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中華魂作文

中華魂作文

白雲飄飄網 編輯:zeimm

1、熔鑄中華魂作文1200字


翻開中國近代史那長長的畫卷,幾多哀怨,幾多屈辱,幾多痛苦!比黃河還要曲折,比大海還要苦澀……難忘的民族恥辱呵,去看看沙市鬧區的那根刺柱吧,赫然醒目的大字告訴人們:當年的日本鬼子曾把中國人民綁在這根柱子上練習刺殺。聽見了嗎?受辱者那一聲聲撕心裂肺的慘叫!虎踞龍盤的南京,30萬無辜者的生命,無論是白髮蒼蒼的老人,還是母親懷中嗷嗷待哺的嬰兒,統統被殺,無一倖存,屠刀所指,山河血染,日月失色。處處扼咽喉,天涯何處是神州。堂堂中華在侵略者鐵蹄下痛苦呻吟……

  “凄涼讀盡支那史,幾個男兒非馬牛?”央央中華,山河破碎,國將不國,面對這災民流離,哀鴻啟遍野的現實,有多少仁人志士大聲疾呼“上下一心開創中華”,然而為什麼中華民族的強國之夢難以實現呢?為什麼仁人志士的種種求索卻總以失敗而告終呢?為什麼林則徐龔自珍的無限憧憬只能是一場空夢?戊戌變法最後只落得“引頸受戮”的下場?資產階級革命家建立的資產階級共和國推翻了帝制,但僅僅在三個月之內就夭折了。

  痛心疾首之餘,我們要認真想一想,這是為什麼?中國的出路在哪裡?人民的希望又在哪裡?

  人們在漫漫長夜裡盼望着期待着,終於,這一天來到了---1921年,一個楊柳輕拂的季節,從碧波蕩漾的嘉興南湖上傳來了一個振奮人心的消息:中國共產黨成立了!從此,黑暗的大海上樹起了一座明亮的燈塔,從此,中國有了堅強而有力的舵手!

  “砍頭不要緊,只要主義真;殺了夏明翰,還有後來人!”忘不了,革命烈士夏明翰面對敵人的屠刀,用滿腔熱血譜寫一曲讚歌;忘不了,鍘刀的底座已經被鮮血染紅,黨的女兒劉胡蘭“生的偉大,死的光榮”;更忘不了,橋頭碉堡噴着敵人的火舌,人民的好兒子董存瑞毅然拉響了導火索…… 是他們,是無數的共產黨員用血肉之軀,把我們多難的民族拖出了地獄之門,送上了幸福大道;更是無數革命烈士,用拳拳之心,抹去祖國母親凄苦的眼淚,換來了她幸福的微笑。他們為了民族的生存、興旺不惜拋頭顱灑熱血。他們不愧為中華民族的脊樑,堅如磐石,頂天立地!

  滄海桑田,神州巨變,黃皮膚的民族,終於在屈辱中站起,她腰板挺直,頭顱高抬,終於揚眉吐氣。衝天而起的蘑菇雲,打破了蘇美兩國的核壟斷;熊熊燃燒的奧運聖火,向世界宣示中國再不是“東亞病夫”,使世人再次認識生機勃勃的中國;而“神舟5號”的順利升空與返回,終於圓了龍子龍孫的飛開夢……

  國旗下,我的心潮澎湃---祖國,你的偉大象奔騰的長河,即使我不能涌直推進的浪波,我也要做水一顆,為你的洪流增添浪花一朵;你的繁榮象浩瀚的銀河,即使我不能為你增添耀眼的光彩,也要做小星一顆,為了你的燦爛默契閃爍。

  我可愛的祖國,你同輝於日月,無愧於時代,你與威嚴的長城共存,與久遠的黃河同在。你養育了我,我也要獻給你繁榮和綠色,還有美麗與快樂! 請相信吧,我們年輕的一代,正在勵精圖治,致力於你的騰飛,有老一輩開創的基業,有新一代的有為青年,我怎能不自豪地說:明天屬於中國,一定屬於中國!

2、黃河水鑄中華魂作文800字


一條黃河流出了千萬條生命,流出了千萬個信心,流出了一片文明,流出一個了新的篇章。歷史的車輪轟轟向前,黃河之水嘩嘩流淌。

  ??

  ——題記

  不知在多少個日出之前,一條巨龍開始奔騰着生命。

  母親河在誕生

  在遙遠的青藏巴顏喀拉山北麓,一條涓涓細流流淌在大地之上,漸漸匯成一條具有排山倒海之勢的巨流,劈開重巒疊嶂,穿過幽深峽谷,進入屬於自己的境界,形成寬闊的河面,一路向東。濁浪排空,浩浩蕩蕩。一條河流誕生了,一個民族誕生着。

  母親在流淌

  在夢裡我漫步於黃河邊,諦聽亘古未變的咆哮,追尋歷史的足跡。一曲黃河頌歌伴着上下五千年的文明,在每個華夏人的心中傳頌。雄壯而不失細膩。

  想起長城和長江來了,那萬里綿延、亘古毅力的長城會是黃河東去的身影吧!那氣勢磅礴的長江會是黃河東去的姐妹吧!

  在這塊土地上流淌的還有許多雋永的東西。春水東流,流出了《離騷》、《長恨歌》的情感;春水東流,流出了屈原、李白、孫中山的精神;春水東流,流出了千秋的氣概與博大。

  母親在怒吼

 她孕育了偉大的民族,用血液書寫一部悠長古老的文明史路,彷彿母親般召喚着歷史。清末到解放前那段黑暗的記憶——孩子受到侮辱,母親在1931到1949年3次發生特大水災,它是以奔騰的血液表示:堅強的孩子,站起來,保衛自己!他一千萬條臂膀鼓勵:母親在身邊,黑暗並不可怕!!黃河水滔天,讓每一個炎黃子孫靈魂顫動。

  母親在奔騰

 他從遠古一路奔來,經歷許多,中華大地將書寫新的黃河史,中華史;華夏兒女將高頌華夏詩篇。聽——黃河在奔騰,訴述着一個個精神飛揚的的故事,奏響2008的樂章,描繪 民族的蘇醒,他們將更寬廣、博大。

 黃河——母親還在奔跑;

 兒女——民族正在崛起!

3、中華魂作文100字


萬里長空驚雷起, 

眾人驚厥地震來; 

一方有難八方援, 

心繫災區身作先; 

眾起萬險誠不難, 

志高意堅比過天; 

乘龍坐虎化虹飛, 

城牆助我中華魂。

4、中華魂作文950字


沒有預約,沒有防備,一場突如其來的災難,讓我們與親人在瞬間陰陽兩隔。交通中斷,通訊中斷,供水中斷,供電中斷……但是黨中央國務院和社會各界對災區人民的關愛一直沒有中斷。在震后僅幾小時,溫家寶總理就立即飛赴四川,指導抗震救災,在總理看望災民和孤兒時,從他那包含淚水充滿深情的話語中,人民看到了一個大國總理對子民的牽挂。 

  如果說政府的關愛還是一種外在的力量,還屬於政府在履行救助的義務的話,那麼在民眾的自發行動中,在地震現場的瓦礫廢墟上,則閃爍着充滿大愛的人性,這是中國人民特有的美。 

  在地震發生時,川大華西醫院5名醫護人員正在為年已七旬的任大爺做結腸癌手術,可是當手術台晃動,當他們明白髮生了什麼的時候,並沒有一個人丟下病人,獨自逃生,而是堅持做完手術,妥善安置老人,盡到醫生救死扶傷的職責;成都市第三幼兒園一位老師在地震降臨的那一刻,用自己的身體頂住墜下的樓板,拚死護住孩子,直到求援隊發現時,還保持着保護的姿勢。 

  一個個事例也許不典型,其中有些人甚至不知道他姓什麼,叫什麼,但從他們的事迹中,我們看到了力量,看到了希望,也看到了在人心中,還有不眠的仁愛之心和人性之美。 

  地震是無情的,災難是不幸的,這場災難無疑值得人們記取,可是,同樣值得記取的還有那廢墟中閃爍着的人性之美。 

  天道無常蜀地崩,都江瑟瑟廈將傾。 

  雷鳴電閃游蛇走,地動山搖宿鳥驚。 

  雨驟風凄連霹靂,頂掀房倒落梁甍。 

  民心忐忑天災至,大路嶙峋亂石橫。 

  落難人家無住處,棲身曠野有哀聲。 

  廢墟堆里尋兒女,電話聲中問父兄。 

  聞訊八方伸援手,憂民總理出京城。 

  身臨前線親傳令,情系災區近紮營。 

  糧草三千齊發送,援兵萬里夜兼程。 

  賑災物品凌空降,開路先鋒徒步行。 

  救死扶傷安百姓,噓寒問暖恤孤煢。 

  難前方顯英雄色,劫后還虧子弟兵。 

  斷壁殘垣驚噩夢,白衣天使讀餘生。 

  青春醫護紅顏暗,危難時分鐵骨錚。 

  螻蟻向嘗貪性命,男兒豈會怕犧牲。 

  風雨同舟悲化勇,軍民合力志成城。 

  恨天瞎眼災民苦,惹我無由熱淚盈。 

  一人有難千人助,天道無情人有情。

5、中華魂作文500字


  ——讀《梅花魂》有感

  在這寒冷的冬天,那朵朵梅花又傲然挺立在這風雪之中,綻放了。它是那麼不屈不撓,那麼高雅芬芳,使我不禁想起了《梅花魂》一課。

  梅花魂講述了“我”的外祖父對祖國的眷戀之情,而梅花是祖國的象徵。梅花體現了中華民族的精神——不屈不撓。所以,外祖父對梅花的分外喜愛。“不管歷經多少磨難,不管受到怎樣的欺凌,從來都是頂天立地,不肯低頭折節。”外祖父喜愛梅花,正是讓自己想念祖國的時候,想到梅花,讓自己保持梅花的秉性。外祖父也有一顆“中國心”啊!

  中國,文明古國。但被“強盜”們欺負了千年!這都是清政府的腐敗,腐敗呀!中國人民生氣了,東方巨人生氣了。中國人民堅強不屈,頂天立地,終於擺脫了“強盜”的困擾,這就是堅強的“梅花魂”,不屈的“中華魂”啊!

  你們還記得嗎?英法聯軍在1860年10月6日那一天侵入北京,把圓明園搶劫一空後放火焚燒,大火燒了三天三夜。這是中華民族多少人智慧的結晶啊!

  同學們,一個國家如果落後就要挨打,只有祖國富強,民族振興,才不會遭受外來者侵略。我們現在要更加努力學習,把祖國建設的更加美麗,更加富強!成為真正的“中華魂”傳承人吧!

  山西省太原市清徐縣職工子弟二校五年級一班 侯翔

本文系本站用戶原創文章,未經允許禁止轉載!


6、中華魂演講稿2700字


  我們偉大的中華民族,孕育了五千年的輝煌,五千年的歷史,留下了璀璨的傳統文化。在歷史的長河中,仁人志士層出不窮,中華美德熠熠生輝,民族精神世代傳承。五千年的華夏文明,幾代人的精心努力,又有多少殷紅的鮮血,才換來今天強盛的祖國。五千年,風風雨雨;幾世紀,浴血奮戰,多少朝代,興衰進退;多少智慧,成就了文明的中華民族。

  掀開摞摞發黃的歷史,在白骨累累的中國近代史上我們看到一個個舉着明晃晃鋼刀的劊子手,一隻只滿口鮮血的吸血蝙蝠,一頭嚙着血淋淋心肺的豺狼,一群群叼着頭顱的鷹犬和一淌淌鮮艷刺目的血!

  祖國——意味着這片古老的土地和世代相傳的人民。千百年來,她牽繫、造就了我們民族至高的美和至深的愛。她說大禹治洪水,安天下,三過家門而不入是為了她;她說屈原憂憤滿腔,投身汨羅江,是為了她;她說,人民解放軍浴血奮戰、拋頭顱、撒熱血是為了她;她說無數的科學家、藝術家、文學家毫不保留地獻出自己的智慧、才華,艱辛地勞動也是為了她!

  祖國曆盡磨難,飽受滄桑。侵略者的魔爪,將您瓜分,冒險家的肆虐,將您洗凈。您每一寸土地都被烙上深深的血痕,您每一張容顏都布滿了驚恐!山河在嗚咽,松濤在哀鳴。然而英雄的中國人並沒有趴下,一片片忠心,一首首悲歌,化作那一聲聲吶喊,一股股豪情!為挽救我沉淪的祖國,多少仁人志士上下求索,多少英雄豪傑血染疆場。南湖的紅船吹響了革命的號角,井岡山的紅旗點燃起星星之火。沉睡的雄獅終於發出震耳欲聾的怒吼,東方巨龍終於抖擻精神揚威於世!

  1949年,毛澤東帶領中國人民獲得了民族的解放,伴隨着雄壯的國歌和天安門廣場上冉冉升起的五星紅旗,站在迎風飄揚的五星紅旗下的每個中華兒女,無不熱血沸騰、壯志激昂。恥辱和不幸已經成為過去,中華民族迎來了新的輝煌。中華人民共和國宣告成立了。中國人民從此站起來了,中國歷史開創了新的紀元。

  1964年第一顆原子彈爆炸,我的祖國走向繁榮,走向富強;緊接着,中國大地又升起了另一朵美麗的蘑菇雲——氫彈成功爆炸。1978年改革開放,祖國引來了全世界羨慕的眼光;鄧小平為中華民族的振興繪製了宏偉的藍圖,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經過改革開放的二十多年建設,我國經濟高速發展,國家實力日益增強,人民生活水平迅速提高,祖國變得更美好!

  60年前,中國還只是戰後的貧困國家,經濟落後,百廢待興,國際地位也受到了威脅。自強不息的中華民族不堪忍受祖國如此落後的局面,團結一致,勇往直前,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再一次次的發展浪潮中,憑着對祖國的熱愛和對未來發展的美好願景,中華民族用血汗譜寫出一篇篇華美的文章,湧現出一批批可歌可泣的感人事迹。鐵人王進喜,人民好公僕焦裕祿……他們前赴後繼,用自己的身軀為祖國鋪墊出一條通向光明,通向崛起的康庄大道,用自己的生命為祖國創造出美麗的神話。

  正當中華民族在黑暗中不斷摸索發展前進方向的時候,改革開放的總設計師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人鄧小平為中國指明了道路。第十一屆三中全會的春風吹遍了祖國大地,也吹進了每一個中國人民的心中。在“改革開放”思想的指導下,中國人民群情激昂,紛紛出謀劃策尋求最適合中國的發展道路,並互相借鑒,共同進步,全國上下一心,勇往直前,於是,中國這片廣闊的土地上發生着翻天覆地的變化。樓宇大廈拔地而起,代替了柴棚草屋,柏油馬路代替了羊腸小道;人民生活水平不斷提高,向小康水平邁進:60年的滄桑巨變,60年的光輝歷程,讓所有中華兒女看到了未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曙光!改革的春風不僅給中華大地注入了新鮮的血液與活力,更為中華兒女重塑了民族的信心!在中華民族的共同努力下,中國,這個讓所有人都驚嘆的奇迹,正在穩步的走向世界。

  最近幾年,各種惡劣災害……“非典”洪水、暴雨、汶川大地震等——頻繁光顧中國,似乎是要考驗一下中國人民的勇氣與能力,在突如其來的災害面前,中國人民團結一心,眾志成城。他們用不屈的精神、堅強的意志,克服了重重困難,戰勝了一個個天災人禍,任何自然災害嚇不倒我們偉大的中華民族,任何困難都壓不垮我們偉大的中華民族,勝利永遠屬於我們!

  回顧共和國走過的60年,光輝歷程這樣記錄著:振興中華的奮進精神,使“兩彈一星”上了天,“神舟飛船”遨遊太空,“嫦娥一號”探月成功;敢想敢幹的創新精神,使三峽工程蓄水發電;堅韌頑強的拼搏精神,使體育健兒在奧運賽場上取得一個又一個冠軍。

  近三十年的改革開放,我們的祖國又駛上了發展的快車道;從唱響“春天的故事”到“神七”載人飛船的升空,從“東亞病夫”到奧運會成功舉辦……一切的一切,無不展示我中國人的勤勞、堅強、智慧和勇敢。

  站在時代的今天,我們回望一個民族要獨立,要發展,不僅需要堅實的物質基礎,還需要強烈的民族自信心與自尊心,需要一種更為博大深沉的民族精神。黃河在我們的血脈中流淌,長城讓我們永遠剛強,“神舟”載人飛船使我們的大地無限寬廣。“團結統一、愛好和平、勤勞勇敢、自強不息”傳承了60年的民族精神,正等待我們去發揚光大,使我們的明天更加輝煌。為了祖國的繁榮,民主的興旺,我們會用激情點燃希望之火,用青春汗水澆灌成功之花。

  我們偉大的祖國,是一個擁有悠久歷史的古老國度,她幅員遼闊、山川秀美、氣勢磅礴,像一個巨人屹立在世界的東方;她用自己博大的胸懷孕育出一個偉大的民族——中華民族。中華民族是一個具有高遠志向和宏大報復的民族,是一個創造出五千年文明和燦爛文化的民族。而我們能做些什麼呢?我們現在的主要任務就是好好學習,成為祖國的棟樑之才,為祖國未來做出更大的貢獻。

  自古英雄出少年。同學們,我們是祖國未來的建設者和接班人。我們不僅要為我們的祖國取得的成就而感到驕傲和自豪,還要肩負起時代賦予我們的重任——社會主義現代化的宏偉事業需要我們去建設,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將在我們手中實現。為了國家的繁榮、民族的昌盛,同學們,我們一定要聽黨的話,跟黨走,緊密團結在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周圍,高舉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偉大旗幟,深刻把握科學發展觀的精神實質和根本要求;一定要胸懷祖國,勤奮學習,努力掌握現代科學技術知識,爭做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紀律的“四有”新人;一定要繼承和發展自強不息的民族精神,奮力拚搏,力爭用自己的激情、汗水和辛勞,把偉大的祖國建設得更加美好;一定要永遠銘記——我是一個中國人,我有一顆中國心,祖國在我心中,我愛我的祖國!未來屬於我們,讓我們頑強拼搏,時刻準備着為中華民族的偉大騰飛而努力奮鬥吧!

   山西省太原市清徐縣職工子弟二校 五年級一班 侯翔

本文系本站用戶原創文章,未經允許禁止轉載!


7、什麼是中華魂作文1100字


在電視里觀看歷史節目時,在聽父母和老師講歷史故事時,在閱讀《中華精神頌》一書時,我常發出這樣的感慨:“中華民族可真偉大呀!”我常在思索這樣的問題:“什麼才是中華魂呢?”

   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中華魂就是自力更生、艱苦奮鬥、奮發圖強的精神!2003年10月15日,是一個令全中國人自豪的日子,因為這一天中國人乘坐着自己的飛船遨遊太空,中華民族幾千年的飛天夢想終於成為現實。這一天,楊利偉叔叔乘坐載人航天飛船向太空出發,在太空遨遊了21時后,16日,楊利偉叔叔勝利歸來,航天飛行取得圓滿成功。美麗的太空上終於寫上了中國人的名字。

   一方有難,八方支援!中華魂就是團結友愛、樂於助人、雪中送炭的精神!地震、乾旱、洪澇、雪災,一場又一場突如其來的災難降臨到我們的頭上,我們害怕了嗎,我們退縮了嗎?我們不但沒有害怕,沒有退縮,我們反而是更加團結,更加頑強地與災難作鬥爭,支援災區的人們從四面八方趕來了,支援災區的物資從四面八方運來了!中國人挺直了自己不屈的脊樑,災后迅速重建起來的一幢幢高樓展示着中華民族的不屈之魂!重修起來的一條條道路象徵著我們美好的未來!

  回望2008年,我不光為祖國的強盛而喝彩,更為閃亮的中華魂所深深地折服。體育健兒們的金牌哪一枚不是用汗水與辛勞堆砌而成的,哪一枚不是靠刻苦鍛煉得來的呢?他們以頑強拼搏的精神贏得了世人的尊重,也為祖國爭得了榮耀。我想對他們說:“你們真勇敢,我欽佩你們,我也一定會好好學習,長大后,為祖國爭光。”是的,我們每一個人都曾經有過這樣的念想,以前有,現在有,未來也會有這樣的念想啊!有時,學習壓力大了,作業時間長了,當我有些疲憊有些鬆懈的時候,奧運健兒們的事迹總是激勵着我。於是我努力的學習,刻苦的鍛煉,晨曦映照我跑步的身姿,晚霞輝映我流下的汗珠,檯燈陪伴我看書作業的身影。

 

  文天祥說: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無數革命先烈拋頭顱灑熱血,經過漫長而曲折的革命鬥爭,新中國終於在1949年誕生了!我欽佩毛澤東主席,那是因為他帶領先烈們創建了新中國;我欽佩鄧小平爺爺,那是因為他帶領全國人民走上了致富路。從一九七九年到今天,中國改革開放的步伐越邁越大,越邁越快,越邁越穩。我們的祖國繁榮富強,人民安居樂業。我堅信,將來的中國一定會更加強盛,因為有我們這些新一代的建設者和接班人,我們正為祖國的現代化建設而努力學習科學文化知識。

   “我們都有一個家,名字叫中國”,這一句歌詞深深地打動着我們每一個中國人。中國,就是我們國家最動聽、最響亮的的名字。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如果有一天,我看見外國人,我一定會驕傲地對他說:“我是一個中國人,歡迎你來我的祖國做客!”


8、民族魂中華魂作文600字


是什麼讓我們中國人民的力量如此地強大?是團結,是奉獻,是不屈不撓。我們中華民族的精神在這次與“非典”的抗爭中表現的淋漓盡致,而最體現這種精神的職業莫過於當時的白衣天使了。 

  廣東省中醫院二沙分院急診科護士長葉欣在抗爭“非典”的戰鬥中總是沖在最前面,積極搶救病人,盡量把危重非典病人檢查、搶救、治療的工作包下來......終於,她累倒在了戰線上——被感染上了非典。雖然所有人想儘力挽留住這位偉大的白衣天使的生命,但葉欣還是離我們而去。難道她就沒有家人嗎?她能捨得她自己的家嗎?她不捨得,但她早已把醫院當作了自己的家,把患病的病人當作自己的家人,她為了搶救“家人”已經有幾個月沒回家了。她舍小家為大家,為了病人能早日康復,她早就把生命危險拋到腦後,在她葬禮的那一天,她的女兒哭着,喊着,不停的說:“我要媽媽,我要媽媽......”當時在場的所有人都為之動容,葉欣那無私奉獻,不屈不撓的犧牲精神是我們民族精神的最好體現。白衣天使,一個多麼高尚的形象,葉欣就是這偉大、高尚的化身。 

  這就是我們的民族之魂,這就是我們的中華之魂,當我們中華民族一次次面臨滅亡的危險,但又一次次走出險境,走向輝煌,靠的就是這種團結奉獻、不屈不撓的精神。 

  同學們,讓我們牢牢地把民族魂記在心中,長大后成為社會的棟樑。只有這樣我們的祖國才能更強大!中國是一個了不起的國家,中華民族是一個了不起的民族,讓我們牢記中華魂、民族魂,做一個了不起的中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