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三作文>正視差距800字作文

正視差距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800字

  翠鳥掠過屋宇,雄鷹翱翔藍天,是因為力度的差距;小溪迴環舒緩,大海波浪洶湧,是因為容量的差距;將軍命令如山倒,士兵俯首似兔犬,是因為地位的差距。大千世界沒有兩件絕對相同的東西,萬事萬物都存在着差距,人上一百,形形色色,那麼,我們如何面對這些差距呢?

  正視差距,不諱飾,不縮小。建國初期,中國大地颳起了浮誇風,不顧現實,一味流行假大空,當時提出了二十年超英超趕美的目標,急躁冒進,違反客觀規律,忽視了中西之間的距大差距,制定了一系不切實際的目標,盲目急進,結果導致了國民經濟的停滯不前,幾年後幾乎到了崩潰的邊緣。

  找准差距,消除差距,化不利為有利。抗日戰爭時期,武器落後的八路軍、新四軍面對裝備精良的日本軍隊,採取了毛澤東同志的“敵進我退,敵疲我打,敵退我追”的游擊戰術,打敗了日本帝國主義。戰國時田忌賽馬,按正常順序,田忌的馬與齊王的馬存在有不少的差距,但孫臏足智多謀,打亂正常的搭配順序,化差距為優點,終於取得了比賽的勝利。赤壁之戰時,曹軍兵多將廣,來勢洶洶,東吳能夠找准差距,避免正面交鋒,採用火攻的策略,一舉打敗了強大的曹軍,確立了三國鼎立的局面。

  事物是多樣性的,尺有所短,寸有所長,同一事物在這方面有缺點,在另一方面也許有優點呢。所以,面對差距,我們要避開它,找准自已另一方面的優點發展、開拓,揚長避短,這樣才能事半功倍。有一個青年,酷愛寫作,十多年來一直堅持投稿,但總是失望。一次,他終於接到一家雜誌的總編寄來的一封信,信上說“你的文章缺乏寫作的基本功,對生活的感悟也不夠深刻,但我發現你的鋼筆字越來越漂亮了,”這個青年看了後知道了自已的差距,他決繞開它,專練書法,幾年後,他成了國內知名的書法家。

  在人生的征途中,我們要面對許許多多的差距,既不能望而卻步,畏縮不前。也不能不加思索地盲目冒進,我們要把握差距的規律,想法設法消除它,或者避開它,這樣,我們就會少走許多彎路,會迎來更精彩的人生。



正視差距 標籤:正視作文 差距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