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經典散文>餃子的傳說

餃子的傳說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餃子的傳說

  相傳南陽醫聖張仲景曾在長沙為官,他告老還鄉時恰逢大雪紛飛的冬天。他看見南陽白河兩岸的鄉親們生活貧困,衣不遮體,有不少人的耳朵都凍爛了,心裡非常難過,就叫其弟子在南陽關東搭起醫棚,把羊肉、辣椒和一些驅寒藥材放到鍋里煮熟,撈出來剁碎,用麵皮包成耳朵的樣子,放到鍋里煮熟, 施捨給百姓吃。食用后,鄉親們的耳朵都治好了。後來,每逢冬至人們便模仿做着吃,故形成了“捏凍耳朵”的習俗。以後人們稱它為“餃子”,也有的稱它為“扁食”和“燙麵餃”。其實張仲景的這一食療藥方叫“祛寒嬌耳湯”。

  張仲景的那次舍葯一直持續到大年三十。此後,“祛寒嬌耳湯”的故事一直在民間廣為流傳。每逢冬至和大年初一,人們吃着餃子,心裡仍記掛着張仲景的恩情。所以,直到現在 還有“冬至吃餃子一冬不會凍耳朵”的說法。

  王敬禮



餃子的傳說 標籤:做懂孩子的父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