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二作文>落葉禮讚800字作文

落葉禮讚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800字

  時令正是深秋。清晨,肅風颯然而至,樹葉紛紛從枝頭飄落,投入大地母親的懷抱。

  我接住一片楊樹葉,細細地端詳它:脈絡分明,色澤鮮亮,濃綠而微帶淡黃,一點也不給人衰老的感覺,而是成熟中透出一點靈動、一點活潑的情調。剛才還在樹梢發出響亮的笑聲,瞬間便歌唱着跳下樹梢、撲向大地。

  我手捧落葉,想了很多很多------

  忽然想起印度詩聖泰戈爾的詩句:“果實的事業是尊貴的,花的事業是甜美的,但是讓我們做葉的事業吧!葉是謙遜地真心地垂着綠陰的。”是的,葉的事業是高尚的,它不懂得索取,一生只知奉獻。春天,它慢慢從樹椏間伸展開來,開始了它鵝黃嫩綠的童年時期,從這時起,它就為母體奉獻着養料,為人們奉獻着亮麗的綠色。夏天,進入了它的成年階段,這時,它迎烈日,淋暴雨,英雄般全無懼色,為人們謙遜地真心地垂着綠陰,恪盡着“綠色工廠”的職守。直到深秋,它已進入老年時期,感覺到自己的使命已盡,便自動地退下位來,飄然落到地上。

  看看地上那些落葉吧,它們圍聚在樹間,親近着與自己共同完成了一番事業的同樣謙遜的根,準備化作春泥再做奉獻。清人龔自珍有詩曰:“落紅不是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花。”他在讚美飄落的花瓣,我倒覺得這讚譽不應給予出盡了風頭的花瓣,而應給予默默奉獻終生的葉。我同樣不敢苟同的是南宋詩人、畫家鄭恩肖對菊花的讚美,說什麼“寧可枝頭抱香死,何曾吹落北風中。”那枯萎的菊瓣既已完成了任務,已無任何價值,還死抱着枝頭不退位,這有什麼可稱道的?何如落葉到該退時即毅然退下,把枝條騰出,讓位給孕育中的春芽,而自己另找位置去發揮“餘熱”?我撫摸着手中的這片落葉,靜靜地聽着它的喘息,思索着它的品格,漸漸地,我對落葉的喜愛變成對它的欽敬了。

  此時,忽見楊樹林間走來了幾位老者,他們滿頭銀髮,精神矍鑠,在林間空地上撩開腿腳,一招一式開始了晨練。我早知道他們是學校的退休教師,可從未從他們身上悟道什麼。此刻,我把落葉與他們聯繫起來,對他們肅然起敬了!



落葉禮讚 標籤:禮讚作文 生命禮讚作文 青春禮讚作文 生命的禮讚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