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二作文>學習經驗小談1300字作文

學習經驗小談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300字

  這是我學習的經驗,感興趣者可以看一下。

  學習的關鍵在於對待學習的態度,即所謂的觀念,說白了就是你怎樣看待學習。學習是痛苦的,我想大部分同學都是這麼認為的。這種觀點我不反對,因為作為一名學生,每天面對作業、考試的確是一件令人頭疼的事,尤其是考試成績不理想時再開家長會,那是最令人頭疼的事。但是我想大部分同學也同意“現在是必須要學習的”這個觀點,不管是自願的,還是被逼的,總之是要去學習。當然,如果有人不這麼認為,那我也無能為力。既然學習是痛苦的,又是必須的,痛苦被迫的接受,那還不如去快樂自願的接受。學習中也有樂趣,只不過沒有去探索,沒有發現罷了。其實當你通過自己的努力,揮灑汗水獲得成績時,那是最快樂的。當自己再向上提升一個境界,由苦學變為好學時,那時就能“快樂學習”了。

  學習好要努力。學習好的人分為兩種:一類是天才(這種人太少了),另一類則是普通人。大家同是普通人,為什麼他們成績好呢?其原因就在於他們付出了努力。做任何事都要付出,“世上沒有免費的午餐”。有人說自己成績太差了,自己努力學也不會取得什麼成績。那我想說,既然自己認為追不上別人的步伐了,還不如放手一搏。如果你能創造進步奇迹,那說明你的確很有潛力;如果你付出艱辛努力后成績還是不好,但是有進步,也說明你是有一定潛力的;如果你付出艱辛努力什麼也沒得到,那你應該發展一下自己其他的優勢了。

  學習要做筆記。筆記是很重要的,但是要會記,會整理,定期整理可以起到複習的作用,同時還會收到“溫故而知新”的效果。記筆記時要記錄要點,不要全都記下來,不然時間會不夠,影響下面的聽課效果。

  學習還要有篩選性。所謂篩選性,就是指書本上的內容有些需要記,有些看看就可以了,如果都去記憶,那就是在浪費時間,叫做不會學,對待老師講的內容也是這樣,要了解自己在學習方面缺少什麼,需要什麼,改進什麼,發展什麼,可以給自己一個客觀的分析。

  學習要會分析。既然提起分析,那就不得不說說試卷分析了。以前我看過許多人的試卷分析,有些人寫了一大段話,不分段落,那一看給人的感覺就是重點不突出,這樣自己再看試卷分析就很難找到自己的問題了;我也見過那種瀟瀟洒灑寫了一堆自己的感受,題目則是“試卷分析”的文章,我說的難聽點,其實那些感受對於“分析”二字來說就等於是一堆廢話。試卷分析要客觀,有條理,我在這兒建議大家列點分析,並一一對應寫出改進方法。分析客觀絕不是找客觀理由,那是兩個不同的概念,客觀分析是說考砸了不要說自己馬虎、粗心,無緣無故沒發揮好之類的話,因為這些不算是理由,而是借口,一個pretext。如果基礎題錯了,說明基礎知識不牢固,說自己看錯數了,那自己就要問“自己是幹嘛吃”的了。沒發揮好也一定要找原因,是生病還是心態問題,自己要給自己一個合理的理由,也給別人一個合理的理由。

  有句話叫“欠債還錢,殺人償命”。學習就像是向銀行里存錢,算錯的那些題就是你欠的一筆“高利貸”,請大家注意,是“高利貸”,如果不及時還清“高利貸”,及時把問題弄懂,它會利滾利,以至於影響自己之後的學習。有問題還像水面結了一層冰,要想撈到魚,取得成績,就要及時把冰砸破,弄會問題,可以問老師,可以問同學。問題最忌諱堆積,那樣就等於冰面在不斷變厚,當特別厚的時候就砸不破了,撈不到魚了,那時就可以直接去溜冰了。

  以上是我的經驗,希望對大家的學習有所幫助!

 

 



學習經驗小談 標籤:學習經驗作文 實驗小學作文 經驗作文 我們的實驗小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