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小說>江湖柔情>神秘的鄰居

神秘的鄰居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為了工作方便,周青明和小四在曉月苑裡租了一套舊房子。他們搬過來這天,對門的一對老夫妻樂呵呵地對他們說:“咱們住鄰居了,得常走動,多照應啊。”周青明見這對老夫妻慈眉善目的,笑着點點頭說:“是啊是啊,遠親不如近鄰呢。”

  那家的男主人就掏出一張名片遞給他。周青明接過來一看,只見上面寫着:市房屋土地管理局姚海群。怪不得看着那樣眼熟,原來是大名鼎鼎的土地爺姚局長呀。小四湊過來,笑嘻嘻地說:“這個鄰居肯定夠肥的。”周青明點點頭說:“但願吧。咱們就指望着他啦。”

  第二天傍晚,周青明提着一兜土特產來到了姚局長的家,要聯絡聯絡感情。姚局長老兩口熱情地把他接進去,跟他天南海北地聊開了。周青明這才知道,姚局長的兒子和女兒家都住在別處,只有周末才過來湊個熱鬧。平時,這個家裡,只有他們老兩口。看着姚局長的家,周青明一個勁兒地搖頭。他怎麼也沒想到,姚局長家會是這麼老舊,傢具、電器,都是那麼陳舊不堪,按照他的標準,早該扔了。

  他回到自己租住的房子里,馬上在一面牆上畫了一個方框,然後搬過一個柜子來把方框擋上。小四也拿過一張紙來,介紹了他記錄的姚家人的活動規律。姚局長和他老伴的生活很有規律,每天早上七點一起出門,晚上六點多一起回來。周青明很快就做出了決定,從明天早晨開始動手,省得夜長夢多。

  經過三天的緊張工作,他們把兩家中間的隔離牆給挖透了,成了他們自由進出姚家的秘密通道。周青明早就看好了,姚家那邊正好是卧室里的大衣櫃,把這個洞口遮擋得嚴嚴實實。他鑽進洞口,慢慢地推開衣櫃,進到了姚家。他是這方面的行家,知道這些有錢的人家最容易把錢財藏到什麼地方。但他找了一圈兒之後,還是一無所獲,不禁有些吃驚。但他並不着急。他站在屋子中間,往四周看去。他的目光,落到了衣柜上。那個老式的衣櫃還有一扇門上着鎖。他掏出萬能鑰匙,輕輕地打開了那扇門。

  果然,抽屜里全是姚家的貴重物品。周青明一點一點不露痕迹地翻看着。終於,他的手指頭碰到了一張信用卡,他的眼睛一亮。他裝好了信用卡,悄悄地從原路返回去,又用柜子把洞口遮好了。

  小四熱切地迎上來:“大哥,到手了?”

  周青明輕輕搖搖頭:“沒找到大額存單。”說著,他把手裡的信用卡遞給小四。小四“嘿嘿”地笑着說,沒準兒就在這裡面呢。他早就偷到了姚家的有關數據,精心的化裝了一番,就到自動櫃員機上查餘額去了。

  周青明跑出去買了點酒菜,回到小區的時候看到姚局長正從車上下來,匆匆忙忙地進樓去了。周青明輕輕地跟上去,豎起耳朵仔細地聆聽着。他隱隱聽到,姚局長跑進屋去就直奔了卧室,然後擰開衣櫃的鎖,在那個抽屜里亂翻着。他心裡不覺一驚:難道姚局長發現了端倪,正在查看丟了什麼東西?他的心頓時提到了嗓子眼兒,悄悄轉身下了樓,攔住了剛剛趕回來的小四,坐到一旁看着動靜,只要稍有不對勁,那就拔腿就跑啦。

  小四壓低了聲音告訴他,信用卡的密碼已經試出來了,但卡里只有四千塊錢,太少了,他都已經取出來了。周青明聽說才有四千塊,心裡不覺又是一愣。這時,他們看到姚局長的老伴急匆匆地趕了回來。他上樓不一會兒,就聽到他們老兩口子吵上了。周青明悄悄潛回到自己屋裡,搬開柜子,伏在洞口上側耳傾聽。他們做這類案子是老手了,做得非常有技術。小四用薄薄的小鋸條把周青明畫下的那塊牆體整個切割下來。把那塊牆揭下來,他們就能鑽進鑽出,現在不用了,他已把那塊牆體放回去。那老兩口子的吵架聲,就沿着縫隙傳過來,很清晰。

  姚局長大聲喊着:“叫你收好你就不收好,找不到了吧?咱們沒錢花沒關係,怎麼湊合湊合也能過去了,你讓人家女孩子怎麼辦?”他老伴喃喃自語着,還有翻動物品的聲音:“我記得清清楚楚,就是放在抽屜里的,怎麼會沒有了呢?”姚局長更生氣了:“你還說你就放在這裡,那怎麼沒有啦?”姚局長急得拍桌子:“怎麼辦,你說該怎麼辦?”他老伴忽然說:“那就找小焱借吧。過些日子,咱湊齊了,再還給他。”

  他老伴過去打了電話,讓人家趕緊給她送四千塊錢過來。那個小焱,或許是她兒子吧。她掛上電話,嘴裡還是念叨着:“放哪兒了?怎麼就不見了?”接着,又是翻柜子拉抽屜的聲音。

  很快,小焱就趕來了,正是他們的兒子,給他們四千塊錢,還一再告訴他們,那張卡不用找了,他明天到銀行去掛失,換張新的也就是了。小焱走了,姚局長的老伴還在翻箱倒櫃的找着信用卡。周青明跟小四要過了那張信用卡,低聲跟他說:“得想辦法把卡放回去呀。她今天晚上要是找不着,她兒子明天一去掛失,發現錢被取走了,到銀行里一查監控錄像,咱們倆可就要露餡了。”小四點點頭說,只能這麼辦了。

  但是,他們老兩口都不睡覺,都在卧室里待着呢,他們不能鑽過去,可怎麼能把卡放回去呀?兩人皺緊了眉頭,卻也想不出好辦法。正在這時,忽然聽到“咕咚”一聲,接着是姚局長的驚叫聲:“老伴,你怎麼啦?老伴,你快醒醒!”很快,姚局長就跑到他們門口急切地敲上了門:“小兄弟,快來幫幫忙。”周青明忙對小四說,一會兒到姚局長家去,他幫着抬老太太,小四要趁機把卡放回去。他們忙着跑去開了門,把老太太扶下樓去,打車趕到了醫院。

  老太太有心臟病,這一着急,就犯了病。送到醫院后,經過兩個多小時的緊急搶救,她這才清醒過來。小焱得到消息趕緊過來照顧她,姚局長和周青明他們回到了家裡。周青明又趴到洞口去傾聽着。姚局長一到家,就動手整理被翻得亂七八糟的房間。忽然,他看到了那張久找不着的信用卡,不覺一陣驚喜,連忙給兒子打了電話,讓他告訴老伴,信用卡找到啦。聽着他躺到床上去了,周青明這才稍稍踏實下來,轉過身來問小四,怎麼才能把這四千塊錢退回去?

  小四愣獃獃地看着他,彷彿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你說什麼?退回去?”

  周青明使勁地點了點頭:“我看他們是好人。你看,他們丟了一張信用卡,給急得犯了心臟病。那要是貪官,不知道自己貪了多少錢,丟個十萬八萬的也不會這樣。偷他們的錢,我怕會於心不安。”

  小四卻搖了搖頭,低聲說:“大哥,我不管你怎麼想。我只知道,我媽住着院呢,需要錢。我妹妹還等着我的錢繳學費上學呢。”聽了他的話,周青明也沉默了。他咬了咬嘴唇說,那就接着干吧。等姚局長去上班了,咱們再耐心地找去。

  天剛一亮,姚局長就匆忙起了床,趕到醫院去看老伴。他老伴的病不是一時半會兒能好的,還得住一段時間。他沒時間陪着,簡單安頓了一番,就趕往單位上班去了。他卻不知道,他出門沒多久,他那兩個新來的鄰居,周青明和小四又搬開了那塊鋸下來的牆體,鑽到了他們家。

  兩個人戴上手套,看了看姚局長家的情形,簡單做了分工。小四主搜卧室,周青明則去了書房。姚局長的書房裡有好幾架書,這裡要是夾藏大額存單,那是再好不過的地方。周青明一本一本翻看着,從書皮到內頁,仔細地查過一本,再放回到原位上。

  忽然,他們聽到一陣急促的腳步聲停在了門口,緊接着就是鑰匙插進鎖孔里開門的聲音。周青明一驚,再想跑回到卧室里已經來不及了。他縱身跳上窗檯,用窗帘遮住了自己。只聽“吱扭”一聲響,房門開了,姚局長匆匆走進門來,徑直奔了書房,打開抽屜,從抽屜的夾層中拿出一張紙來,認真地抄好了,又把紙放回去。他揣着新抄好的那張紙,又匆匆忙忙地走了。

  原來秘密藏在這裡!

  周青明偷眼看到了姚局長的舉動,心裡好生後悔。他一直是把這些領導們想成了聰明透頂的,有那巨額的贓款,自然會藏在常人想不到的地方,所以他凈想着到那些不被人注意的犄角旮旯去翻了,卻沒想到他會藏在抽屜的夾層里。他聽着腳步聲遠去了,馬上跳下窗檯,掏出萬能鑰匙打開了抽屜,從夾層中拿出那張紙來。那張紙上記錄著一個地址和一個名字。他盯着看着,一雙眼睛直了。

  那地址,是他妹妹學校的地址。那名字,是他妹妹的名字啊!天哪,難道還有這麼巧合的事嗎?他發現那抽屜里,放着一張照片,正是他久已不見的妹妹呀。他拿起照片來,這才發現照片下面壓着很多信。沒錯,那都是妹妹的字跡。他慢慢地打開那些信來看着,看着,淚水滾落下來。

  那些信里告訴他,妹妹從開始上大學的第一筆學費,就是姚局長給掏的。從那以後,每個學期的開學之前,姚局長都按時給她寄過錢去。妹妹還跟姚局長袒露了她的心事:哥哥往家裡寄了很多錢,那是民工用血汗換不來的錢,而且哥哥還從來不留真地址,讓他們永遠也找不到他。爸爸和媽媽想到哥哥沒做好營生。他們不敢動這些錢,只想留着,萬一哥哥哪天犯了案子,他們好賠給人家,減輕一點哥哥的罪責。爸爸曾到城裡找過哥哥,找了很多地方,也沒有找到。她告訴姚局長,無論她將來是窮是富,都要做一個像姚局長這樣的好人,而不做像哥哥那樣的壞人。

  那幾頁信紙,從他手中飄落下去。

  他這才明白,今天早晨,姚局長忙着到醫院去看望老伴,這才忘了拿她的地址。這是要寄錢了,才發現沒地址,匆忙跑回來的。

  小四悄悄湊過來:“大哥,有……”他看到周青明淚流滿面,不覺一呆:“大哥,你怎麼啦?”周青明撿起那些信紙來,苦苦地笑了:“你相信嗎?我剛才在讀我妹妹寫的信。她說,她要像姚局長那樣,做個好人,堅決不做像我這樣的壞人。我給她寄的那麼多錢,她都覺得那是髒錢,一分都沒動過。她覺得我是壞人。四兒,你說,咱們倆是壞人嗎?”

  小四搖搖頭:“不是。咱們只偷貪官,不偷好人。”周青明輕輕搖了搖頭:“四兒,我不是壞人,我不想讓妹妹把我當壞人,更不想成為真正的壞人。”說著,他把那些信紙恭恭敬敬地疊平了,放回抽屜里,然後鑽回了租住的房子。

  小四默默地掏出那四千塊錢,放回了衣櫃的抽屜里。

  那天中午,他們兩個匆匆退了房子,搬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