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觀后感>《放牛班的春天》觀后感---人本主義教育

《放牛班的春天》觀后感---人本主義教育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放牛班的春天》觀后感---人本主義教育

  在上大學期間我就看過這部電影,當時的感覺是我以後也要成為馬修這樣的好老師,那時候的震撼的確不小,看到馬修一步一步收服了頑皮的學生,尤其是那些學生本身都已經被學校領導和自己的父母放棄了,而馬修用自己沉穩的性格和動人的音樂改變了孩子們,讓我非常佩服!這一次,在高中部五樓會議室,全體老師一起觀看了這部電影,尤其是如今的我已經教學5年之久,在教學工作中遇到了形形色色的孩子,解決了一些棘手的問題后,時隔五年再來看這部電影,別有一番感悟。

  在這五年的教學工作中,我也遇到了各種各樣的問題,也遇到過頑皮的學生,有些問題在自己的努力下解決了,有些孩子的問題很大,屢教不改,在和各科老師協商后也得不到好的解決方法,只能不了了之,寄希望與更有能力的老師去教化他。在看過電影后,發現在法國這個教養院里的孩子們,是我從來沒有見識過的冥頑不靈,如果我遇到這樣的孩子,我會怎麼辦呢?說不定第一天看到看門老人被砸傷后就被嚇跑了,我要反省,我最大的問題就是沒有軟硬兼施的解決問題的手段,總是怕傷害孩子們的自尊心,碰到調皮的學生總是一味的鼓勵安慰,而缺乏解決問題的魄力。最近由於是春天的緣故,天氣熱了,同學們上課的狀態收到了影響,有個別同學上課打瞌睡,有一個同學連續兩次被發現打瞌睡,我很生氣,就批評了他,結果他很不服氣,辯解說只是閉上了眼睛,肯本沒有睡覺,我被他反駁的啞口無言,只能不了了之。碰到這樣的事情,我應該向馬修學習,要有技巧有方法的與同學交流,找到更合理的解決方法,而不能在碰到問題的時候選擇妥協。

  年,馬修來到了法國一個偏遠的教養院里任教,這裡被叫做池塘之底,裡面的學生都大都是問題學生或者是孤兒,頑劣成性,學校的校長非常的頑固不化粗暴專制,錯-處罰制度就是校長一貫執行的制度,這種方法確實起到了一定的作用,結果就是學生在校長面前噤若寒蟬,規規矩矩彷彿是機器人,當校長不在的時候,他們就更加肆意妄為。最可怕的是孩子被處罰的越厲害,過後就會採取報復。所以校長這樣的管理方式是不可取的。他僅僅把人當成了動物,進行簡單的、刻板的訓練,而沒有重視學生是有感情的人。當我們把眼睛盯在學生的缺點上面,那麼這個缺點就會越來越大,就會遮蓋住孩子身上的優點。孩子們不停地被告知不能幹這個不能幹那個,只會把孩子的思想僵化,而不能發揮他們的潛力進行創造性學習。

  馬修剛好和校長相反,他奉行人本主義思想,循循善誘,如春風化雨般引導孩子。他在心理上和孩子站在一起,當孩子犯了錯誤驚嚇不已時,他總是竭力為犯錯的孩子尋求庇護。所以他在這方面贏得了孩子的信賴。他給弱小的孤兒Pépinot很多關愛,甚至當成了自己的兒子一樣關心,很多孩子很久都見不到父母,最缺乏的其實就是關愛,在這方面,馬修做的非常好。在觀看馬修和孩子們相處的時候,我既心酸又可笑,對這些孩子真是又愛又恨。

  有一件讓我非常感動的事情,莫朗奇的母親是餐廳服務員,這位母親長的非常漂亮,莫朗奇的同學們就起鬨說他媽媽是妓女,他非常傷心,就冒着很大的雨跑到集市上母親工作的地方,看到母親是餐廳的服務員,正在勤苦的擦桌子,莫朗奇感動非常,眼淚和雨水混在一起分不出來,讓我看的滿含熱淚。莫朗奇是一個很有才華的孩子,當然也是個問題很大的孩子,他內心很敏感,由於父母離異的事情影響,使他變得很叛逆,不合群,性格孤僻。馬修的合唱團為很多孩子找到了枯燥生活的甘泉,不僅使孩子的生活充滿色彩,作重要的是燃起了孩子們對生活的熱愛,使他們找到了黑暗中的方向。正是由於合唱團的建立才發現了莫朗奇的天賦,完美的音樂天賦,如天使一樣的歌喉,在合唱團中莫朗奇找到了他從沒有過的自信,當然也改變了他的一生。

  馬修給孩子們帶來了黑暗中的希望,給他們正確的人生方向,努力奮鬥追求幸福的人生,不僅是教會了他們歌唱,更是讓他們有了對生活的熱愛。我一定要努力學習,努力工作,做一個更優秀的教師!讓閃着人本主義思想教育為每一個孩子指明前進的方向!



《放牛班的春天》觀后感---人本主義教育 標籤:放牛班的春天 春晚觀后感 社會主義法治理念 教育的智慧 愛的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