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小說>故事新編>神秘的股經

神秘的股經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單位最近在搞競爭上崗,被刷下來的人將要被分流。公司里每個人的神經都綳得很緊,都在八仙過海各顯神通地和經理套近乎。可唯獨辦事員小鄭無動於衷,上了班,竟然神采飛揚地大談特談起最近大漲特漲的股票來。

  小鄭比誰都聰明,怎麼這時候顯擺起股票來?難道就不怕分流出去?分流出去等於和股票大跌沒有什麼區別,大家有些納悶。

  經理已經開始一個個推心置腹做部下的思想工作了。他幾次發覺小鄭的辦公桌上放着證券時報,即使是下了班小鄭也不回家,潛心研究着股票。感覺到經理的眼神有些異樣,一位同事善意地給小鄭提醒:“年輕人,非常時期,還是收斂收斂自己的行為。”小鄭似乎如夢方醒,自我解嘲說了句:“一顆紅心兩種準備嘛。”

  可他一下班,便採取了行動,毫無顧忌地到辦公室同經理溝通思想,還要求一塊去豪客來吃個便飯。

  經理一聽這話,輕輕地嘆了口氣,說:“你的心意我領了,只是最近得了腹脹的毛病,沒有食慾。”並讓小鄭坐下,和藹可親地談起了有關分流工作的重要性來,並嚴厲地批評那些走後門送禮的。小鄭只好專心致志地聽。等經理的長篇大論結束,抬頭再看看窗外,天色已經很晚了,就在小鄭心裡嘀咕着要不要離開時,這時經理話鋒一轉,問:“小鄭,都說你這個大學生頭腦活絡,最近炒股賺了不少錢,這是真的嗎?”小鄭一下子緊張起來,難道真要拿自己先開刀不成?

  “經理,我……”

  “其實……我也很喜歡炒股,就是老看不準。”

  小鄭一聽經理也喜歡股票,緊張的情緒立馬放鬆了,他的口氣也變得豪爽起來:“經理若不嫌棄肯讓幫忙的話,那我幫你炒好了,股票資金先從我的賬上支出。”經理連連擺手,隨手從抽斗里摸出一沓錢來:“既然要你幫忙,哪有讓你掏股金的?錢我早就從銀行提出來了。咱們一言為定,那就請你幫我炒一把,炒賺炒賠都是我的。”並交代這裡說話不方便,有機會到他家裡好好切磋股經去。小鄭不由得心花怒放,也就不再推辭,將5萬元股金迅速塞進了隨手帶的公文包里。

  一轉眼一周過去了,經理這天在家裡正陪客人吃晚飯,小鄭這時興沖沖地過來了,經理打着哈哈向小鄭介紹:“這是小孩他舅,最近股票熱,他也在學炒股票呢!”三人於是有了共同的話題,小鄭告訴經理,股票昨天跌了,幸虧把經理的“天然礆”股票及時拋掉,凈賺了2萬元,給他連本帶利送錢來了。經理當著小舅子的面笑着把利錢收下了,卻將那5萬元股金又遞給了小鄭,還拍了拍他的肩膀鼓勵他繼續炒下去,賠了算他的。聰明的小鄭心領神會,還繪聲繪色分析久跌必漲的股票市場規律,特別是神州股份,跌到底部時迅速建倉,到時候等着大撈一把。

  門鈴響了,來人了,小鄭見說話不便,趕緊起身告辭。

  當小鄭再次將炒賺的股票連本帶利的錢送過去時,眉開眼笑的經理這迴向他透露個消息,內部已經研究決定提升小鄭做經理助理,任命書馬上就下!小鄭一聽,就差沒有蹦起來,心想,受苦受累,不就是在等這麼一天嗎?自己哪裡會炒什麼股啊,那是從家裡拿錢讓經理“股票”大漲的。

  於是,小鄭一直在美滋滋地等。可等來等去,別說當上經理助理了,等到的卻是分流到基層去的通知。起初,小鄭以為名單弄錯了,拿着通知單便去找經理,誰知經理一見是他,臉色頓時陰沉,還忍不住指着他的鼻子破口大罵起來。小鄭一下子愣住了,罵了半天才明白,起因是,他的小舅子賬戶上有不少閑錢,那天偶然見小鄭幫姐夫炒股賺了不少錢,便將10多萬元一下子全投了進去,結果不但沒有賺到錢,還鬧了個血本無歸,跑到姐夫家大鬧,老婆非要他賠她弟弟的全部經濟損失不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