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放牛班的春天》讀後感範文

《放牛班的春天》讀後感範文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放牛班的春天》讀後感範文

  毫無疑問,書本的確是讓人調解心理,讓心靈感悟的一種不錯的方法,然而我們也會發現,其實不只是書,我們還會有許多的感動來源於其他的途徑,例如:電影。接下來由編輯部向大家介紹一部電影,與大家走進<<放牛班的春天>>。感受一群少年的心靈成長曆程。

  《放牛班的春天》講述的是一名音樂家馬修與一所男子寄宿學校問題少年之間的故事,

  這所學校有一個外號叫"池塘畔底",因為這裡的學生大部分都是犯過罪的、難纏的問題兒童。到任后他發現學校的校長以暴力手段管治這班問題少年已是司空見慣,性格沉靜的他卻嘗試用自己的方法——音樂來改變孩子的現狀,他用愛心關懷孩子,費盡心思組成一個合唱團,為他們譜曲,用音樂引導他們的心靈。當然,最後的結果是音樂打開了孩子們封閉的心靈,也對他們的人生帶來了巨大的影響……

  其實馬修,是一個才華橫溢的音樂家,不過在1949年的法國鄉村,他沒有發展自己才華的機會,最終便成為了這所學校的助理教師,他不是聖人,也不是多麼偉大的成功者,他也只是一個在孩子迷茫時會給予安慰,會尊重被忽略的孩子內心的一個善良的音樂家,音樂教師……

  除馬修外,劇中的莫翰奇,一個喜歡偷竊,屢次逃學的單親家庭孩子,是劇中學校,那些被教師漠視,行為乖戾,語言粗俗,但內心深處卻脆弱柔軟的孩子的典型代表……他幽閉的心靈只有在無人注視的時候才敢綻放,他有着天籟般的嗓音,因為他的孤傲和自卑,卻從來不敢在公眾下展示,甚至以戲謔的態度將自己出局……

  馬修在這所池塘畔底學校面對着的是這麼一些孩子:會偷老師樂譜,學習成績不高,常叛逆的為老師取外號,因“行為不當”被關禁閉室,遭受殘忍體罰……

  他沒有因為孩子的調皮乖戾,對他們施以打罵,只希望用自己的音樂,打開他們封閉的心,用寬容慈愛,溫暖他們……馬修這個禿頂的老師,他其貌不揚,卻寬容善良。他服從制度,但能在制度下盡自己所能為孩子干點事情。他喜歡音樂,便開始用音樂來教化那些別人眼中的問題少年們,而藝術的確有其自身的魅力讓這些學生藝術中讓這群孩子感受到了光明與溫暖,但重要的是,也有馬修的愛。

  馬修用自己的言行,所愛的音樂感化着這群曾經頑劣的孩子,一種變化在不知不覺中慢慢進行着.....

  他教孩子們寫下自己的理想,讓他們重新拾起早時的夢想,重新撿回屬於自我的人格尊嚴,他,還為孩子們譜曲,盡心組建合唱團,教孩子們唱歌,讓他們感受音樂帶來的快樂……

  也許在我們眼中只是一些小事……但他的點滴用心,卻實實在在感化了那些被忽略被傷害的孩子的心靈……他包容,忍耐,懂得面對酷刑的孩子早已麻木,需要柔和的力量去感化,他用音樂開掘了被大人們遺棄的孩子們童年的樂趣和讓他們認識到生的價值。他的無私他的精神力量和人格魅力感染並幫助着這群孩子,用音樂激發他們的熱情積極面對生活。

  看完這部影片,我為哈珊校長的粗暴殘忍而憤恨;為孩子們曾經不幸的遭遇而惋惜;為孩子們遇到馬修而慶幸;為馬修的善良真誠而感動;為杭莫治的改邪歸正而釋懷;為佩爾諾的執著堅守而歡欣。

  感動之餘,我也得到了深刻的啟示:在我們的教育教學中,應該看到:學生都有自己的優缺點,關鍵要看怎麼去挖掘,怎麼去教育,充分挖掘孩子的優點天賦潛能和愛心,孩子才能很好地成長起來。這部法國影片中馬修的行為,杭莫治的成材,佩爾諾的成長,有力地印證了我國著名教育家陶行之先生的一句話:“漫天撒下愛心種,佇看他日結果時”。

  用愛心可以試着感化迷失的羔羊,否則只能驅使迷失的羔羊步入極端,那個被冤枉的孩子蒙丹最終用同樣極端的方式燒毀了這所寄宿學校。此時毀損的不止是校舍,還有那個孩子早已殘缺的心靈,這便是以暴制暴的結果。

  在孩子成長的過程中,關注他們的內心他們的心理健康的發展,讓他們活在陽光下引領他們感化他們,片中馬修的理解,包容,用愛與關懷,溫暖着每一位觀賞者。

  這部影片值得我們觀看,更值得我們品味,希望我們理解的、介紹的《放牛班的春天》能帶給大家哪怕是一丁點的感悟,讓它能成為你們消釋心靈冬天的春天……



《放牛班的春天》讀後感範文 標籤:放牛班的春天 春晚觀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