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經典散文>餃子

餃子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餃子

  張一席

  --------孩提時,總覺得我是那麼地饞。山珍海味倒是從未奢望過。因為日子過得拮据,甚無多餘的錢改善生活。母親僅能趁煉豬油的機會包頓餃子,讓我們兄弟沾沾口福。母親將購來嫩白成掛的豬油,切成碎花,放在鍋里焙熬,直到撇出黃酥酥的油渣為止;然後就將油渣剁細,拌上預先備好的韭菜粉條做為餡料。如下:母親於盆里和坨面,蓋上濕布巾,稍醒一會,將面在案板上反覆揉搓,待面表油滑分割成塊;再抄手按住一塊來回推滾,攥束着扯成溜圓的長條;接着用刀切成一截截小段,又一個個用掌心摁扁,撒上面,漩起擀麵杖碾成圓形薄皮的面葉;隨後,母親就包起餃子來。

  --------那會我還甚小,哥哥湊合著多少能幫上些忙。我就依偎在母親身旁,靜靜地盯着母親嫻熟靈巧的手,將一個個鮮活的餃子捏出來。我嘴裡不自覺地攪舌舔唇,像咀着餃子似的甜蜜,意味深長起來。餃子包好后,哥哥連忙幫母親燃起了鍋。母親瞧我跟着她來回穿梭,迫不及待吃餃子的神情,她也便心急如焚。一番苦等后,餃子煮熟了,母親先給我盛一碗,坐在我身邊。我望着母親臉上的汗滴,翻着眼皮,狼吞虎咽起來。我瞭母親瞅我吃得香噴噴的樣子,她臉色反而陡變悒鬱,似乎籠着悲喜交集的氣韻;有幾次,我都窺見母親偷偷地抹眼淚。

  --------記得有一年,我有生以來第一次吃了母親做的羊肉餃子。原因,是我們家的一隻山羊在我放牧時貪於玩耍,竟忘了顧及,致使山羊不慎失足墜入土崖下,被它脖子上套牢的韁繩活活地弔死了。翌日,我一踏進廚房,聞到餃子的膻味,腦袋倏忽間一片空白,后又情不自禁地浮現出山羊的模樣來。我傻傻地瞥着滿碗的餃子,心裡糾結得竟難以啟齒。母親看出了我的心事,連忙安慰我,還跟我示範吃餃子味美忘形的樣子。我望着母親端起碗,也囫圇圇地吞了一個。可我一嚼起來,淚水就禁不住奪眶而出,餃子一咽下肚,我就憋不住潸然淚下;接着,哥哥也跟着抽泣,母親的眼也濕潤了。

  --------我深深地知道:那隻死去的山羊對我們家有多麼地重要,它攸關我們一家人的生計。每逢過年,買年貨,購新衣,包括籌學費,也常靠賣羊崽貼補家裡的開銷。即便母親沒有怪罪我-,我心裡早已愧疚難當。我懺悔我做了件不光彩的事,影響了我們一家人的生活,我感到無比地懊惱與自責。

  --------也就是那年春節,母親為了滿足我跟哥哥過節的願望,她忍下心將剩下的羊崽牽到集市上賣了。那年,我穿上了母親給我買的新衣,也吃了母親包的餃子;可我總深觸心裡不自在,不是個滋味,倒像欠了家裡一批債似的,卻又無能為力予以償還。

  --------從那以後,我們家再也沒有養上山羊,家裡由此減少了一份收入;對於我們本身就很貧窮的家庭來說,這無疑是雪上加霜,母親的擔子無形中也變得更加沉甸甸起來。即便困難重重,母親依久任勞任怨,勤儉持家,一如既往地扛起家裡的重負,逢時機還給我們兄弟包頓餃子。想想:母親為了我們一家,她為此付出了巨大的心血。

  --------我十幾歲離開了家,離開了母親,開始自營謀生之路,如今都已二十多年了。每逢,我看見鄉村放羊的孩子,我就會憶起我的童年;每逢吃餃子,我就會思念我的母親,想起她那大愛無私的恩情來。

  (2014年1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