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學作文>四年級作文>我的探索1000字作文

我的探索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000字

  “快來看,這是怎麼回事啊!”我們聞聲而來,只見幾隻螞蟻圍着一個煙頭轉了幾圈,煙頭就滅了。“太奇怪了!”我邊想邊走回家。

  為什麼螞蟻能滅火?螞蟻是怎麼滅火的?用口水嗎?我被這一團問題搞得頭昏腦漲,理不出頭緒。最後,我決定快刀斬亂麻----做實驗。

  在確保安全的情況下,我把煙頭放在路邊,還加了一塊餅乾做誘餌。十分鐘后,一隊螞蟻匆匆趕來。我心裡暗喜:終於來了!快幫我破解謎團吧!可很快我就失望了:因為前面的螞蟻毫不知情,紛紛撞在煙頭上“壯烈犧牲”了!我不忍心,剛要把煙頭拿開,只見一隻螞蟻用觸角碰了碰同伴的屍體,愣在那裡,好像不敢相信同伴死去的事實。接着,它用觸角碰了碰後面一個同伴,後面一個同伴又用觸角碰了碰再後面一個同伴……過了一會兒,它們繞過煙頭,開始井然有序地搬運餅乾。我心裡一陣狂喜:它們應該馬上就回去滅火了吧!可我又失望了,直到餅乾被搬完也沒一隻螞蟻來滅火。我剛想轉身離開,只見一隊“後續部隊”爬過來,“包圍”住煙頭,很快,煙頭就熄滅了。

  我在狂喜過後冷靜下頭腦:等等,這次試驗除了驗證這件事是正確的,還沒什麼收穫呢!咦,我好像看到了……呃……螞蟻好像吐出了一些液體啊!口水?惡……不可能啊!我又暈了。結果,我只能去百度上尋找答案。百度顯示:螞蟻會分泌蟻酸,蟻酸可以滅火。我又產生了幾個疑問:蟻酸?是酸性的嗎?為什麼蟻酸能滅火?於是我決定再做個試驗。

  我費盡心機買到了幾張ph試紙,然後按照上次的步驟放好煙頭和餅乾,再在煙頭旁鋪了幾張試紙。過了一會兒,螞蟻“軍隊”迅速爬來。和上次一樣,前幾隻螞蟻壯烈犧牲,中間的螞蟻搬運餅乾。後續部隊開始滅火了!我的心“砰砰”直跳,睜大眼睛瞪着試紙,生怕一分心錯過任何一個細節。可遺憾的是,後續部隊“淹沒”了試紙。過了幾十秒,螞蟻散開了。我急忙撿起一張試紙查看,只見上面呈現出紅色。啊,蟻酸是酸性的!可我怎麼也想不出什麼是蟻酸,蟻酸為什麼能滅火。於是,我決定求助書本和網絡。

  翻開《動物大全》,我看見上面寫:蟻酸的別名是甲酸,它可以從螞蟻和毛蟲的分泌物中提取。接着我向百度求助蟻酸為什麼能滅火。可遺憾的是電腦上只顯示:蟻酸中的某種元素滅了火。唉,為什麼沒有更詳細的答案呢?我沒學過化學,那答案好像離我有千里之遙啊!

  雖然有一個疑問沒有解決,但我還是很開心!讓我們從身邊的小事物開始,多觀察,多思考,多實驗,一起做個科學小達人吧!

  四年級:靳瑩



我的探索 標籤:我的探索作文 一次有趣的探險作文 探索作文 探索與成功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