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觀后感>觀《放牛班的春天》有感:落紅已滿徑

觀《放牛班的春天》有感:落紅已滿徑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觀《放牛班的春天》有感:落紅已滿徑

  許林媛

  我願生命待你好,也願你被這世界溫柔以待。

  後來啊,我一直在想這應該是馬修最想對那一群生活在“池塘畔底”的孩子們說的話吧。

  影片的開始,世界著名指揮家皮埃爾·莫翰奇手中破舊的日記本將我們帶入了他對音樂啟蒙老師馬修的遙遠的回憶,而那時他正流浪在他們的一片風景里。

  過氣的音樂家馬修來到這所素有“池塘畔底”之稱的輔育院當代課老師。搗蛋的學生,近似酷吏的院長,還有讓孩子們聞風喪膽的禁閉,這裡的一切似乎都讓他感到莫名的不安和深深的恐懼。

  因為這裡缺少光和愛,學生用墮落的姿態面對着生活,只有嚴酷的院規讓他們為之膽顫。

  每個孩子都是一個天使,而他們則是來自地獄的天使,因為缺少光和愛。放牛班的孩子,放牛般的生活。

  他想要改變他們,每一個孩子都該被這個世界溫柔以待,沒有人可以剝奪屬於他們的溫柔,於是他儘可能地給予他們一切愛與寬恕。幫助傷害麥神父的孩子保守秘密,教他用另一種方式彌補過錯;當院長衝進教室時,他為孩子們的吵鬧辯護;體諒偷錢的孩子……一切都可以被寬恕,一切都可以被原諒,只要你永遠記住你最純樸的本性。

  他曾發誓永不再寫作,可是當他忽然發現這些孩子對音樂的喜愛后,他竟毅然決然地開始作曲教他們唱歌,或許是他教會了我們:永遠不要說永遠,總有東西要去嘗試。在他的合唱團里,不會唱歌的小貝比諾成為了他的音樂助手;連五音不全的郭和頒也成為了樂譜架;每個人在這裡都宛如新生,獲得被需要的滿足。

  於是,他用音樂打開了他們的心扉,領着他們從地獄一步步爬向天堂。

  還有殘暴的院長,可恨之人也定有可憐之處。當他說:“蕭老師,馬修老師掩護我!”時,當他和孩子們一起踢球時,當他一個人在房間里折着紙飛機時,一種深深淺淺難以言喻的感動忽湧上心頭,猛然發覺,他也是想為學生好吧,做一個惡人也許並不是他的本意吧!

  一切似乎都在改變,卻在這時,因失火事件,馬修被院長解僱。當馬修獨自一人走出學校大門時,那種冷清讓人倍感凄涼。但當看到反鎖在教室的孩子高舉着手,帶着天真的憂傷,天上高飛的熱氣球;地上低旋的紙飛機;紙上稚嫩的字跡;句中的錯別字……

  在灰暗晨曦破曉時分,讓陰霾一掃而空,感受最初的悸動,他們如此幸運。

  最後的最後他帶着貝比諾上了車。

  故事的結尾是條一望無際的路,這一路情繁如夢。他還在路上。

  風不定,人初靜,明日落紅應滿徑。

  我只是慶幸,落紅已滿徑。

  湖南省岳陽市十五中高一(305)班

  指導教師:李朝霞



觀《放牛班的春天》有感:落紅已滿徑 標籤:放牛班的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