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學作文>六年級作文>學習經驗1600字作文

學習經驗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600字

  我是一個六年級學生,與大家一起交流學習經驗,探討學習方法。這對於我來說,是莫大的鼓舞與促進。

  想考一個好成績並不難,首先要端正好對待學習的態度,再來說學習的方法。你不想學好,教你一套好的學習方法,你不去學,不去用,試問再好的學習方法教給你又有什麼用?任何一個學生都知道,小學六年級是小學階段最為重要的年級,它決定了你能否考上一所較好的初中。所以,升入六年級,自己的心態要有所改變,認清當前的形勢,把學習放在當下第一位,好成績不要驕傲,以為自己無人能及,停下休息的時候別忘了別人還在奔跑。也不能過度謙虛,要樹立信心,要對自己的進步給予肯定,樂觀面對自己,相信自己是最好的,從而發奮學習。成績差的同學不要自卑,更不要鬆懈,想想以前考得好的時候,只要自己不看扁自己,沒有人會數落你。想想你前面有這麼多供你學習的榜樣,把一個比你成績好的同學作為榜樣,作為目標去奮鬥,收回一味想去玩的心思,更加努力去學習。可能有些同學有一個疑問,老師、家長天天叫你努力學習,可是你不知道怎麼去努力學習,又怎麼在不改變學習時間,勞逸結合的情況下提高學習效率呢?為了避免步入學習誤區,我就向同學們介紹以下學習方法。

  一、學習誤區

  誤區一:認為不好好學習也能取得好成績

  有這樣一種情況:一次考試,臨考前認真複習,比平時努力幾倍,考試成績下來卻不理想;沒考好就灰心喪氣,鬆懈下來,待到下一次考試后,成績卻比上一次高,單單從表面上來看,心裡不免會產生一種念頭:不好好學習也照樣考得好。大略一想,不免感到有些蹊蹺。可你仔細琢磨琢磨,不學習=考高分?!實在有些荒唐。天下哪有這種道理?其實到這裡你已經陷入了一個學習誤區。

  學習是一個潛移默化的過程,學習的知識要經過大腦思考一下,然後徹底的把它記住,接受了大量知識雖然有很大的益處,但是大腦不能同時容納下龐大的知識鏈。例如你吃了很多飯菜,要慢慢咀嚼、消化,才能從中吸收對自己有益的營養。學習知識也是這樣,是一個過程,需要一定的時間來把知識“嚼細”,“吞咽”,然後“消化”。讓大腦完全記住知識。這涉及到一種記憶方法,叫“間接性記憶法”,先將要記的東西背一遍,再閉上眼默念一遍,然後放一放,有空時再背一遍,反覆記憶就可達成目標。

  誤區二:惡意競爭

  有的同學羨慕別的同學成績優異,從一個小學生的角度來說,這可以理解,只要化羨慕為動力,越發奮力,你也可能加入優生的行列。可是有些同學卻對優生起了嫉妒心,心想他要複習,我就不讓他複習,

  於是把優生的複習資料、試卷什麼的全部扔進垃圾桶或者藏起來,更有甚者發動全班同學挖苦他,排擠、猜疑他,打小報告。幹這種事情的人不會有好下場的。同學之間學習你追我趕,形成一種良好的學風,這是何嘗不是好事?但我更覺得在班級里的學風應是互助大於競爭,只有互幫互助,多多交流學習心得,相互啟迪,既能水漲船高,讓班級的整體學習情況改觀,又能鍛煉班集體團結互助的能力。

  誤區三:只重視學習時間,不注重學習效率

  有個學生曾經抱怨過,自己的學習時間少,所以成績不好。試問,那些優生有和你同樣的學習時間,為什麼他的成績就比你好呢?在數學中有這樣一個公式:

  工效×工作時間=工作總量

  工作總量÷工作時間=工效

  工作總量÷工效=工作時間

  我想學習也是這樣,在同一時間內提高工作效率,工作總量就會緩緩提高,每天一點進步,日積月累,就會取得大進展。學習時間固然重要,可如果給你再多的時間,你邊學邊玩,又能學到什麼?

  二、學習方法

  掌握科學的學習方法,是學習好的一大因素。這種學習方法只要牢記,並運用到現實學習中,就會讓你受益匪淺。

  1. 預習

  預習要抓住重點、難點來進行,預習缺不了思考,要邊看邊思索。遇到看不懂、讀不懂的地方要即時標記,下來詢問老師或查閱資料。

  2. 聽講

  聽講是學習中最重要、不可或缺的環節。無論是教育的重點還是老師教育的側重點都是在於課堂。所以認真聽講是為將來的練習做鋪墊。

  A. 課前準備上課前保持清醒的頭腦,把該用的東西準備好,以充足的精力來面對課堂。注意力要集中。

  B. 認真觀察、積極舉手、提問和思考。不要做一個錄音機,被動接受知識。

  C. 深入理解、掌握解題方法。

  D. 特別注意老師反覆強調、提及的知識點。

  E. 俗話說:好記性不如爛筆頭,用筆記錄下知識是永恆的、忘不掉的。唯有筆記記憶法克服了大腦的記憶限制。

  F. 和老師同學要多交流。

  三、複習

  古人都知道“溫故而知新”是鞏固基礎的唯一方法,在社會競爭日益激烈的當今,複習好才能往外拓寬知識鏈,就比如大樹的根沒扎穩,哪能再添枝加葉?複習也要抓方法,一般有以下六種方法:

  1. 翻書回憶

  2. 精讀教材

  3. 整理筆記

  4. 讀課內教輔

  5. 查缺補漏

  6. 循環複習

  切記不要把做練習冊當作複習,否則會適得其反。

  以上便是我小學期間的一些學習經驗,最後祝大家開心學習,學業有成!

  四川德陽什邡外國語學校六年級:魏瀾



學習經驗 標籤:學習經驗作文 經驗作文 學習作文 學習方法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