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二作文>享受寫毛筆的快樂800字作文

享受寫毛筆的快樂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800字

  我原本是不喜歡寫毛筆的。小學低年級時,我硬筆書法寫得挺不錯的,於是認為自己有資本,不將寫毛筆的事放在眼裡。原因很簡單:大多數家長把自己家孩子送去寫毛筆,無非就是嫌孩子寫字太難看太潦草了,才將他們送去改造的,而我根本沒這個需要。可到了三年級放暑假后的一天晚上,我正在吃飯,父親突然對我說:“明天開始去寫毛筆。”我第一個反應就是兩個字:痛心。一想到原本可以好好玩的暑假被“興趣班”扯得支離破碎,我心中一百個不樂意。父親在旁邊問我:“怎麼,不樂意?”我不敢違抗,連忙回答:“好。”

  老師姓高,年近七十,可還是精神矍鑠。他慈祥如菩薩低眉,非常和藹,樂觀開朗。他的性格可以用三個字來概括:致、中、和。他每見到人都是笑盈盈地迎上去,使我們與他沒有距離感。他對同學的字指出缺陷時從不嚴厲霸道,總是先指出字的優點,再婉轉地談字的缺點。他向來對我很好。我非常敬重他,愛屋及烏,我因此喜歡上了毛筆。我喜歡楷書的剛正,行書的豪放和隸書的平和。每當我提起毛筆時,淡淡的墨香將我緊緊包圍,讓我覺得自己猶如在仙境遨遊,飄飄欲仙。

  我尤其喜歡行書。行書豪放不羈,既沒有草書癲狂又沒有楷書古板。每當我臨摹唐伯虎的《落花詩冊》和黃庭堅的《松風閣》時,就沉浸在身臨其境的快樂里。從行書中我悟出了一個道理:人生在世,就應該瀟瀟洒灑的過好每一天,少一些世俗的包袱,人生才會更美滿。

  我對隸書也鍾愛有加。看着《張遷碑》和《曹全碑》,立馬被裡面字形稍扁,筆畫飽和的字體所吸引。看《文化中國》講中國茶文化時,說茶道的境界就三個字:致、中、和。我想,隸書又未嘗不是如此呢?隸書風骨之致,筆道之中,意境之和,真是上上品啊!從隸書中我也悟出了一個道理:做人應如隸書一般平和淡然,這不正應了范仲淹在《岳陽樓記》中“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的境界嗎?

  暑假又到了,我去寫毛筆時再也沒有開始時的抵觸,而是立馬騎車過去,彷彿又將駕臨仙境,與仙人品茶論字,陶醉在書法釅釅的快樂里。

  福建泉州泉州三中初二:杜逸琨



享受寫毛筆的快樂 標籤:學寫毛筆字作文 第一次寫毛筆字作文 寫毛筆字作文 享受快樂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