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經典散文>我和母親包餃子

我和母親包餃子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80歲的老母親一個人住在老家,我只能是隔三差五的打電話問問老人的起居情況,隔一周或兩周回家看看,以安慰母親孤獨的心。以前回去,我想的是不能再讓母親忙着做飯,就買點熟食帶回家,可母親卻對此沒有表現出喜悅。上次我買了一塊生肉回去,母親高興的忙着包餃子,我知道,勞累了一生的母親是閑不下來的。於是,上次(六月六)我回去就專門買一塊肉,和母親一起包餃子。

  “媽,你正在幹啥,我一會帶着靜怡(我的女兒)回去,咱們一起包餃子吧!”我給母親打電話說。

  “你一會回來?包餃子?”母親重複着我的話,顯然,她的聽力已不是太好了,“中啊,中啊,那我就去地里割些韭菜,弄點蔥去。”

  電話里我聽出了母親的愉悅,短短的20分鐘的路程,母親打電話催了我兩次,問我走到哪了。而當我騎車帶着女兒到家的時候,母親已經把大門打開,以方便我把車推進院子,她正在大門口的涼陰里擇菜。

  “我接好水了,先洗洗臉吧。”母親一邊忙活,一邊說。當我和女兒洗完臉后,母親不知什麼時候又變魔術似的拿出了一些食品、飲料等,讓靜怡吃、喝。

  “媽,你別管她了,她什麼都不缺。”我們趕緊擇菜吧!

  “那怎麼行,你們的是你們的,奶奶的是奶奶的,是吧,靜怡。”母親看着孩子高興的說。

  “你大表姐前天來看我了,給我帶了一兜雞蛋,中午我們吃的雞蛋撈麵。”母親說。

  “你侄女知道待你這個姑親了,親侄女啊!”我跟母親開玩笑。

  “你大老表上個月來的,給我帶了一件六個核桃,說是沒有你舅了,他特別想我這個姑。”我聽出來她的欣慰,“唉,凈說些以前的事,讓我難過。”

  “還是姑親啊,表哥、表姐都來看了。”我故意逗趣。

  菜已經擇完,我讓母親和面,我去洗菜,準備剁餃子餡。面已和好,餡也調好了,我和母親一塊包餃子。

  “我沒有閨女,你們弟兄幾個,從小都幫着我做飯,都學會了做飯。”母親無奈的說,“以前你爸在外工作,我還得上工掙工分,沒辦法啊!”

  “會做飯多好啊,現在的媳婦一般不做飯,男人做飯是辛苦一個,幸福全家啊!”我打趣說。

  “特別是你,從小就會擀餃子皮,大人包得快,你擀得更快,三個大人同時包也趕不上你。”母親驕傲地說。

  “還不是隨你,心靈手巧,聰明能幹。”我討好母親說。

  “咱家裡種得有菜,你大哥天天從公司給我買回來點饅頭、花捲、菜包等,你不用擔心我的生活。”母親知足的說,“你二哥雖然遠在鄭州,但他經常給我打電話,問我生活的情況。”

  “這不就行嗎,媽,我們幾個還算孝順吧!”我慚愧的說。說心裡話,我哪裡又為母親做了一些什麼。

  “我老了,你們的孩子也都大了,不用我幫你們看了,但也只有我健健康康的平安無事,你們才可以安心上班吧!”說著說著,母親的情緒壞了起來,止不住的哭了起來。

  我急忙說,“媽你別生氣,以後我一定經常回來看你,缺什麼你給我說,我給你買。”

  “誰缺你們的東西,缺東西我自己不會買。我一個80歲的老婆兒在家,你們就那麼放心。”母親抽噎着說。我的心像似針刺了一下,痛了起來,是呀,我回來看母親的次數太少了。

  “媽,我的房子年底就蓋好了,到時候把你接過去我們一起住。”我趕緊對母親說。

  “也不是非得要和你們住一起,你們工作忙我也理解,但你們總得經常打電話問問吧!”母親委屈地說。

  知道了母親的想法,我說,“放心吧,媽,我給我哥一定會經常給你打電話,經常回來看你的。”

  餃子煮好了,我先盛了一碗給母親,另外的放到桌子上。“你們快吃吧,別管我,我就吃這一小碗。”母親說。

  母親老了,吃不多了,一頓飯只是吃10多個餃子。母親慢慢的吃着,看着母親吃餃子的樣子,我心裡不禁濕潤了。我是有孩子的人,我非常疼愛我的女兒,我知道,我現在是怎樣疼我女兒的,母親當年就是怎樣疼我的。現在,就是每次我回去給她買的一點東西,她也總是只留下一半,另外一半讓我還帶回來。她是如此的疼我,因為,我是她的兒子,她的小兒子。

  “這次的餃子不香,肉太瘦了。下次你買五花肉,肉肥點餃子才香。”母親有點遺憾的說。

  “好啊,媽,下次我買五花肉,咱還包餃子。”我爽快地說。

  母親的情緒漸漸的好了起來。

  我和母親一起包餃子,我們包的是餃子,包的也是生活,包的還是濃濃的親情,濃濃的母子情。

  俗話說,生兒育女防備老。朋友們,有空多回家陪陪老人吧!



我和母親包餃子 標籤:母親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