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優秀隨筆>【生活隨筆】讓人腹瀉的餃子

【生活隨筆】讓人腹瀉的餃子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到一餐館吃餃子,興高采烈,好吃不過餃子,餐館環境看上去特別乾淨,沙發卡座,餐具鋥亮。

  吃完后沒幾分鐘,家人說有點不對勁,好像是腹瀉。回家后問我是不是餃子質量有問題,我說應該不會,至少我肚子沒問題,再說了餐館那麼乾淨,不應該。但沒出一個小時,自己也有點腹瀉。

  早晨肚子又不舒服,感覺又要拉肚子,一看錶才四點半。由此認為,很可能是肉餡沒有煮熟,否則同時腹瀉的幾率極小。

  餃子的形狀像餃子,一口吞下去,也不知裡面什麼餡,等肚子不舒服了,才發覺可能質量有問題。大不了腹瀉,也沒什麼。和讀書教育比起來,腹瀉的危害要小得多。

  五點鐘的清晨,索性不再睡了,到書房翻起書來。不覺聯想到了教育和讀書。

  教育就如這餃子,老師上課,學生聽課。作業讓寫幾遍就得寫幾遍,文章不管讀懂讀不懂讓背誦過就得背誦過,學生大多回答只有按照標準答案才算正確。好比這餃子餡,不管煮熟沒煮熟、不管合不合胃口,反正老師把餃子做好了,學生得吃下去,至於是否是跑肚,就看各人的消化能力了。

  早晨跑步的時候,無意聽到一個年輕的母親對看上去三四歲的小男孩嚴肅地說“聽話,不聽話就打”,多麼平常的一句話,又是多麼傷孩子的一句話。“聽話”是命令,“不聽話就打”是威脅,在這種培養環境下,孩子很容易養成表面順從而內心逆反的性格。很大程度上,聽不聽話往往成為判斷孩子是否懂事的一個重要依據,而忽視了孩子本身的思想。

  孩子的創造性、活潑可愛,很可能在某些家長“要聽話”的要求下、在校園的應試教育中,漸行漸遠。

  曾幾何時,我還以為凡是課本上說的那都是對的,凡是老師說的,都是不容懷疑的,凡是能出書的作家,寫在書上的都是至理名言,直到高中開始,才慢慢有了自己的認知。

  吃餃子,餃子餡要煮熟;讀書,書中的理要看透。餃子餡不熟容易跑肚,書看不透容易誤人。不是所有環境好的餐館的餃子吃起來就放心,正如不是所有看起來洋洋洒洒的書就可以育人。

  謹以此文,三省吾身

  天鶴流雲書於2013-9-20 21:58



【生活隨筆】讓人腹瀉的餃子 標籤:教人幸福地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