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學習心得>央視開學第一課心得體會

央視開學第一課心得體會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央視開學第一課心得體會(一)

  從教育部獲悉,中央宣傳部、教育部日前聯合下發通知,強調要在2015年秋季利用新生教育、入學教育的契機,以“勿忘國恥 圓夢中華”為主題,在大中小學組織開展“開學第一課”活動,廣泛進行抗戰歷史、抗戰精神教育,引導廣大青少年銘記歷史、緬懷先烈、珍愛和平、開創未來,傳承弘揚偉大的抗戰精神,積極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樹立崇高理想信念,勤奮學習、崇德向善,在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民族復興中國夢的偉大實踐中創造自己的精彩人生。

  兩部委有關“開學第一課”的具體安排涉及5項活動:一是舉行升國旗儀式,在各級各類學校精心組織升國旗儀式,組織學生集體奏唱國歌,舉行向國旗敬禮、在國旗下宣誓等儀式,開展在國旗下講述抗戰故事等活動。二是開展主題黨(團、隊)日和班會活動,組織學生及時收看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大會實況,及時組織學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通過參觀抗戰主題紀念館、瞻仰祭掃烈士墓、尋訪抗戰校友等形式,組織主題黨日、團日、隊日和班會活動。三是組織學生及時收看以“英雄不朽”為主題的2015年《開學第一課》節目。四是開展主題文化活動,組織觀看優秀抗戰題材影視劇、學唱經典抗戰愛國歌曲、閱讀優秀抗戰圖書,在具有抗戰歷史的學校組織開展誦讀校訓、傳唱校歌等活動,組織抗戰歌曲校園行、抗戰徵文比賽、抗戰題材書畫展等豐富多彩的文化活動。五是組織網絡傳播活動,通過校園網、專題網站、論壇博客、微博微信、移動客戶端等,組織開展網上紀念堂、虛擬獻花、網絡寄語祖國等網絡傳播活動,開展尋抗戰老兵、曬抗戰文物、訪抗日根據地等網上活動,在網上高揚愛國主義主旋律,凝聚牢記歷史、圓夢中華的網上正能量。

  通知強調,各級黨委宣傳部門和教育部門要把“開學第一課”活動作為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的重要內容,作為培育和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有效途徑,精心組織實施,吸引學生廣泛參與。要突出思想內涵,把中國共產黨中流砥柱作用和中國東方主戰場作用作為一條紅線,貫穿活動始終,唱響愛黨愛國愛社會主義的時代主旋律。

  央視開學第一課心得體會(二)

  我們應該把上好以“勿忘國恥 圓夢中華”為主題的開學第一課當做紀念抗日戰爭七十周年的做一個重要活動來抓,讓其成為中小學紀念抗戰七十周年工作的一個特色個性工作,為了上好“開學第一課”,筆者認為,我們的學校老師備課需要做好“六結合”.

  首先,需要和我們的中小學生心理特點結合。我們的課堂內容,傳授方法應該結合中小學生的心理特點,讓開學第一課上到學生的心坎上,讓課堂內容和方式讓學生喜歡。比如,我們可以設計戰歌曲校園行、抗戰比賽、抗戰題材書畫展;設計校園網、專題網站、論壇博客、微博微信、移動客戶端等,組織開展網上紀念堂、虛擬獻花、網絡寄語祖國等網絡傳播活動,讓課堂嚴肅、生動,鮮活。

  其次,需要和我們的紀念抗戰七十周年的各級活動結合。我們在備課中,應該把觀看抗戰閱兵,地方紀念活動,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參觀抗戰主題紀念館、瞻仰祭掃烈士墓、尋訪抗戰校友等形式,組織開展主題黨日、團日、隊日和班會活動、觀看優秀抗戰題材影視劇、學唱經典抗戰愛國歌曲、閱讀優秀抗戰圖書等內容結合起來,讓學生傳承抗戰精神,學習抗戰精神,弘揚抗戰精神。

  第三,需要和我們身邊的抗戰歷史結合。我們在備課中,一定要與我們身邊的抗戰歷史結合,可以設計尋抗戰老兵、曬抗戰文物、訪抗日根據地,我家的抗戰故事等活動,讓學生感悟身邊的抗戰精神,感悟生活中的抗戰活化石,讓抗戰精神進入到學生的日常學習生活中。

  第四,需要和我們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結合。一方面,這個課堂本身就是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我們要備好宏觀課,對學生進行熏陶;一方面,抗戰故事,抗戰精神本身中就蘊含著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我們要備好微觀課,讓學生能夠感悟到,學習到。

  第五,需要和實現中國夢結合。我們紀念抗戰勝利七十周年,我們弘揚偉大的抗戰精神,就是要凝聚起我們實現中國夢的強大精神力量,我們在第一課的備課中,必須與實現中國夢結合,讓學生感悟弘揚偉大抗戰精神的偉大意義。

  第六,需要和青少年個人夢想出彩結合。抗戰精神是國家精神財富,也是個人奮鬥能量源泉,我們要深入挖掘抗戰精神的綜合意義,與青少年的個人夢想出彩結合,通過第一課升華青少年的個人夢想,為中小學生的人生出彩助力加油,提供滋養。

  上好“開學第一課”備課需要“六結合”,我們的學校教育工作者要備好課,唱好主角;我們的其他部門要備好課,做好配角,讓今年的開學第一課成為開學教育的高效特色課。



央視開學第一課心得體會 標籤:開學第一課 新春第一課 軍訓心得 奧巴馬開學演講 守住第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