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觀后感>2013年秋開學第一課觀后感

2013年秋開學第一課觀后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2013年秋開學第一課觀后感

  今年的《開學第一課》節目陣容強大,精彩紛呈。我國首位女航天員劉洋以主講嘉賓的身份首先亮相,她娓娓道來的講述充滿了詩情畫意,生動講述了太空之美、地球之美,同時也講述了她回到地球之後的人性之美,溫情感人。

  劉洋說自己在太空,更被地球的美所震撼,“這顆我們世代棲息的星球,在茫茫宇宙中竟然顯得那麼瑰麗、那麼耀眼,她弧段的邊清晰可見,披着一層藍白相間的光暈,陽光投射在海洋上照出深深淺淺的藍,大地脈絡分明,海岸線清晰綿長。地球是如此的美麗,一顆玲瓏剔透的行星,在漆黑一片的宇宙中,安安靜靜地煥發出夢幻般的、蔚藍色的光芒,像極了一顆鑲嵌在黑色絲絨布上的藍寶石,簡直是一種超越了語言的美。那是我的家,在那裡,有我的朋友和最親的家人,就在那一刻,地球離我是那麼的遙遠,但又是那麼的親近”。

  遠在太空的劉洋迫不及待想回到地球的懷抱,“去太空走了這麼一趟,看見了地球的渺小,更明白了地球的偉大;離開了地球,才意識到對這顆星球無限的依賴、無限的愛。我愛這裡明媚的陽光,愛這裡清新的空氣,愛這裡純凈的水,愛這裡的江河湖海,愛這裡的高山平原,愛這裡生存着的多樣化的物種,愛這裡生活着的我們人類”。

  那些最美的,給我們的生活帶來了色彩,溫暖每顆受傷害的心靈,撫平創傷,帶給人希望,未來和勇氣,他們是最美麗的,也是最可愛的!

  姓名;劉欣雨 新石小學 五三班

  附2013-2014年開學第一課相關資料,以供同學們參考:

  2013《開學第一課》以“乘着夢想的翅膀”為主題。向全國中小學生闡述“夢想”的意義。與往年相比,此次並未像往年一樣起用龐大的明星陣容,挑選的夢想主講老師中普通人第一次佔到了一半的比例:地震最美舞者廖智、加油站媽媽鄭亞波、退休教師潘其華,他們和航天員王亞平、鋼琴家郎朗一塊兒詮釋夢想的力量。

  第1節課 有夢就有動力

  班主任:撒貝寧

  夢想老師:航天員王亞平、跳傘隊員付麗娟

  看點:太空教師上第一節課

  王亞平的出現使孩子們一下子興奮了起來。“我們今天不做實驗,而是聊夢想。”王亞平說,她從小的夢想不是當飛行員甚至航天員,而是做一名教師,不成想,最終教師夢隨着航天夢一起都實現了。

  10年前,王亞平作為一名飛行學員,和戰友們一起觀看了神舟五號載人飛船的發射,楊利偉成為了中國首位航天員。“看着火箭燦爛的尾焰,我的藍天夢更高更深邃了。那年我23歲”。10年後,當初在電視機前滿懷憧憬的小女孩成為了中國首位太空教師。“夢想就像太空中的星辰,看似遙遠,只要努力,總有一天可以觸摸得到。”

  王亞平還回憶起自己第二次跳傘的經歷,在度過了頭次的興奮和緊張之後,第二次跳傘大家才感到害怕,咬牙閉眼從高空跳下,歸途中一群女孩子都哭了,不知誰唱起了《真心英雄》,最後大家一起哽咽唱着“沒有人能隨隨便便成功”。

  “追逐夢想的路上並非一帆風順,擦乾眼淚不輕言放棄,就會離夢想近一點再近一點。”王亞平再次用在飛船中親切的聲音對孩子們說。

  第2節課 有夢就要堅持

  班主任:王小丫

  夢想老師:地震最美舞者廖智

  看點:最美舞者“也是家長”

  廖智從小喜歡隨着音樂翩翩起舞,雖然沒有成為一名舞蹈演員,但舞蹈老師的工作也讓她感到無比快樂。突如其來的汶川大地震,奪去了她的家人、她未滿周歲的孩子以及她輕靈舞動的雙腿,假肢帶來的劇痛,一度使她放棄重新起舞甚至重新站立行走的夢想,假肢也被她扔在角落。直到一次獨自在家的她需要上廁所,不得不爬着找到假肢,忍痛一步一步挪到衛生間,卻狠狠地摔在地上,在痛哭之後,廖智發現穿戴假肢也並不是無法想象的事情。

  廖智開始嘗試,十天學會穿假肢站立行走,一個月後重新開始跳舞,“一旦發現你不再恐懼害怕,困難也不是那麼難以戰勝。”接下來的時間,她做了很多健全時不曾嘗試的事情,游泳、攀岩、登山,對夢想的堅持,給了她一次重生。

  班主任王小丫透露,節目組找到廖智時,她毫不猶豫答應了。如果沒有那一場地震,她的孩子今秋也將步入小學。“我不僅是一名老師,其實也是一名小學新生的家長。希望和孩子同齡的小夥伴能有自己的夢想,並能最終實現它們。”

  第3節課 有夢就能出彩

  班主任:方瓊

  夢想老師:鋼琴家郎朗、加油站媽媽鄭亞波

  看點:郎朗講述替補的精彩

  “父母強迫練琴的舉手,出於自己喜歡練琴的舉手。”郎朗出場時帶着問題,以此解釋生活中的精彩源於興趣與熱愛。

  郎朗十五歲出國學習鋼琴,當時作為第六第七替補,演出的機會非常渺茫,但他立志做一名勤奮的替補、時刻做好準備的替補。在一次面試時,考官問“你有什麼曲子”,他則回答“你要什麼曲子”,結果一彈就是兩個半小時。第二天,他一早接到電話,要他參加芝加哥交響樂團1999年的世紀演出,從而一舉成名。“堅信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只要一直相信自己堅持的努力,就算是替補,也有出彩的機會。”郎朗說。

  面對郎朗老師,台下的學生不斷“刁難”,要求他用橙子、香瓜甚至用手肘彈琴,郎朗都能自如彈出動聽的曲目。

  同樣擁有鋼琴夢想的還有黑龍江鶴崗的一個普通家庭。鄭亞波是一位加油站工人,作為單親媽媽,她為了自閉症兒子開發智力,11年裡看視頻學習彈鋼琴,再手把手教給兒子,9歲前還不會說話的兒子如今已經能自彈自唱,他現就讀普通小學六年級。“即使全世界都放棄你,媽媽也不會放棄你。彈鋼琴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但它給了我最後的希望。”鄭亞波流淚的講述,也使台下的小觀眾紅了眼圈。



2013年秋開學第一課觀后感 標籤:開學第一課 春晚觀后感 新春第一課 奧巴馬開學演講 守住第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