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觀后感>《放牛班的春天》電影觀后感

《放牛班的春天》電影觀后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記一個“平凡”的老師

  ——觀電影《放牛班的春天》有感

  作者:戴逸群

  曾經有成為音樂家的夢想,曾經有組建一個優秀的兒童合唱團的願望,但最終還是成為一個默默無聞的人,一個平凡的老師。但我想,在教師這個崗位上,對孩子而言,他定是一個極不尋常的老師。

  在“塘底”這個專收問題學生的學校,所有老師都害怕在這授課的地方,認為在這教書是一種折磨的地方,基望馬圖老師在這裡找到了快樂,找回了自己的夢想,也同時給孩子們帶去了希望,帶去了快樂。這個平凡的老師身上定有他不平凡之處,下面我一一數來,用以鼓勵我們這些同樣平凡的老師。

  理解孩子,尊重孩子。

  對比其他老師簡單粗暴的“行動回應”(關禁閉)的教育方式,馬圖老師總是給予孩子理解,問清緣由后,給出正確合理的懲罰方式,這正是出於他理解孩子,尊重孩子的心理。如面對對莫桑叔叔惡作劇,導致其眼角大量流血后傷口感染,甚至威脅生命的力基,馬圖老師選擇單獨與力基交談,嚴厲地問了力基情況,他站在力基的角度,保證不告訴他人,也分析這件事的利害關係。馬圖老師先穩住孩子的心,剖析情況,讓孩子明確這樣做的後果,在這樣的情況下,孩子誠實地說出了實情。而後馬圖老師提出讓孩子無償照顧莫桑叔叔一個月的建議,孩子欣然答應。

  對於孩子,我們應保有比對成年人更多的寬容,孩子出於成長期,應該給予他們知錯再改的時間和機會,這樣孩子才會進步。同時,我們也應了解,孩子的內心比任何人都清楚他自己犯了錯,所以,我們應多理解孩子,耐心等待。

  擁有智慧,巧妙育人

  莫朗是個有才華的孩子,他的歌聲讓馬圖老師瘋狂。但這個孩子由於與單親媽媽溝通少,他一直誤解媽媽,也故作叛逆。當見到馬圖老師和自己的媽媽親密地走在一起時,他很嫉妒,有些“吃醋”,於是對着馬圖老師的頭潑了滿滿的一瓶墨水。馬圖老師第一時間是向孩子的媽媽解釋,孩子不是故意的,這是為了緩和孩子與媽媽的關係。但媽媽走後,與孩子面對面時,對孩子犯的錯,馬圖老師還是做出了懲罰。合唱團練習時,莫朗試圖與老師和解,然而馬圖老師並沒接受莫朗的和解,以“我們不需要你”把莫朗冷冷地置於一邊。然而,馬圖老師並沒拋棄他,在公爵夫人前來欣賞合唱團演出的時候,演奏時,馬圖老師讓孩子開口唱歌了。那一刻,馬圖懂得了“感激”,唱出了最美的旋律……

  教育是無聲的,對孩子的愛是無聲的,看似冷酷卻有情,感動於馬圖老師這樣的教育方式,他用激將法使得孩子明白了什麼叫“感激”,馬圖老師的做法讓我明白,教育需要智慧。

  有較強的專業素養

  作為音樂老師的馬圖老師,是個極其熱愛音樂的人,並且是個能創作的老師,為了孩子,他創作了許多的優美的樂曲,這也是合唱團成功的原因之一。我也驚訝於在合唱團分配演唱角色時,馬圖老師只要聽一句孩子的演唱,就能為孩子做出定位,這讓我很是佩服。

  作為教師,應該有這樣的專業素養,這樣才能更好地教導學生,“傳道授業”,才是做好了教師的本質工作。

  馬圖老師是一個平凡的老師,正如影片結尾訴說的一般,一輩子默默無聞。然而我想,擁有這麼許多非凡的品質的老師,在他的學生心中,定不會是個默默無聞的人,是一個偉大的老師。



《放牛班的春天》電影觀后感 標籤:放牛班的春天 春晚觀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