一個石頭人和財寶有什麼關係?卻聽李雲高興地叫起來:“找到了,我找到女書里說的石頭人了!”李雲拉着秀梅先站在石頭人的左側看了看,又拉着她到右側看了看,經過李雲的指點,秀梅不由喜出望外,是啦,這尊石頭人從左看像粗獷的男人,從右看卻像個嫵媚的女人,這不正是:左男右女石頭人嘛!

  李雲興奮地對着石頭人一陣猛拍,嘴裡連聲稱讚這個石頭人是瑤家最傑出的石雕工藝!不過,石頭人找到了,山洞又在哪裡呢?李雲觀察了一陣,果斷地找來木棒向石頭人撬去,不一會兒,被撬動的石頭人身後露出了一個黑乎乎的洞口。

  兩人按捺住激動的心情,點燃火把魚貫而入,沿着窄窄的洞口只走了幾分鐘,眼前便豁然開朗,竟然出現了一個寬敞的溶洞大廳,大廳一角赫然擺放着幾隻木箱。秀梅正高興,突然頭上被重重地敲了一下,在暈倒的一瞬間,秀梅後悔了,她不該輕信了李雲!

  迷迷糊糊中秀梅感覺有人在捆綁自己,她睜眼一看,捆綁自己的不是李雲,卻是那個可憐的民工阿文!她再往旁邊一看,見李雲已被縛住雙手躺在一側,秀梅不禁又喜又痛,喜的是襲擊她的人不是李雲,痛的是她倆拚死救下的卻是一隻兩條腿的狼。

  李雲這時也醒過來了,他憤怒地訓斥着阿文,罵他不該見利忘義,沒想到阿文哈哈大笑起來,說他們只能怪自己救錯了人,因為他並不是民工,而是一名殺人在逃犯,為了躲避追捕,他不得已才冒險橫穿千家峒大山。被兩人救下后,他怕兩人看出他的破綻,便常常偷聽他們的談話,昨天晚上,當他偷聽到山上竟然藏有財寶時,認為是上天註定要他發財,便偷偷跟着二人,趁二人沉浸在尋寶的興奮之中時偷襲了他們。

  阿文得意地說完,狂笑着自顧去看財寶了。可是阿文打開了所有的木箱后,只發出了一聲聲怪叫,然後一屁股坐在了地上,但他剛一坐下,又像被火燒着了屁股一樣,騰地站了起來,他剛才坐過的地方,一條黑白相間的蛇慢慢地正要遊走,秀梅認出那正是山裡最毒的俗稱“四十八段”的毒蛇。

  阿文像瘋了一樣,追着毒蛇一陣亂打,將毒蛇打成了肉醬,然後瞪着血紅的眼睛,向李雲和秀梅逼過來:“我被毒蛇咬了,活不了了,你們也別想活!”李雲毫不畏懼地站起身,正要和阿文一決生死,卻見阿文慢慢地癱軟在了地上,蛇毒已經發作了。

  李雲和秀梅用牙解開繩索,奔到木箱前一看,不禁大失所望,幾個木箱全都是空空的,哪裡有什麼財寶,看來財寶早就被人取走了,畢竟都過去三百多年了。兩人再轉身過來查看阿文的傷情,只見阿文臉上的黑顏色越來越深了。

  秀梅突然記起她攀爬鷹嘴崖時,在石壁上曾見過有治蛇傷的草藥,便一路跑着到了鷹嘴崖下,她艱難地攀上去一找,果然發現了一味治蛇傷的草藥,但要組成一個藥方子達到治療效果還需要另幾味草藥,秀梅焦急地在石壁上仔細撥弄,當她撥開一叢茅草時,她的眼睛突然亮了:眼前一株通體透紅的小紅傘,不正是血靈芝嗎?這真是踏破鐵鞋無覓處,得來全不費工夫呵!秀梅高興地採下血靈芝,又在石壁上仔細搜尋了一番,仍然沒有找到另幾味葯,只得慢慢地又攀下了石壁。秀梅下得石壁來,再看阿文時,已是滿臉黑紫,再不用藥恐怕神仙也救不了他了。

  秀梅一咬牙掏出了血靈芝,李雲見秀梅找到了血靈芝,正替秀梅高興,沒想到,秀梅卻拿起一塊石頭就要朝血靈芝碾去。李雲急了,一把握住了秀梅的手,問她難道寧願放棄讀大學的機會,也要去救一個殺人犯嗎?秀梅噙着淚說見死必救,是瑤家人的規矩,她不能不救阿文!秀梅輕嘆了一聲,掙脫了李雲,手上用力一下子碾碎了血靈芝,然後將碾成泥狀的血靈芝,一點點地喂入了阿文的口中。

  血靈芝果然神奇,半小時后,阿文的臉色已如常人,而且比平時更為紅潤。當阿文醒過來后得知,秀梅竟然是用準備換學費的血靈芝救了他,不禁失聲痛哭起來。

  五、獻女書瑤山熱旅遊

  財寶沒了,血靈芝沒了,李雲也走了,阿文則被綁送到了山外的縣城公安局。

  秀梅每天早出晚歸地采着山上很普通的藥材,她再也沒有去過鬼仔壑,血靈芝百年難遇,她能採到一枚已是上天對她的恩賜,她不願做個貪心的人。這天傍晚,秀梅像往常一樣採藥歸來,卻突然見家門口站着一個熟悉的身影,那不是夢裡多次出現過的李雲嗎?秀梅的鼻子一酸,差點掉下淚來。

  李雲見了秀梅也是異常高興,他高興地擁抱着秀梅說:“你要成百萬富翁了!”李雲告訴困惑的秀梅,他回家后通過網絡發布了在千家峒發現三百多年前的女書日記的經過,沒想到迅速引起了海內外收藏家的關注,女書是世界上唯一的女性文字,這本女書日記年代久遠,保存完好,內容完整,更是世間少有,而且書中還披露了神秘的鬼仔嶺石頭人的來歷,因此海外的收藏家給出了百萬元的天價要求收購這本女書日記。

  秀梅聽后卻沒有一點高興的樣子,她冷冷地對李雲說,如果你是為了收購女書日記而來,那就請你回去吧,女書是千家峒的珍貴遺產,這本日記我是不會讓它落入所謂的收藏家手裡的,更別說海外的洋人了!

  “好!說得好!”一個精神矍鑠的老人拍着巴掌和秀梅的媽媽、奶奶從屋裡走了出來。李雲笑着向秀梅介紹,這是他們學校的胡教授,是研究民族文化的專家。胡教授告訴秀梅,剛才李雲說的一點不假,她手上的女書的確有很高的研究和收藏價值,他也是在網上看到消息后才和李雲聯繫的,但是今天他來這裡的目的一是為了親眼看看日記,二是為了秀梅而來的,他們並不是要收購女書日記。

  見秀梅愕然不解的樣子,李雲告訴秀梅,胡教授剛爭取到一筆科研經費,以女書作為研究對象,他已決定聘請秀梅做他的研究助手,他可以向秀梅預付報酬,這些錢足夠秀梅上大學了!秀梅聽了,高興得像個孩子般跳了起來,媽媽和奶奶也上來擁抱着秀梅,一邊責怪秀梅不該把事情悶在心裡,一邊為秀梅能上大學而高興得淚流滿面。

  高興了一陣,秀梅從家裡捧出了女書日記,看到胡教授手捧女書嘖嘖稱奇的興奮模樣,秀梅突然有了一個想法:女書不僅是千家峒的,更是中華民族的,她要把這本女書日記獻給國家,讓更多的人知道千家峒有一種絕世僅有的女性文字——女書!

  後記:在秀梅和李雲結伴登上北去的列車,奔向心中嚮往已久的大學校園時,秀梅委託胡教授獻出的女書日記一經展出,在全國掀起了一股女書熱、千家峒熱,無數遊客和學者紛紛南下,要去千家峒探尋那充滿神秘色彩的女書和鬼仔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