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觀后感>觀《放牛班的春天》有感

觀《放牛班的春天》有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觀《放牛班的春天》有感

  作者/於怡鳴

  一聽到“放牛班”,你可不要以為是農村放牛娃的班級。電影《放牛班的春天》里的放牛班其實是由一些難纏的問題學生組成的班級,影片是從兩個老人看馬修老師的舊相片和日記開始的。

  這兩位老人是派皮諾和莫昂奇,他們曾經是“池塘之底”學校的學生。“池塘之底”,顧名思義,是最差的學校,是一所專為問題少年設置的寄宿學校。學校的建築陰森古板,教室灰色斑駁,學生好似井底之蛙、籠中之鳥,得不到愛的滋潤。這裡的教育理念是“行動一反應”原則,如果有學生觸犯了紀律,全校師生立即集合,肇事者將受到嚴厲的懲罰。若3秒內找不到肇事者,所有人都要關6小時禁閉,取消所有娛樂活動,直到肇事者自首或被揭發為止……

  但他們是幸運的,他們遇見了馬修老師。馬修老師是一個其貌不揚的禿頂老頭兒,也是一個才華橫溢的音樂家。他在事業低谷期選擇來到“池塘之底”學校做了學監。他從不打罵學生,給學生最大的寬容和保護,尊重每一位學生,不放棄每一個孩子。他讓不會唱歌的小派皮諾當副指揮,讓老走音的郭邦當架子。他讓每個孩子享受到音樂和集體合作的快樂,讓他們認識到自己的價值,給自己的人生帶來“春天”。

  和“池塘之底”學校里的孩子相比,我真是太幸福了!我不僅擁有疼愛我的父母,還擁有和藹可親的老師。我們學校的教育理念是:以生命影響生命。學校就像我們的家,處處洋溢着蓬勃的朝氣。教學樓每層拐角處設有“溢香書吧”“彩虹閱讀”等閱讀角,讓我們走出教室,就進入書的海洋。樓內設立了充滿想象力的“氣象萬千”“奇思妙想”“E想天開”“童心飛揚”等活動天地。學校還組織了民族樂團、紙雕、快板、京劇、剪紙、古箏、舞蹈等多姿多彩的社團活動,豐富我們的課餘生活。作為新苑小學的學子,我感到自豪。

  童話作家鄭淵潔說得對: “每個孩子都是天使,關鍵在於怎樣培養教育他們。正確的教育方式是發現孩子的長處,鼓勵他能行。”

  “黑夜中的方向,希望之光,生命的熱忱,榮耀之巷,童年的歡樂,轉瞬消逝被遺忘,一道絢爛金光,在小道盡頭閃亮……”他們的歌聲一直縈繞在我的耳旁。

  (250031)山東省濟南市新苑小學

  指導老師 孫 鵬

  簡評

  北師大版五年級上冊習作7要求寫一篇電影或電視劇的觀后感。觀后感與讀後感的寫法有相似之處。有觀有感,觀、感結合,抓住影視劇中最能打動自己的內容來表達自己的觀點和看法。於怡鳴小朋友寫的這篇觀后感先簡單介紹了影片的內容,讓讀者對影片有大致了解,然後着重寫了自己的感受,與現實聯繫,表達出自己的幸福感。

  電影《放牛班的春天》經典台詞

  每一顆心都需要愛,需要溫柔,需要寬容,需要理解。每一個孩子都來自純凈無邪酌地方,永遠都應該是人間萬分疼惜的珍寶。

  事事不能說死,有些事情總值得嘗試。永不輕言放棄,前方總有希望在等待。



觀《放牛班的春天》有感 標籤:放牛班的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