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經典散文>老牛抗命

老牛抗命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我在這莊稼地里勞作了十二年,是一條老牛了。我叫“孔老二”,我哥哥叫“孔老大”。我還有兩個小夥伴,依次叫作“孔老三”、“孔老四”。我們都住在隊里同一個牛棚子里。農夫們都說我們是孔龍化身,故姓“孔”。

  年輕的時候,我和我哥哥都是掮犁的好把式。在一次春耕大賽時,我一個小時掮犁了五分田,獲得了第一名。我哥哥比我少一點,是第二名。農夫給我和我哥哥頸項上掛了紅綵帶,把我的二個小夥伴氣得乾瞪眼!

  我和我哥哥成了隊里掮犁的骨幹。同棚的老三、老四硬是比不過我們。他們為了討農夫的歡心,就時不時地向農夫拋媚眼,陪着農夫一起休息,有時還駝着農夫一起郊遊。農夫好開心,給了老三、老四一些獎勵草,還把他們住的地方打掃得乾乾淨淨。

  仗着有農夫的撐腰,老三就來奚落我,說我犁的田不好種莊稼,其實是一條“笨牛”。我氣炸了!與老三鬥了起來。農夫不分青黃皂白把我痛打了一次。

  這件事件過後,我心裡一直惴惴不安。於是,我就變着法子與農夫斗。掮犁時,我故意偏離方向把農夫撇倒;又裝着病懨懨的樣子怠工;有時乾脆傲氣地站着不動。

  農夫氣憤不過,奮力地用鞭子抽我。我的面容、腹部、腰身到處都是帶血的傷痕。農夫還從家裡拿來一把菜刀頂住我的喉結威脅我。又把我引到水溝里,用大塊磚頭砸我,不讓我浮出水面出氣。但農夫並不想整死我,因為我還有餘力。我住的地方臭不可聞,農夫也不來打理一下。不過,我還是要做事,我的鼻子上拴了繩子,不能夠去找草料。我要是多做了一些事,農夫還給了我一些獎勵草。

  我哥哥“孔老大”是一頭老實巴交的老牛。這地里的掮犁活他幹得最多且毫無怨言。他實在不能下地幹活了。農夫只好讓他在牛棚子里休息。一次當我回到牛棚子里時,我發現哥哥突然不見了,又好久沒有回來。

  原來我哥哥病了,農夫說要請獸醫給他治病,把他騙出牛棚給宰殺了。他死得很慘禍。有十多個農夫捉住他,扭耳的、扳角的、捉腳的、扯尾巴的,農夫們用大繩子套住他的頭,用棍棒打得他下跪,再用大鐵鎚把他砸死,又用一根鐵杆從他肛門穿過去,鮮紅的血液流得滿地都是。農夫們把他的皮剮掉買了錢,把他的肉分了,連頭、腳、腸胃都給吃了。從農夫那滿面紅光的臉上我聞到了一股濃烈的牛腥味。

  我決定要逃跑!

  在一個濃霧蒙蒙的冬雨天,我被農夫用牛繩拴在了一株大樹上。趁農夫遠去方便,我用牛角和牙齒撕裂了牛繩,拚命似地往荒無人煙的山坡上狂奔。往前面的遠處,我似乎聽到了我大哥“孔老大”臨死前痛苦的嗥叫聲。

  我想,不管我逃到哪裡,都要比同農夫干掮犁的活要好。就算是走逃無路去死也能留個全屍。到了下輩子,我再也不能做牛了。我寧願去做能吃農夫的蛇蠍和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