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我的探索作文

我的探索作文

白雲飄飄網 編輯:zeimm

1、我的探索作文700字


我的探索 

  夏天的一個下午,雨過天晴。我正在小區里散步。突然,我在潮濕的泥土上,發現了一隻躲在一片落葉背後的蝸牛。我輕輕地把它撿起來,放在一片乾淨的葉子上,饒有興趣地觀察着它:蝸牛很漂亮,土黃色的殼呈螺旋狀。身子小小的,軟軟的,僅僅蜷縮在殼裡。不仔細看,還會以為是個海螺呢!忽然,我發現葉子上亮晶晶的,看上去好像是水。可我越想越不對勁:既然是水,那是從哪裡來的呢?是從蝸牛身上流下來的?還是雨水滴上去的?我好奇極了,心想,我一定要弄個水落石出! 

於是,我把蝸牛和那片葉子帶回家,找來一塊乾燥的木板,在一端放上一些菜葉,將蝸牛放在上面。一開始,蝸牛好像受到了驚嚇,縮在殼裡一動也不動。我雖然急得直跺腳,恨不得推着它走,但是也只能慢慢地等待。心想:別著急!看看是我有耐心還是它更有耐心。過了好長時間,蝸牛終於放鬆了警惕,從它那安全的“屋子”里探出了頭。它機敏地四周望望,覺得很安全,大概聞到了菜葉的香味,便向我設下的“圈套”——菜葉爬去。我屏住呼吸,仔細地盯着它的一舉一動。終於,我發現了蝸牛的“小尾巴”——似絲線、亮閃閃的銀光。我急忙拿來那片葉子,不敢有半點馬虎地對照着銀痕和“水”。那道銀痕和水簡直是一模一樣!如果這不是水,那又是什麼呢?我又納悶起來…… 

  正在這時候,我猛然想起了我的《動物百科全書》,便迫不及待地翻開書本。一查,才恍然大悟!原來,這些“水”相當於蝸牛腳下的“潤滑油”。蝸牛走路的時候,這些油自然而然地流下來,就變成我看到的“水”了!這真是一件非常有趣的事,書本上的知識竟然活生生地出現在我的周圍。讓我覺得平時多注意觀察,是一件多麼重要而又有樂趣的事啊!

2、我的探索作文500字


  科學家都喜歡探索,我也不例外。

  一天,我在一檔節目中看到氣流頂球的實驗,我覺得很奇怪:為什麼這隻乒乓球會正好地停留在圓珠筆管的上方呢?帶着這個疑問,我開始動手探索其中的奧秘。

  我先找來一根尖端直徑約為3毫米的空圓珠筆管和一個乒乓球,接着將圓珠筆筆管的一端插入氣球的吹氣口內約1。5厘米,用透明膠纏繞固定,然後,通過圓珠筆管將氣球吹起,左手拿着筆管使之處於豎直狀態並用食指將管口堵住。右手拿着乒乓球,將其置於管口正上方約10厘米處。

  準備活動做好了,我心裡非常緊張:到底能不能成功呢?成敗在此一舉,開始實驗了!我小心翼翼地放開了堵住管口的食指是氣球內的空氣噴出,形成氣流,然後,右手輕輕地鬆開了乒乓球。只見乒乓球懸浮在管口正上方,我高興極了,心想:好神奇呀,乒乓球果然不偏不倚地停在了圓珠筆管口的正上方。如果我把圓珠筆管移動呢?會怎樣呢?我大膽地將圓珠筆管向右移了一下,結果乒乓球也隨之向右移動。

  漸漸地我發現了其中的奧秘:之所以這隻乒乓球能正好地留在筆管正上方,是因為流體和壓力的關係,即氣體流速大的地方壓力小,流速小的地方壓力大的緣故。

  生活中許多事情需要我們探索,只有探索才能發現很多奧秘,做個有心人吧!

  上海市新楊中學四年級:胡清逸


3、我的探索作文300字


  不久前,我在電視上看到了一個用放大鏡把紙點燃的實驗。我十分驚奇:一個極為普通的放大鏡,在強烈的陽光照射下居然能將紙點燃?太不可思議了!我要把其中的奧秘搞明白。

  我趁中午休息的時候想好好琢磨一下這個充滿神奇的問題。我先準備好一些道具;一個放大鏡和一張紙。材料就這麼簡單。我將放大鏡對準紙,過了一會兒,果然點燃了!我想了好幾遍,始終沒有一個結論。

  我有些煩躁,不停地問自己為什麼,又想了一會兒,我去問知識淵博的爺爺吧!可是爺爺正在呼呼大睡,怎麼也叫不醒。

  無奈之下,我只能考電腦了,最終,我在“百度”上找到了答案:原來是放大鏡把太陽的熱量放大了。

  通過這個實驗,我明白了在生活中有許多自然現象都有科學道理。只要我們善於觀察就能發現其中的奧秘。

  上海虹口區虹口區第四中心小學四年級:2750288128


4、我的探索作文1000字


  秋風起,蟹腳癢,又到了蟹肥菊黃的金秋時節啦!這天,媽媽又買來了肥美的大閘蟹。我別提有多高興了!心裡還美滋滋地想:今天又可以“大開殺戒”了!媽媽手腳麻利地將一隻只張牙舞爪的大閘蟹洗乾淨,並用麻繩將它們一一捆紮好。我在一邊不時地催促着媽媽:“快點,快點嘛!”“小饞貓,馬上就好啦!”媽媽一邊應道,一邊將蟹放入鍋里。透過透明的鍋身,我看見那些蟹正在拚命掙扎,但它們不一會兒就平靜了下來。可令我驚奇的是,蟹殼卻由原來的青黑色轉換為了橘紅色。這是怎麼回事我為此產生了疑惑:為什麼蟹煮熟了殼就變紅了?

  我連忙問一旁的媽媽:“媽媽,你知道蟹煮熟了殼為什麼就變紅了嗎”媽媽苦笑着說道:“對不起,我不知道。你去問爸爸吧,他可是我們家的”智多星”呀,也許會知道吧。”於是,我便跑到書房,將同樣的問題告訴了正在埋頭研究脈衝電路的爸爸。結果卻讓我大吃一驚:連平時號稱“萬事通”的爸爸也被這個問題哽住了。他擺擺手,對我說:“你長大了,自己去尋找答案吧!”我聽了爸爸的一番話,心裡一涼,可又想:不經歷風雨,怎麼見彩虹爸爸說的沒錯,我一定要通過自己的努力找到答案!於是,我便翻開《十萬個為什麼》仔細地尋找起答案來。哈!功夫不負有心人,我終於在《十萬個為什麼》這本書上找到了答案。

  蟹煮熟後為什麼會變紅?這與化學有關。原來,這種煮熟了的蟹外殼中,有一種顏色鮮紅的色素。如果把蟹的紅色外殼浸到一種叫做丙酮的化學藥品中,這種色素會把丙酮染成美麗的桔紅色,殼體也就褪色變淺了。後來有人從龍蝦卵中把這種色素分離出來,名叫蝦青素。

  含蝦青素的動物不只是蝦、蟹,許多甲殼類動物也用蝦青素來裝扮自己。有些小殼動物,主要含有蟲青素,有一些蟹類體內含有蝶紅素。這些色素,包括蝦青素在內,都和胡蘿蔔素有類似的結構,它們大量而廣泛地分佈在自然界中。化學名稱叫酮類胡蘿蔔素,它們是“蝦兵蟹將”這類動物所含色素的主要成分。

  活着的甲殼類動物的體色,由於種類不同,環境的差異,而有所不同,但是不論活着的“蝦兵蟹將”是什麼體色,只要把它用甲醛浸泡或者加熱,都同樣會變成紅色。這是因為生物體內的色素蛋白質,在受熱的時候發生變性,原來同蛋白質結合在一起的色素“逃”了出來,才顯露出紅色。另外,死後的蝦蟹,由於體內的蛋白質變性,色素逃離,也會使外殼變成紅色。

  我借鑒的。

  浦東新區華高小學四年級 楊樂涵

本文系用戶原創文章,未經允許禁止轉載!


5、我的探索作文1000字


  “快來看,這是怎麼回事啊!”我們聞聲而來,只見幾隻螞蟻圍着一個煙頭轉了幾圈,煙頭就滅了。“太奇怪了!”我邊想邊走回家。

  為什麼螞蟻能滅火?螞蟻是怎麼滅火的?用口水嗎?我被這一團問題搞得頭昏腦漲,理不出頭緒。最後,我決定快刀斬亂麻----做實驗。

  在確保安全的情況下,我把煙頭放在路邊,還加了一塊餅乾做誘餌。十分鐘后,一隊螞蟻匆匆趕來。我心裡暗喜:終於來了!快幫我破解謎團吧!可很快我就失望了:因為前面的螞蟻毫不知情,紛紛撞在煙頭上“壯烈犧牲”了!我不忍心,剛要把煙頭拿開,只見一隻螞蟻用觸角碰了碰同伴的屍體,愣在那裡,好像不敢相信同伴死去的事實。接着,它用觸角碰了碰後面一個同伴,後面一個同伴又用觸角碰了碰再後面一個同伴……過了一會兒,它們繞過煙頭,開始井然有序地搬運餅乾。我心裡一陣狂喜:它們應該馬上就回去滅火了吧!可我又失望了,直到餅乾被搬完也沒一隻螞蟻來滅火。我剛想轉身離開,只見一隊“後續部隊”爬過來,“包圍”住煙頭,很快,煙頭就熄滅了。

  我在狂喜過後冷靜下頭腦:等等,這次試驗除了驗證這件事是正確的,還沒什麼收穫呢!咦,我好像看到了……呃……螞蟻好像吐出了一些液體啊!口水?惡……不可能啊!我又暈了。結果,我只能去百度上尋找答案。百度顯示:螞蟻會分泌蟻酸,蟻酸可以滅火。我又產生了幾個疑問:蟻酸?是酸性的嗎?為什麼蟻酸能滅火?於是我決定再做個試驗。

  我費盡心機買到了幾張ph試紙,然後按照上次的步驟放好煙頭和餅乾,再在煙頭旁鋪了幾張試紙。過了一會兒,螞蟻“軍隊”迅速爬來。和上次一樣,前幾隻螞蟻壯烈犧牲,中間的螞蟻搬運餅乾。後續部隊開始滅火了!我的心“砰砰”直跳,睜大眼睛瞪着試紙,生怕一分心錯過任何一個細節。可遺憾的是,後續部隊“淹沒”了試紙。過了幾十秒,螞蟻散開了。我急忙撿起一張試紙查看,只見上面呈現出紅色。啊,蟻酸是酸性的!可我怎麼也想不出什麼是蟻酸,蟻酸為什麼能滅火。於是,我決定求助書本和網絡。

  翻開《動物大全》,我看見上面寫:蟻酸的別名是甲酸,它可以從螞蟻和毛蟲的分泌物中提取。接着我向百度求助蟻酸為什麼能滅火。可遺憾的是電腦上只顯示:蟻酸中的某種元素滅了火。唉,為什麼沒有更詳細的答案呢?我沒學過化學,那答案好像離我有千里之遙啊!

  雖然有一個疑問沒有解決,但我還是很開心!讓我們從身邊的小事物開始,多觀察,多思考,多實驗,一起做個科學小達人吧!

  四年級:靳瑩


6、我的探索作文600字


  記得在前不久,我在放學回家的路上,無意間發現了一條蚯蚓,正在緩慢地挪動着他自個兒的身子,這讓我感到了好奇,心想:我決定好好地研究一下這個小傢伙兒!心裡想着嘴裡就說了出來,媽媽發現了我的想法后,告訴了我:蚯蚓是一個怎麼切也切不斷的動物哦!我不信,第二天便開始了自己的探索!

  一大早,我就去小區里捉了兩條蚯蚓放在小盒子里,然後拿回家裡。“開始做實驗嘍!”我興奮地叫了起來。拿來砧板,把小蚯蚓放在砧板上,用刀狠狠地切了一刀,一下子,一種黃色的液體流了出來。我想,都流“血”了,肯定會死了。1個小時后:呀!怎麼不流“血”了?我仔細一瞧,傷口居然癒合了,只不過還是可以看出被切割過的痕迹。我想,不會復活了吧!便去找適合的花盆,把它埋了。2個小時后:蚯蚓的兩個腦袋成了四個腦袋,傷口也找不到了。我十分驚訝,想,傷口怎麼沒了,難道蚯蚓真的會再生嗎?媽媽笑着對我說:“看看,我說得沒錯吧!”我半信半疑,做了第二個小實驗,還是像剛才一樣,把它切成了兩段,只是位置有了不同,想不到它竟然流“血”過多,死了!我非常驚奇,都弄不清是怎麼回事了!

  後來,經過我的調查研究,得到的結論是:蚯蚓的內部結構是重複再重複的。就要看你怎麼切了,正好切到它的心臟,那就兩段都不能活了。如果正好切到隔開重複的部分,就會變成一對“雙胞胎”!

  這次的實驗使我學到了很多知識,受益非淺吶!大自然有數不勝數的秘密等着我們去探索呢!

  四年級:凌意欣


7、我的探索作文500字


在我的記憶中有一件讓我探索的事,這事的主人公就是我們平時不在乎,不注意的小螞蟻。這事件的經過是這樣的: 

  一天,我正走在回家的路上。突然,發現那裡有黑溜溜的一片。於是,我便帶着這好奇心走了過去,走過去一看,我發現了那是小小個的螞蟻,我看到那麼多小螞蟻彙集在一起,想:1為什麼這麼多螞蟻在一起? 2螞蟻從高處掉下去會死嗎? 3螞蟻會怕水嗎?這些問題就自然而然地從心裡冒了出來。我要尋找到一個完美的答案。 

  首先,我便走過去,丟了一塊石頭,螞蟻一鬨而散,散開了的螞蟻群下面有許多食物。這下,我的第一個問題便找答案。結果是;因為它們在保護食物。 

  然後,我又想抓一隻螞蟻,從高處掉下去。這隻螞蟻可真難抓呀!我用手指在它的前面攔住,它卻繞道,東奔西跑。哎!沒辦法,軟的不行來硬的吧!我看見了一隻螞蟻像無頭蒼蠅一樣亂跑,我靈機一動。好時機下手呀!得手了,我把螞蟻緩緩地從高處掉下來。啊?!居然沒有死!我的第二個疑惑又有了結果。結果是:從高處摔下去沒事! 

  其次,我又找了一些水,潑向螞蟻群,小螞蟻不約而同地連忙躲開了。第三個問題又有了完美的答案。結果是:螞蟻怕水。 

  今天,我探索了螞蟻,真是有趣啊!所以,人們要處處留心觀察 、探索。

8、我的探索作文500字


  自然界里有許多千奇百怪,妙趣橫生的事物,要弄清它們產生的原因,就需要我們開動腦筋,不斷探索,才能發現更多大自然的奧妙。

  不久前,我們學了一篇讓人感到有趣的課文《我躺在波浪上讀書》。作者躺在死海上竟然不會沉下去,這令我感到了好奇,在我們游泳過程中,想要浮起來,就必須划水,不然人就會沉入水中。那麼,想要讓人浮在鹽水面,鹽水的含量要有多高呢?於是,我便做起了實驗,要讓雞蛋從水中浮起來。

  首先把一隻盛滿水的玻璃杯放在茶几上,然後把一個雞蛋輕輕放在水裡。雞蛋立刻沉到了水底,再往水裡加幾勺鹽攪拌一下,那會怎麼樣呢?我加入鹽后,雞蛋明顯比剛才好多了,我像發現新大陸似的。過了幾秒鐘我又掃興起來,但是雞蛋還是沉了下去,如果加鹽的重量數超過雞蛋的重量能浮起來嗎?我便動手試驗起來了。我的心“砰砰砰”的跳着,心裡默念着:不要沉下去不要沉下去,雞蛋像似聽懂我的話,直直地浮在水面上,像一顆種子從水裡露出頭。我的心裡像吃了蜜似的甜滋滋的,我高興地大喊:“成功了成功了,我成功了”。這跟作者所說的可以浮起來是真的。

  通過自己動手試驗,打消自己的疑慮,這是件快樂的事情。親身的思考,自己去探索,還比老師講的更深刻。

  四年級:沈?


9、我的探索作文700字


我的探索 

  動物世界無奇不有,海馬爸爸有育嬰袋,蜘蛛結婚後,母蜘蛛會吃了自己的丈夫……但是螞蟻會有什麼令人吃驚的舉動呢? 

  螞蟻雖然看上去特別小,但你可知道,它是動物界的大力士呢?據書上記載,螞蟻能舉起比自己重100倍以上的東西,但是我卻想不明白,“它真能舉起比它重好幾倍的東西嗎?”心動不如行動,我得馬上探索探索這之間的奧秘。 

  於是,我拿來了一個麵包,用手捏了一些麵包屑,把它撒在了螞蟻家庭經常出動的地方——門檻邊上的小洞。過了幾分鐘,有一隻頑皮的小螞蟻出來了,我想它一定被美食吸引了吧。只見它用小觸角碰了碰麵包屑,然後用腳搬了一處特別細小的麵包粉沫,“咦,不是說螞蟻可以舉起比自己大的食物嗎?為什麼這隻螞蟻只舉了這麼小的一塊呢?而且比它的身子要小許多呀!”只看了一會兒,我心裡的大問號卻滿滿的了,難道說,書上的知識是錯誤的? 

  我又耐着性子在小洞前等了一會。有一大群的螞蟻出來了,只見它們個個身強力壯,而帶頭的卻是那隻小小的螞蟻。“難道書上的大力士是指這些身強力壯的大螞蟻嗎?”我又不明白了,為了證實這個猜想,我又撒了一些大點的麵包屑。但是,結果出乎我的意料。 

  我撒下的大麵包屑正好落在小螞蟻的身邊,這個“龐大”的物體可真嚇了它一跳,但很快,它定了定神,用頭上的觸角碰了碰麵包屑,然後竟背上了這個比它還大的麵包屑。它會成功嗎?書上真的沒有講錯嗎?是的,它成功了,書上一點也沒說錯。 

  只見小螞蟻背起大塊麵包屑,慢慢地挪動着。速度雖然沒剛才那麼快,但是它竟背着麵包屑走了好幾厘米的路。哇,這個螞蟻王國的小螞蟻竟是偉大的大力士,看來,我真是小瞧它了。 

  一次探索讓我懂得了這麼一個知識,真是值啊。下次我一定要發現一個別人沒發現過的奇妙事件。

10、我的探索作文500字


“不會吧?!!”我尖叫道。一邊驚叫一邊往外跑,原來我在書房桌子上發現一隻張牙舞爪的小蜘蛛,正在向我示威。大家都知道敝人最怕昆蟲有:毛毛蟲,蛄蛄……小蜻蜓。我都怕!這下,我可嚇的七魂丟了三魂半。 

我再三提醒自己要沉住氣。突然,我發現在這隻大蜘蛛背後背着一個像是泡沫兒球似的小東西。我想:這是什麼呢?蜘蛛背着泡沫兒球幹什麼?這有什麼用呢?一堆問題在我腦子裡冒泡,誘惑得我心裡直痒痒。好奇心激發了我的勇氣,於是,我大起膽子,拿一根小杆子,把小球從蜘蛛身上撥下來。我把它緊握在手裡,飛快地跑上樓,拿出兩個小木夾,小心翼翼地夾住這個球的兩邊,用力一撕,就把小球的外皮撥開了,~~~,一顆顆黃色透明的小球滾出來。這是什麼東西?我把它平穩地放到我的寫字檯上,仔細地觀察着。又過了一會,我突然想到了用放大鏡來觀察它,就拿出了放大鏡,把小黃球放到了明亮的地方,用放大鏡仔細地觀察——哈!原來這些小球里都包着一隻極小的蜘蛛!我禁不住興奮地叫出了聲:“這是蜘蛛卵啊……” 

看到這些幼小的生命,我真捨不得傷害它們,小心地把它們一個個撿起來,托在白紙上,放回了蜘蛛出沒的小樹根下。 

上天保佑,願它們能活下來,願世上萬物和諧共存。

11、我的探索作文400字


我趁午休的機會,打算好好琢磨一下這個充滿着神奇色彩的問題。我先準備好一些資料:一個筆蓋、一張小紙片,材料就這麼簡單。我按照步驟,先將筆蓋用力的往後腦勺一磨,然後向紙一吸,果然吸了起來。可以好長一段時間不掉下來呢!我好奇地一遍一遍反反覆復地做了N遍,始終沒有一個結論,倒反而被搞得越來越糊塗! 

 我有些煩躁起來了,不停地問自己為什麼,為什麼?又想了一會兒,我去問知識淵博,經驗豐富的外公看看吧!他應該可以解答我的問題。可是有點令我失望,因為外公正在呼呼大睡,叫也叫不醒。 

 無奈之下,我只能靠電腦了,它神通廣大,但是查了半天還是沒有我需要的答案。 

 我帶着疑問等到了晚上,向媽媽一問才知道:原來是因為塑料筆蓋與頭髮摩擦產生了靜電,靜電把紙給吸住了。我終於找到了答案。 

通過親手做的這個實驗,讓我懂得:在我們現實生活中,有許多自然現象都蘊涵著一個科學道理。只要我們善於觀察,勤于思考,就一定能知道其中的奧妙。

12、我的探索作文400字


隨着知識的不斷增加,我常常會思考自己還未得出結論的以些有趣的問題,這不,這幾天我又在思考一個新的問題---蜘蛛吃不吃死蒼蠅? 

  那天,爸爸對我說;“只要你嘗試一下,可能得到意外的收穫哦!” 

  於是,我便從房間的角落裡捉了一隻活蜘蛛放在一個有洞的玻璃盒裡,接着,我捉了一隻死蒼蠅放在玻璃盒裡,然後,有觀察了好一會兒,可蜘蛛就呆在玻璃盒裡一動也不動,這讓我非常失望。 

  第二天,我看了一下玻璃盒,沒想到盒子裡面多了一張蜘蛛網,而蜘蛛就在往上面,並沒有吃掉那隻死蒼蠅。這時,我心想:把死蒼蠅放在蜘蛛網上面,蜘蛛會吃嗎?說干就干,我便小心翼翼地把死蒼蠅放在蜘蛛網中心,先是網顫動了一下,沒想到蜘蛛也動了一下,我原以為蜘蛛會去吃死蒼蠅,可是它動了一下又返回了原地。這讓我非常失望,甚至都想放棄了。可是,我又想;蜘蛛是不是靠網的顫動來判斷有沒有東西在網上呢?我拿了一個牙籤,不停地去碰蜘蛛網,這時蜘蛛也不停地向網中心爬去,最後,蜘蛛終於發現了我放上去的死蒼蠅便津津有味地飽餐了一頓。 

  通過這件事我雖然不知道蜘蛛吃不吃死蒼蠅,但是我知道了蜘蛛在蜘蛛往上面是靠網的顫動來判斷有沒有東西在網上。

13、我的探索作文500字


  一天,我偶然在電視上看到了一個神奇的小實驗:神奇的牙籤,這個“小魔術”一下子就把我的“胃口”給“吊”了起來,於是,它就成了我下一個探索的目標了!

  首先,我拿了一個臉盆裝滿水,放在桌上,又拿了一塊香噴噴的肥皂,放在水盆的一邊,再把牙籤放在離它很近的地方,結果牙籤真的慢慢地離肥皂越來越遠了,媽媽見了說:“你如果放一塊方糖進去,然後把牙籤放在離糖遠一點的地方,你看看會有什麼結果?”我照着媽媽的話去做,結果,我驚奇的發現,牙籤會慢慢地向方糖的方向移動!就好像方糖有神奇的魔力似的,吸引着牙籤。我又想如果把方糖和肥皂同時放在水盆里的話,牙籤又會有什麼不一樣的反應嗎?說干就干,我把方糖和肥皂放在水盆的兩邊,把牙籤放在水盆的中央,慢慢地,只見小牙籤緩緩地向方糖的方向移了過去!

  我想,這個“神奇的牙籤”它裡面有什麼科學原理嗎?於是,我去問媽媽:“媽媽,你知道這個實驗的科學原理嗎?”“是因為當方糖放進水裡時,它會吸收水份,所以會有小水流往它的那個方向流去,所以牙籤也會順着水流慢慢地向方糖靠攏。可是肥皂在水裡時跟方糖是完全相反的,它在水裡是有張力的,所以牙籤就會被它給“推出去”媽媽回答我說。“哦,原來是這樣啊!”我恍然大悟。

  經過這次小實驗以後,我發現了一個道理:相信科學,科學能破解生活中的秘密。

  四年級:洛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