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工作體會>小學班主任教育敘事:願賭服輸

小學班主任教育敘事:願賭服輸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小學班主任教育敘事:願賭服輸

  作者/李慧文

  與其說我和小泰的打賭是靈機一動,不如說是我“早有預謀”。

  新接了一個班,小泰是學生當中最特別的一個:在一群小學生當中,他“魁梧”的身材可以說是鶴立雞群。如果不告訴你小泰只是一名六年級學生,說不定你會以為他即將面臨中考。上課時,他喜歡右手托着下巴,看似在專心聽講,但仔細看他的眼神,就知道他已經“神遊天外”了。再看看他進班時的成績,嗬——“有驚無險”地達到及格線。

  初次和小泰接觸,我碰了一個不大不小的“釘子”。開學后的第二個星期一,語文課上,見他又在“開小差”,我有意叫他回答問題,喊了兩次他的姓名,他卻紋絲不動。我走到他身邊,稍稍俯下身來詢問:“你在於什麼?有沒有聽到我叫你?”他粗聲粗氣地冒出一句:“你管我——”他這樣的反應讓我感到意外,不過我馬上拿出準備好的對策:“好小子,挺牛啊!你敢不敢跟我打一個賭?我賭你期末語文成績能考到八十分以上!”他有些疑惑地看着我,不明白我葫蘆里賣的是什麼葯。我伸出右掌:“如果我輸了,那你想幹什麼我都不會管你;如果你輸了,什麼都要聽我的。來,願賭服輸!”他猶豫了一會兒,還是伸出了手;他不知道,從和我擊掌這一刻起,他已經落入我的“圈套”之中。

  藉著我們之間有“賭約”,我給小泰換了同桌。因為第一周我已經對全班同學作了比較全面的了解,所以我特地安排成績優秀的“熱心腸”志鵬做小泰的同桌。我叮囑志鵬:“你要儘快和小泰交上朋友,一旦他在學習上遇到什麼難題,你要主動地幫他解決;如果他上課不聽講或者課後不好好完成作業,你要巧妙地提醒他。”

  有了志鵬這樣一位“卧底”,我的勝算多了三成。不過僅僅三成還不夠!據我觀察,小泰特別喜歡打籃球。一到大課間活動時,他就變得生龍活虎。來到籃球場上,他就變成了“小皇帝”,一會兒給同伴一記妙傳,一會兒來一個標準的“三步上籃”,一會兒神奇地投進三分球。我本來是一名乒乓球愛好者,這學期轉變方向,也“迷”上了籃球,和一幫半大小子一起在場上奔跑、爭搶。在我的“刻意經營”之下,過了兩個多星期,我和小泰就成了“球友”。他開始向我微笑,有時進球后還會和我擊掌!

  也許小泰自己沒有察覺,他在一天一天地發生變化,雖然這變化微不足道:他上課時不再托着下巴,作業本上字跡工整了許多。一天,我批改小泰的“循環日記”時,眼前突然一亮,發現他日記中的兩句話很有意思。好!機不可失,我立馬把他推上了我們班當天的“循環日記妙句榜”。誰說像小泰這樣的孩子不在乎自己取得的榮譽?聽說自己上榜了,小泰表面上無動於衷,可內心早已按捺不住。他假裝向凱亮借書,“無意間”從“循環日記榜”前經過,“無意間”抬頭看到了自己的大名,嘴角一下子咧開了。

  我留意地觀察他的變化,發現經過一段時間的努力,他的鋼筆字字形端正,筆畫剛勁有力,比開學時進步了不少。這又是小泰的一大“特長”,不加以利用豈不可惜?正好班級要布置學生作品展板,我請幾位“寫字小能手”每人完成一幅鋼筆字作品,也給了小泰一個表現自己的機會。小泰用發亮的眼神告訴我,他很願意接受這個光榮的任務。展板布置好了,學生們看到了小泰漂亮的寫字作品,都對他刮目相看。第二天,我在他的“循環日記”里看到這樣的話:“到今天我才發現,原來自己也可以成為好學生。加油!小泰,不要驕傲哦!”讀着小泰的心聲,我的眼睛不由得濕潤了:孩子,繼續努力,老師相信你能取得更大的進步!

  通過電話,我及時地把小泰的這些變化告訴他媽媽,他媽媽自然非常開心。放學時,我跟小泰開玩笑:“你信不信今天我向你媽媽告狀了?”他嚇了一跳,立即變得不安起來。第二天早上,他跑到我身邊說:“老師,你騙我!我問過我媽了,你沒有告狀。”我明知故問:“你媽都對你說什麼了?”他卻紅着臉說:“不告訴你!”嘿!這傢伙,還害羞了!

  半個學期后,小泰主動加我為QQ好友。聊天時,他有時會向我請教難題,有時會和我說班上的事兒,有時甚至會談談他的心裡話。一次,他突然來了一句:“老師,我認輸!”我一時沒反應過來:“什麼認輸啊?”他回答:“就是開學時我們打的那個賭,我認輸!願賭服輸,以後你怎麼說我就怎麼做。”我故意說道:“還要到期末考試的時候才知道誰輸淮贏啊!”這小子挺有自信,很乾脆地說:“到時候,我的語文成績肯定會超過八十分,這個賭我輸定了。”雖然這個“賭約”提前結束了,但是我的目的已經達到了,我對他說:“我沒有什麼要求,因為我們已經是朋友了,”

  後來,小泰媽媽打電話給我:“現在,我家小泰經常掛在嘴邊的一句話就是‘我們語文老師跟我是哥們,我就願意聽他的話’。”這正是我想要的效果,都是“哥們兒”了,那他還不好好表現表現?否則,怎麼對得起我這“哥們兒”呢?

  期末考試結束,小泰的話果然應驗了,他的語文成績達到了前所未有的88分。我想,我們的那個“賭約”,一定被小泰牢牢地記在心裡了。

  (江蘇省泰興市老葉小學)



小學班主任教育敘事:願賭服輸 標籤:小學班主任 班主任 班主任兵法 辦公室主任 小學數學