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學作文>六年級作文>點亮心中的一盞明燈1200字作文

點亮心中的一盞明燈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200字

  在19世紀,有這樣一個人,她雙目失明,但靠着一股旁人無法想象的力量走完了自己成功而又偉大的一生。她就是——海倫·凱勒。

  自從讀了她寫的一本書《假如給我三天光明》后,我深深地被她震撼了。海倫的一生是多麼的不平凡啊:海倫出生在美國亞拉巴馬州北部一個叫甘比亞的小鎮上。在她出生后是第19個月便失去了聽覺和視覺。與這個世界失去了溝通與聯繫,這個幼小的生命不知道如何排遣與世隔絕的孤獨感,變得古怪、粗暴、無禮。直至莎莉文老師走進了她的生活,教她認字,才使她張開了心靈的眼睛,得以與人溝通。憑着自己對知識的渴望和莎莉文老師對她的幫助,海倫在常人無法想象的單調與枯燥中竟然學會了德語,拉丁語,法語等多國語言。而且順利考進了劍橋女子學校,六年後,海倫以優越的成績大學畢業,成了卓越的教育家與文學家並走遍世界各地,為盲人學校募集資金,把一生獻給了盲人福利和教育事業。

  當讀完這本書時,我一時間明白了許多道理。

  尊重生命的人才能更好地擁有生命,感悟生命。海倫就是這樣:世上所有不幸的人都被她牽挂着,她也願意為了這些人而付出一切,包括生命。

  有時候我覺得:海倫成為一個奇迹的原因在於她敢於去嘗試。如果海倫像其他殘疾人一樣閉口不言,那麼她只能是一個殘疾人,而不是奇迹。只要人喉嚨的功能沒有喪失,每個殘疾人實際上都能開口說話。可是大多數啞人卻沒有,為什麼?因為他們沒有去嘗試。還有海倫的雙目失明,她並沒有被這一困難所阻擋,而且努力用心靈去求索知識,靠着自己的堅定與決心才成為了一個奇迹。難道我們比海倫笨嗎?不笨。那為什麼不嘗試開發自己的潛能,運用頭腦呢?海倫雙目失明,身為一個殘疾人她卻能成功;我們是一個健全人,比海倫的條件要富裕許多,為什麼我們不能成功呢?在世界面前,人人都是平等。難道我們不如一個殘疾人嗎?不是。問題的關鍵在於一個人的信心、堅定、與決心。信心讓你變得充滿自信;堅定使你的意志不會倒下;決心使你大步地向前走。只要擁有了這三方面的因素,並長期堅持下去,你就會成功。

  海倫一出生,便用心來感受這個世界,用心來享受生命。她遠比我們這些正常人活得幸福、活得充實、活得有意義!是知識給了她生活的勇氣,給了她接受生命挑戰的力量,使她能以驚人的毅力面對困境,終於在黑暗中找到了人生的光明。是知識使她產生了一種信仰:現實環境固然可怕,但人類應該保持希望,不斷奮鬥。生命的意義何在?人生的價值何在?人的一生是短暫的,我們似乎從未想過或不敢想象未來的世界,每日懶懶地學習,懶懶地工作,遇到困難就怨天尤人,抱怨上天不公。就這樣年復一年,日復一日,時間如流水飛逝,過去的日子不在重現,當我們回首往事,是否值得留念?是否值得紀念?假如我們每一個人都用知識點亮自己心中的燈,我相信,這個世界將是一片光明!

  海倫,用她艱難而又幸福快樂的一生,詮釋了生命的意義。她的一生是人類的奇迹,她的自傳使人汗顏,使人感嘆,也使人警醒。

  海倫的一生,是生活在黑暗中卻給人類帶來光明的一生,她用行動證明了人類戰勝生命的勇氣,也給世人留下了一曲永難遺忘的生命之歌!

  北京東城區北京二十五中六年級:韓紫軒



點亮心中的一盞明燈 標籤:點亮心燈作文 點亮一盞燈作文 點亮心靈的燈作文 心中的明燈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