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學作文>四年級作文>我的探索1000字作文

我的探索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000字

  秋風起,蟹腳癢,又到了蟹肥菊黃的金秋時節啦!這天,媽媽又買來了肥美的大閘蟹。我別提有多高興了!心裡還美滋滋地想:今天又可以“大開殺戒”了!媽媽手腳麻利地將一隻只張牙舞爪的大閘蟹洗乾淨,並用麻繩將它們一一捆紮好。我在一邊不時地催促着媽媽:“快點,快點嘛!”“小饞貓,馬上就好啦!”媽媽一邊應道,一邊將蟹放入鍋里。透過透明的鍋身,我看見那些蟹正在拚命掙扎,但它們不一會兒就平靜了下來。可令我驚奇的是,蟹殼卻由原來的青黑色轉換為了橘紅色。這是怎麼回事我為此產生了疑惑:為什麼蟹煮熟了殼就變紅了?

  我連忙問一旁的媽媽:“媽媽,你知道蟹煮熟了殼為什麼就變紅了嗎”媽媽苦笑着說道:“對不起,我不知道。你去問爸爸吧,他可是我們家的”智多星”呀,也許會知道吧。”於是,我便跑到書房,將同樣的問題告訴了正在埋頭研究脈衝電路的爸爸。結果卻讓我大吃一驚:連平時號稱“萬事通”的爸爸也被這個問題哽住了。他擺擺手,對我說:“你長大了,自己去尋找答案吧!”我聽了爸爸的一番話,心裡一涼,可又想:不經歷風雨,怎麼見彩虹爸爸說的沒錯,我一定要通過自己的努力找到答案!於是,我便翻開《十萬個為什麼》仔細地尋找起答案來。哈!功夫不負有心人,我終於在《十萬個為什麼》這本書上找到了答案。

  蟹煮熟後為什麼會變紅?這與化學有關。原來,這種煮熟了的蟹外殼中,有一種顏色鮮紅的色素。如果把蟹的紅色外殼浸到一種叫做丙酮的化學藥品中,這種色素會把丙酮染成美麗的桔紅色,殼體也就褪色變淺了。後來有人從龍蝦卵中把這種色素分離出來,名叫蝦青素。

  含蝦青素的動物不只是蝦、蟹,許多甲殼類動物也用蝦青素來裝扮自己。有些小殼動物,主要含有蟲青素,有一些蟹類體內含有蝶紅素。這些色素,包括蝦青素在內,都和胡蘿蔔素有類似的結構,它們大量而廣泛地分佈在自然界中。化學名稱叫酮類胡蘿蔔素,它們是“蝦兵蟹將”這類動物所含色素的主要成分。

  活着的甲殼類動物的體色,由於種類不同,環境的差異,而有所不同,但是不論活着的“蝦兵蟹將”是什麼體色,只要把它用甲醛浸泡或者加熱,都同樣會變成紅色。這是因為生物體內的色素蛋白質,在受熱的時候發生變性,原來同蛋白質結合在一起的色素“逃”了出來,才顯露出紅色。另外,死後的蝦蟹,由於體內的蛋白質變性,色素逃離,也會使外殼變成紅色。

  我借鑒的。

  浦東新區華高小學四年級 楊樂涵

本文系用戶原創文章,未經允許禁止轉載!



我的探索 標籤:我的探索作文 一次有趣的探險作文 探索作文 探索與成功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