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寫景散文>神秘的本溪水洞

神秘的本溪水洞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早就聽說遼寧本溪有一個神奇的水洞。

  去過山水甲天下的桂林,也目睹過桂林地下溶洞的風采,其氣勢規模美輪美奐,驚詫天公造物,感慨地造奇觀,天底下竟有這樣鬼斧神工的溶洞。本溪的水洞怎樣,比得上連國際溶洞研究機構都落戶的桂林溶洞嗎?帶着些許的疑問,自駕踏上了探尋的路程。

  本溪坐落在遼寧中東部,是一座南北狹長的山城。城中靜靜流淌着一條小河,建築大多依山而建隨高就低,路面高低起伏彎路較多,平坦的地方少,轄區灑落在相互貫通的幾條山溝里,水洞距本溪偏東三十公里左右的地方。

  出乎意料,剛進入夏季的本溪山川植被極好,到處鬱鬱蔥蔥層巒疊嶂,樹木高聳少見荊棘,一條蜿蜒曲折的公路,依着俏麗的山峰,伴着潺潺的流水,徑直通向了景區。一條太子河環繞貫穿景區,河中群鴨戲水,岸邊牧牛悠閑,河畔草地繁花似錦,水中映出倒影山川,迷茫間像是到了北國江南。

  藏有水洞的山,看上去不算太高,也算不上險峻。本溪水洞,幾個描紅陰刻的大字出自共和國開國元勛薄一波的手筆。字體高懸在水洞上方,洞口坐西朝東,每天迎接着陽光的普照。

  走進水洞,別有洞天。映入眼帘的,首先是一個能容納上千人的巨大開闊空間,但覺涼風颯颯,話語迴音,水聲叮咚。前行是水洞,右拐是旱洞,千萬要先走旱洞,徑直入水洞會錯過欣賞旱洞的千載良機。旱洞不長渾然延伸,洞內怪石猙獰高低錯落,走在其間,彎腰曲胯舉步維艱,岩縫滴水腳下濕滑,順路摸索蹣跚前行,恍如隔日般逐漸繞回水洞起始點。

  游水洞需乘船。七八人一條船,沿着水洞徐徐駛向深邃,去探秘大山深處的神密,地球深處的隱私。隨着遊船的前行,洞頂忽高忽低,燈光忽明忽暗,遊船兩邊,巨大的鐘乳石翩翩迎面而來,帶着詭異的身影綽綽而去,奇形怪狀如真似幻,虛無縹緲近在眼前。這邊鍾乳低垂,那邊巨岩擦頂,忽而水路稍寬,繼而曲徑通幽,這邊是惟妙惟肖的觀世音,那邊是活靈活現的羅漢佛,有名的,無名的,任你想象,好看的,耐看的,窮你思維。最神奇的要數鍾乳滴成的一尊巨大石象,大耳雙垂,憨態可掬,形似神似,令人稱絕。

  水洞全長5800米,實際開放2800米,來回大約需時四五十分鐘。洞內常年恆溫攝氏10°左右,冬暖夏涼。行在其間,遊船晃晃,遊人悠悠,驚嘆口出,唏噓繞耳,在魔幻燈光的照射下,水路鋪滿色彩,兩岸皆有秀色,水路彎彎,清澈見底,大洞套小洞,小洞連大洞,又是一重天。水洞還在變化着,水還在滴着,有的地方甚至是呈珍珠串般的淌着,看着似乎就要親吻連接的上下兩塊鍾乳,而實際相親相愛恐怕還得幾百上千年。水洞的生命還在博動,還在天荒地老的呈現着喀斯特地貌銷蝕長高的規律,而我們,只是觀賞它們再造神奇的,算不上瞬間的瞬間而已。

  本溪水洞,天生造就了它擁有北方的豪邁粗獷,它被冠以“世界上最長的地下暗河”,“北方一寶”,“天下奇觀”,真的是名副其實,不虛此行。

  重回人間,感受陽光,如隔三秋。景區內還分佈着與水洞相關的地質博物館,與本溪地質變化相連帶的硅化木公園,介紹了水洞形成的滄海桑田演變,豐富了人們的地質知識,值得一看。當然,如果說嘗嘗冷水魚,品品農家飯是不錯的選擇,那麼,在太子河上享受漂流感受有驚無險更是錦上添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