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觀后感>高中生觀《開學第一課》有感6篇

高中生觀《開學第一課》有感6篇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高中生觀《開學第一課》有感6篇

  9月4日晚,我照例和父母一起等候在電視機前,準備觀看今年的"開學第一課".今年的開學第一課很特殊,因為今年是抗戰勝利70周年,所以今年主題是——英雄不朽。本屆"開學第一課"分為"愛國"、"勇敢"、"團結"和"自強"四個篇章,每一篇章都有分別不同的主持人和邀請的嘉賓作為主講人給同學們授課。在長達4節課的時間中,無論是歌唱或演講環節,精緻的舞台,氣勢磅礴的節目,都給電視機前的每一位同學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一個個感人肺腑的故事震撼了我,一句句滿含真情的話激勵了我,我想第四節課的主題"自強"正是當今我們每位青少年最該意識到並且去努力做到的。"少年強則國強"我相信在不久的將來,我們每一位青少年都會有頑強不息的精神,不斷地自強,為祖國的未來而奮鬥。

  ——高一5班 沈范佳

  9月4日晚上8點,我早已按捺不住激動的心情坐在電視機前等着《開學第一課》的到來,今年是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使我愈發期待着會有怎樣精彩絕倫又飽含深意的節目呈現在眼前。果然不出所料,在看完了長達近兩個小時的以"英雄不朽"為主題的《開學第一課》,我不僅對台上的抗日英雄們有着深深的敬意,也體會到了當時生存的不易與艱難,這些今年各個80高壽甚至102歲的爺爺,當年居然十二、三歲就去了抗戰前線,那正值青春的、如花般的年紀,但是這些爺爺們早早地為國家出征。

  我不禁想到了我十二、三歲的樣子,被爸爸媽媽寵着,是家裡的小公主,不僅吃得飽穿得暖還有着許許多多的要求。想到我們如今的幸福生活都是這些風燭殘年的老爺爺當年用他們的青春甚至生命為我們創造的,我們更應該珍惜現在的幸福生活,努力學習,爭做國家未來的棟樑!這次的《開學第一課》給我留下了十分深刻的印象,我將永遠記住這堂有意義的課!

  ——高一5班 朱騫

  今天是9月4日,晚上8點整我和父母一起觀看了《開學第一課》,今年開學第一課的主題是:英雄不朽,整個節目由開學第一課這首歌開始,幾節課的主題分別是愛國、勇敢、團結、自強,給我們介紹了國歌的由來,王二小的故事,新四軍的故事,介紹了各位老兵,在《我的祖國》歌曲中結束了這次節目。

  令我感觸最深的就是那一位位已到了遲暮之年卻依舊鐵骨錚錚的老戰士,有的已經站立不穩卻依舊用顫抖的雙腿毅然挺立,用蒼老的嗓音講述着屬於他們的榮耀與史詩。我的眼淚情不自禁得流了下來,男兒流血不流淚,可我認為他們值得!他們是我們的英雄,是國家是黨的功臣更是民族的偉人!他們的戰友都已倒下,可他們帶着屬於過去戰友們的期望見證了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

  我兒時的願望便是能考進軍校保家衛國,如今這份夢想依舊還在。看完節目后我們要帶着勇氣和希望,勇敢向前,努力學習。

  ——高一6班 王涵

  9月3日是我國法定"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紀念日",是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 ,當日舉行了閱兵。為了更好地貫徹落實愛國主義思想,使其深深地紮根在全國中小學生的心中,我觀看了"開學第一課".其主題自然是革命英烈永垂不朽。

  跳過次要的,直奔主題。令我印象最深的就是抗戰血淚史中無法忘卻的一頁:南京大屠殺。今年87歲的夏淑琴作為這場特大慘案的倖存者,與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紀念館館長朱成山,共同回憶了那段真實的悲慘歲月。夏淑琴老人現場講訴起當年家人遇難的過程,幾度落淚,並呼籲同學們不要忘記那段歷史。

  眼眶倏地模糊了,晶瑩的淚花閃耀着,打着旋兒不願意落下,心頭有一片沉甸甸的痛,宛如刀割,聽着凄婉的樂曲,老人深情的緬懷,看着電視銀幕上那一幕幕悲慘的記錄,想起了那個年頭兒的屈辱歷史,憶起了點點滴滴,更加痛恨日本侵略者。

  鏡頭緩緩地移動着,目光轉向一位同樣垂垂老矣的老人。他的樣貌極為普通,有些花白的頭髮,顫顫巍巍地,雙眼有些渾濁,上下顎在不住地打架,一看就經歷過歲月的侵蝕。

  主持人低下頭在他耳畔輕輕地提醒着,他昏花的老眼猛地迸發出光芒與晶瑩的淚花。"他啊…長得虎背熊腰的…比我們幾個娃年紀都小,有一次我們在一起玩,說好的藏貓貓,他躲到哪裡不見了,我們躲在一個草垛子里偷偷地看他躲到哪兒去了,就看到他被一堆鬼子包圍了起來,當時我們的心裡頭啊就…"老人哽咽住了,淚流滿面,全場的氣氛再次凝重了下來,目光都聚焦在老人那飽經風霜的雙唇上。翕動着,緩緩道出:"他在拿自己的生命,用最少的損失,全殲敵人。"

  心情是沉重的,銘記歷史,勿忘國恥!作為中學生銘記肩負着歷史的重責,在新的歷史時期奮發努力,練就本領報效災難深重的祖國!

  ——高一6班 張炳森

  今天晚上,我和媽媽準時守候在電視機前收看《開學第一課》。昨天,正值中國抗日戰爭勝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所以我認為這次的第一課也一定意義非凡。

  在經過短暫的開場演出后開始了今晚的第一節課——愛國。課堂以眾所熟知的《義勇軍進行曲》為開場,請出了第一位演講老師:秦怡。這位93歲高齡的老奶奶講述起當年聶耳與金焰一起創作國歌時的艱辛歷程時依舊鏗鏘有力。聽着秦怡奶奶的講述,彷彿那創作國歌的場景歷歷地呈現在我眼前,讓我明白了這首國歌的來之不易,使我更加珍惜這支慷慨激昂的旋律。

  在國歌的背景下,主持人開始講述起抗戰老兵的光榮事迹,其中最讓我難忘的是左權將軍的生平。左權,一名英勇善戰的將軍,他曾近是彭德懷將軍的副將,在著名的百團大戰中,他是戰事副指揮。更是在東北抗戰聯軍中,三個月曆經一千八百多次戰鬥,殲敵無數。可是就這麼以為戰場上的驍雄,在戰爭的空隙間斷為自己的妻女書寫了是一封家書,在最後一封家書完成的第三日,左權將軍在戰場上為了讓戰友先撤離而英勇犧牲……

  之後,左權將軍的女兒左太北老奶奶為我們講讀了左權將軍留下的最後一封家書。左太北老奶奶聲淚俱下,讓我感受到了左權將軍對女兒的那份關愛關懷,也讓我體驗到了這名剛毅的將軍面對妻女時的那份似水般的柔情。最後再當我看到左權將軍的雕塑時,心中不由得升起一份肅然的敬意,同時也銘記住了這一位偉大的愛國軍人。

  今天的第一堂課交給了我何為愛國,如何愛國。愛國,並不僅僅是為國犧牲,而是從身邊小事做起,愛護國旗,唱好國歌,這或許是對國家最好的尊重。

  ——高一7班 顏辰皓

  七十年前,在中國抗日的戰場上,無數英烈為拯救民族危亡捨生取義、壯烈犧牲。他們的英雄業績永載史冊,他們的崇高精神萬古長青。趙一曼、楊靖宇、左權,有些人甚至連名字都沒留下。他們犧牲了,但他們的血液,灌溉了民族復興的萌芽。

  整個中國不是一家一姓的事,任何人追溯到自己祖先時,總會發現許多可歌可泣的事實,或許有的顯赫些,或許有的平凡些。但每當我們想到自己的祖先曾為自由而奮鬥,為發展而努力,甚至為革命而流血,我們必將看到無限光輝的過去與充滿期待的未來。前進啊,每一個中華民族的兒女!

  ——高一8班 徐梓元



高中生觀《開學第一課》有感6篇 標籤:開學第一課 新春第一課 初中生 奧巴馬開學演講 守住第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