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親情友情散文>母親·狀元餃子

母親·狀元餃子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昨天晚上回娘家聚餐,除了滿桌子豐盛的飯菜,母親還特意地包了餃子。這些事情對於母親來講,只是一件極其平常的事情,每每得知我們兄妹要回家,母親總要忙上大半天,買菜割肉,準備各種孩子愛吃的飯菜,多年來,母親已摸透了全家人的飲食喜好,誰愛吃咸、誰愛吃辣、誰不吃韭菜、誰不愛吃薑,等等等等早已爛記於心,每次換着花樣做出的飯菜,每每總令我們這些饞嘴的貓兒大飽口福,吃到肚撐!媽媽,謝謝您!希望將來的我也能像您一樣,做一個賢妻良母型的好女人,為家人準備出一桌桌豐盛的飯菜,曾經和閨女開玩笑地講過,將來等你長大了,我也會像你姥姥那樣時時刻刻地關注着你、想着你、做你愛吃的好飯嗎?答案是模稜兩可的,但是我會努力,母親的優秀傳統是應該繼承的,是不應該被遺棄的!

  話說剛進門,我就發現了母親包的餃子,便嗔笑:“媽,你又包的餃子?”嗯。” “都這麼大歲數了,再以後我們回來就別那麼忙活了,太累了!”母親說;“不累。”母親不是一個善於表達自己內心情感的人,雖然她嘴上是這麼說,我還是清楚地意識到,母親的軀幹早已不再挺拔,零星出現的白髮,貌似健康的身體,已是古稀之年的母親真的還是老了!其實,自己是不太愛吃餃子的,這點母親也是知道的,特意給我預備的饅頭。今天的餃子,對於媽媽來講,還包含着另一層的含義,因為,再過兩天,她的寶貝外甥閨女就要走進中考的考場了。媽媽悄悄把我拉到一旁,說:“我在冰櫃里凍了一些餃子,等你們走的時候,提醒我一下,別忘了拿,等孩子考試那天做給她吃,這叫狀元餃子!”呵呵,原來如此,笑容還在臉上,心裡忽然間就生出一份感動來,母親,慈母,我雖不偉岸卻偉大的母親,我都要落淚了!考試那天,我一定做給她吃,只為這份寄予了滿腔親情的厚望!

  還記得,我們兄妹小的時候,那時候家裡的條件不是很好,能吃上口白面饅頭是我們夢寐以求的事情,只有每年過年或者父親回家探親的時候,才會看見一點白面饅頭,這一點在我童年的記憶里,已烙下了深深的印記 。雖然生活清貧,但是勤勞能幹的母親總會把家裡的生活打理的井井有條,每每有重要的考試,母親總會想方設法用白面、蔥花、雞蛋、還有一點點的油,給我們煎出幾張千層餅,美名其曰“樣樣餅”,意思是說讓我們考的樣樣好。這份記憶伴着我走過了幾十年,直到現在。以至於在孩子有大的考試時,我也曾特意讓她吃過麵條,寓意考試順利,也曾讓她吃過一根油條倆雞蛋,寓意考試得一百分,呵呵,自己投機取巧可以,與母親的舐犢情深相比,可就差遠了!每每與孩子談起母親來,說得最多的便是要以母親為榜樣!

  好的光榮傳統,是需要傳承下來的。雖然,這僅僅是一份美好的願望,但更是體現了老人家的殷殷期望,母親,再一次的感謝你,我記得了,狀元餃子!將來,我也會給孩子,孩子的孩子包的,只為這一份濃濃的舐犢情深和那份美好的願望!



母親·狀元餃子 標籤:高考狀元 母親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